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读过的最精彩的一本书

2014-02-04 15:40阅读:
儿子小学毕业那年暑假,我会把他的垃圾暑假作业丢进垃圾桶,而强迫他读三本伟大的传记:三个伟大的人物,三本伟大的传记,一个伟大的传记作者。这三本传记,《爱因斯坦:生活和宇宙》,《本杰明·富兰克林传》,以及这本春节期间读完的《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都是同一个人,沃尔特·艾萨克森。沃尔特自己也不是一般的人,他是阿斯彭研究所的CEO,前CNNCEO,和《时代》杂志的总编。


1, 精彩!故事远比小说精彩。首先这本传记最大的特点就是精彩,故事非常精彩!也是我读过的最精彩的书之一。
2, 快餐文化,很多时候很有害!因为它会让你错误、片面地认识和了解一个理论一个原理一个道理,歪曲和断章取义一件事,然后在你脑子里占据空间,使得你不能接受正确的知识和事实。乔布斯这本传记买来很久了,一直没有开卷,是因为之前看到太多的关于乔布斯的报道,以为不就是一本叙述乔布斯历史的传记么。其实完全不!读完本书,就知道之前对乔布斯的了解,不但很少,而且很多是错误的。可我们为何要读他的传记?不读不行么?500多页,50多万字呀。读完就知道了。乔布斯不是你脑子里的乔布斯。
而且,最关键的是,这还不止一本传记而已。就好象沃尔特的另外一本传记《富兰克林传》。
微信朋友圈里面的大家转摘的文章,就是快餐,不少就是有害的!因为它片面,它断章取义,因为它必须短小,它必须吸引人眼球,所以它无法深入,它会让人丧失去获取真正
的好东西好文章。
3, 还能学到非常多的知识。非常多非常多!技术了,管理了,人性、科技,等等,甚至育儿经验。还比如深刻认识大企业病是怎么回事,为何极少能得到解决的。之前好几个人跟我说苹果在乔布斯逝世以后肯定不行了,是么?乔布斯要是能再活三十年,苹果会不会一样染上大企业病?
再次推荐:家里有孩子的,年龄从小学毕业到大学毕业之前,都让他们读读这三本书吧。这才是真正的育儿教育!让那些钢琴、舞蹈、书法围棋假期作业,甚至毕业实习等等暂时见鬼去吧。
对于一个投资的人,这本书,当然是非读不可!我现在终于彻底理解了芒格为何大力推荐大家读传记。
我读过的最精彩的一本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