新浪博客

香港中文大学与新加坡国大中文系学术对比

2020-07-14 11:46阅读:
新加坡国立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
中文系学术影响力对比

石毓智

以前凭模模糊糊感觉来判断的事情,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就可以用准确的数字来得出可靠的结论。如何衡量一个学术机构或者个人的学术效绩和影响力,目前国际上主要采用两个指标,一是论著的被引用率,二是H指数。用这两个指标来判断中国语言文学(包括历史、哲学、宗教等)的研究现状,在中文世界,北京大学第一;在英文世界,哈佛大学第一。
国内大学的中文系每隔三年,就有国家赞助的机构评估一次,由此可以了解各个大学目前的学术水准。然而,新加坡、韩国、日本、香港、台湾和澳门等地的大学也不少设有中文系,则似乎成了“被爱情遗忘的角落”。中文系在国内是个传统的大系,每年都有大量的毕业生要申请到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留学学习。我就帮助这些学生和家长们做一些功课。
在香港的各个大学的中文系中,香港中文大学应该是首屈一指,是个藏龙卧虎之地。这里不仅特别注重具有深厚中国文化底蕴又有西方学术训练的学者,而且还直接从北京大学挖人才,比如他们重金请来了裘锡圭的高足、甲骨文学者沈培教授。而且大学对这个系的投资也最大,拥有一批的教授和讲座教授。不仅把华盛顿大学的余霭芹、加州大学伯克利的张洪年聘为他们的讲座教授,还把冯胜利也聘为他们的专职讲座教授。下表的统计范围也包括他们的荣休教授,因为一个系科的荣休教授也能反映其学术传统和风气。
在整个香港中大的中文系里,学术影响力最大的是冯胜利,去年在那里讲座教授荣休,现在又以长江学者的身份到北京语言大学继续闪烁。然而,在《中国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排行榜上,我的最好名次是第7名,冯胜利的则是第64名,可是在现实的名利世界中,我们两个的情况恰好反过来。冯胜利还算是有水准的,很多不学无术者爬得还更高。每当在我从研究的几案抬起头来望一眼外在世界的时候,就看到满世界都是冯胜利这种顺风顺水、春风得意之人,但是,我来不及羡慕,也来不及等待,因为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认为,自己的学术历程不叫背运,而是上天赋予我的使命尚未完成。
此时此刻,我仿佛听到一个来自远古的苍劲的声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香港中文大学与新加坡国大中文系学术对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