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开篇狂抽自己的论文

2020-08-01 16:10阅读:
开篇狂抽自己的论文

石毓智

此前我指出,潘海华和陈莉在今年《中国语文》上的一篇文章,开篇6个例子全部判断错误。这就相当于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左右开弓连抽自己六个耳光一样,够出风头的了!本来我以为这是潘海华“潘长江”一时走神,可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竟是他和弟子所保持的优良传统。这不,潘海华又与叶狂在《当代语言学》2018年第4期又发一篇长文,题目是《离合词的句法本质再探》,开篇所举的17个例子,9个例子全部错误,这回是连抽自己九个耳光,对自己出手够狠的了!

潘叶文的出发点是认为汉语的离合词是不及物动词,这才有了
从英语不及物动词带同源宾语而创造出的“我帮忙了他的帮忙”的所谓的基础形式。他们(2018)年这篇文章,继续演绎自己的想象力,开篇举出一共17个汉语的离合动词:

(1) a 打他的岔、告他的密、送他的行、上他的当、慷我的慨、盯我的梢、吃他的亏
b 结一次婚、告一状、鞠一躬、登一个记、洗一次澡、帮一次忙
c 练了一天功、同过三年学、担了半天心、打了一会儿坐

然而这上面17个例子中,有7个是及物动词,可以自由带上名词宾语。下面都是自然语言使用中出现的例子:

1)担心:一些人担心问题会超出他们的知识范围
2)打岔:否则它们长大了便会经常打岔别人
3)告状:告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有法不依偏袒一方
4)登记:根据收款凭证、付款凭证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5)告密:而且还发现其向日伪告密我游击队员而使游击队员被捕的罪恶事实
6)送行:他们不能到北京最后一次送行陈毅
7)盯梢:却很少耳闻过有普通的平民去盯梢总统的奇怪事情

此外,“同学”是名词,“慷慨”是形容词,它们都不是不及物动词。
作者开篇就出这样的洋相,已经够不可思议的了,然而还能堂而皇之登在“中国新描写主义语言学”唯一创始人胡建华主编的杂志上,就更让人好奇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新描写主义语言学”
我在拙著《汉语语法》(2020第五版,商务印书馆)有专门一章讨论离合词带宾语的规律,情况是多种多样的。潘海华与胡建华、刘丹青等这些人,带着自己的众弟子,一方面选择性地对我的论著进行“失明”,另一方面……。
做语言学的一个基本能力就是要对语言具有感知和概括能力,写论文的必做功课就是要对有关现象做一个广泛调查工作,唯有如此,文章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开篇狂抽自己的论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