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恣意歪曲他人观点

2020-08-02 09:27阅读:
恣意歪曲他人观点

石毓智

瞎编乱造汉语例子,恣意歪曲他人观点,生吞活剥语言理论,这是潘海华及其弟子(包括胡建华)所代表的的“新描写语言学”的三大特征。
下面继续谈潘海华又与叶狂在《当代语言学》2018年第4期《离合词的句法本质再探》的问题。

潘叶把汉语的离合词改名叫“同源宾语”,这是他们的一大写作技巧,就是把学界通行的术语改名换姓,来显示自己的创新能力。在他们(2015)年论文发表后,学界有人质疑他们的术语使用不恰当,他们在其(2018)的文章中竭力为自己辩护,在文章的摘要和结尾都专门说明他们的“同源宾语”说法是来自孟琮等( 1999)

(一)潘叶(2018)摘要最后,文章指出,孟琮等( 1999) 很早就提到离合词是同源宾语结构,但未展开。潘和叶( 2015) 以及本文只不过是提供了详细论证
(二)潘叶(2018)结语这里,我们必须承认,把离合词结构看作同源宾语结构,并非我们的首创。学界前辈孟琮等在《汉语动词用法词典》( 1999) 中就有这一思想的萌芽。他们在说明书”( P11) 一节列举了14 类名词宾语,其中第12 类就有同源宾语,包括两类,其中一类就是动宾式的离合词。但他们在词典里面并没有为离合词标明同源宾语,似乎说明这几位方家可能并不十分肯定动宾式离合词的性质,把离合词归入同源宾语名下可能是基于某种考虑,但又缺少论证。从这个角度看,潘和叶( 2015) 以及本文其实就是为前辈的思想提供充分的论证,向前迈进了一小步

那么孟琮等《动词用法词典》到底说了什么?请看原文(1987:11):

12. 同源宾语。简称【同源】。
1)语义:a 或是宾语不增加新意义。b 或是宾语必须借助动词而有意义,动词必须借助宾语而有意义。
2)形式特点:
a. 唱歌 |走路 |吹气 |跌跟头 跌。
b. 动词和宾语是固定的搭配,即动宾式的离合词。

初中以上阅读能力者都应该可以理解上述内容,孟琮等所定义的“同源宾语”应该同时具备上述语义特征和形式特征这“双重特征”,而离合词只是其形式特征中的一个,目的是为了排除那些临时搭配的词语。按照孟琮等的定义,同源宾语只是离合词中的很小一部分。
然而,潘海华和叶狂(2018)则是把孟琮等的“同源宾语”与“离合词”等同起来,这就严重歪曲了孟琮等的定义。按照孟琮等的定义,潘海华和叶狂(2018)开篇所列的例子,都不能归于同源宾语。例如:

打岔 打; 告密 告; 送行 送; 上当 上; 吃亏 吃; 结婚 结; 担心

由此可见,潘海华这个汉语学界当今第一叱咤风云的人物的文章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他们的所作所为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糟蹋学术!
此外,还有一个更严肃的学术问题,既然你们的“同源宾语”是根据孟琮等的,为何在你们(2015)的文章没有说明,而在有人质疑你们时,才说出相关的参考文献?这是啥行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