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岳云鹏泪诉:善良不该被践踏,敢恨才有做人的尊严

2019-03-17 15:55阅读:
首语:敢恨并不是一个贬义词,相反,敢爱敢恨才是一个人应有的人性气魄。别在最好的年纪,被人剥夺了尊严,而成为人生的亏憾。
· · ·
岳云鹏泪诉:善良不该被践踏,敢恨才有做人的尊严图:岳云鹏接受《面对面》栏目的采访片段

1、我还是恨他

相声演员岳云鹏曾做客央视《面对面》栏目,让常人看到了他不为人知的辛酸一面。而这种积郁已久的辛酸,都融在了他的泪诉里。因家庭贫困而早早离开校园,14岁就到北京打工,凡力所能及的岗位,能糊口就去,脏活苦活都干过。15岁那年做餐厅服务员,因为菜单上六块钱两瓶的啤酒写错了,被客人“骂,各种侮辱”,长达三个多小时。岳云鹏一直赔礼道歉,甚至自掏腰包为其免单,最后却还被餐厅炒了鱿鱼。
遇到过太多人心不古的事,都抵不过这一件的伤害程度。“我还是恨他,我特别恨他,到现在我也恨他,凭什么!”短短二十个字,我看到少年的善良忍辱,乃至一个成人的尊严需求,谁也无法忍受这几个小时的心理虐待。社会上总有些人以侮辱他人来显露自己的高高在上,得歪理而不饶人,花了钱就自以为是大爷
。莫欺少年穷——善良,从来不是用来被别人践踏的。
有网络评论说应该感谢那位客人,岳云鹏被开除了才能机缘巧合地学了相声;也有网友说他现在有了成就,生活条件好了,就不该再去计较。但设身处地想,那时他毕竟是个连68块钱都交不起的辍学孩子,352块的免单餐费岂不是人的要命之本?底线,从来不是靠自我消化就能维持的。有的事情可以原谅,而有的事情一旦触及人格底线,敢恨就成为一种气魄,拒绝原谅才是该有的选择。
岳云鹏泪诉:善良不该被践踏,敢恨才有做人的尊严图:善良,应该被珍惜

2、别透支善良

小蔡是我很好的朋友,他善良,做过很多力所能及的有益社会的事。毕业后发第一个月工资,小蔡从银行取些钱回家,正巧路过穿着破烂的乞讨老人。站在她面前,从钱包里拿出一张50元。但接下来一幕,让小蔡有些傻眼。刚把钱放进乞讨的碗里,老人呆滞的眼神忽地明亮起来,迅速左顾右盼后,钞票立马被放进了衣服的内兜。连一声谢谢都没有,碗里剩下的只是零毛碎块。
事后小蔡感到很受伤。但受伤的又何尝只是小蔡,总有太多的善良被诱骗。比如给秤做手脚,向老年人兜售药物保健品,打的绕道多收费,诱拐儿童等等。包括中学时代,校园暴力的受害者都往往是那些善良的学生。当被认为是人的弱点且极其廉价之后,善良就成为某些人赚取利益和宣泄情绪的最佳理由。透支别人善良的直接后果,就是无所谓人之尊严所在。
尊严,即尊贵和威严。尊贵,体现的是生命人格被重视;威严,体现的是社会价值被认可。尊严是具有意识的人类个体最根本的需求,代表了人的根本属性。学者柯敏认为,任何具有正常心智的人都期望自身的主体性地位和人生价值被他人和社会承认、尊重。尊严没有等价物可以交换,人正是因为有了尊严,才会从自然万物中脱颖而出。人的尊严独立而平等,有尊严的生活是每个人的追求。
岳云鹏泪诉:善良不该被践踏,敢恨才有做人的尊严图:为老员工跑断腿,是职场新人的常态

3、吃个饭比工作还重要

换个职场,善良也总架不住被人利用。职场新人多做点事的确可以得到锻炼,而总以这个由头来差遣新人,老员工不免得心应手。想尽早摆脱这种情况,但工作还没上手,很多新人都选择忍气吞声。
帮老员工完成原属其份内事,也是常有。大学同学小赵毕业后进入企业,老员工就把他的任务交给小赵,还规定了时间。毕竟是新人也没有人带着,觉得有困难,老员工说“别人都没问题,怎么你就完不成”。小赵感到委屈,加班加点中竟看到老员工在打网游。
熬夜帮忙甚至占据休息日,为人老实的同学小任就碰到了这种情况。入职不久正巧中秋节(周日),某同事邀请几位好友去家里做客。开席不久,小任就接到部门老员工的电话,“其他同事都有事,你去一下”。这工作本是老员工负责,其他同事配合,但这位同事也有事,就找到了小任。
小任:“正参加同事家宴,确实不好离开”。
老员工:“行吧,我再问问其他人”。
过了两分钟,电话又来,语气便不好了。
老员工:“你什么时候能搞完?”
小任:“还没吃完,在和同事爸妈聊天”。
老员工:“几点能结束?”
小任:“才开始,估计还得一个多小时”。
老员工:“吃的什么饭,要这么久?”。
小任:“今天中秋节,同事专门邀请到他家,不然平常我都待办公室加班的”。姿态极其卑微。
老员工:“哪个同事?吃个饭比工作还重要?这个事情,还是你去比较好”。
小任:“那我吃完就立马去,行不行?现在离席确实不合适啊”。
老员工:“不行,就现在!听明白了没有,这是给你安排的任务,必须去!”
小任:“真的太临时了,我只能保证吃完饭就去”。
老员工:“是不是安排不动你了?!”说完就非常生气地挂断了电话。
以上是小任对我的直接倾诉。也许每个人看待这段对话的感受不同,但作为旁观者——新人小任的委曲求全,却换不来对方的理解和成全——我也难以忍受。后来从其他同事那知道,老员工在当天若离桌了,就是三缺一。不是拥有了职场情商就能百般周全,在某些人眼里,新人就是他们使唤的工具,毫无尊严。
· · ·
【康德认为,人是目的性的存在。即:一个人要以实现自身为目的,生来并不是为了实现他人的威权、喜好、欲望而成为他人的手段。如果因为无视别人的善良而满足自己的欲望,于人于己都有害无益。彼此的尊严是人际交往的底线孟子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就是这个道理
· · ·

4、守住生存的底线,那是尊严

总有人带着外貌、财富、学历等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要说服务行业并不就代表低人一等。环卫工、流浪歌手、外卖小哥等社会底层劳动者的正当利益往往得不到有效维护,可见尊严一词是何等脆弱,需要人们时刻都注意保护。学者刘铁芳强调,尽管现实中的个人总是存在着差异,特别是生存样式的差异,但每个人生存的底线,就是一个人作为人的尊严,没有身份之别。
每个人都生而平等,拥有独立的人格尊严。维护自身的尊严,是一种义务。人的贵贱之分,只在品质,不在财富权势等外在形式。为求生存而夹着尾巴做人,总是会守不住自己的那份尊严。生存与尊严,有时尽透尴尬。而这种身份差别的生存状态,莫不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缺少最起码的信任与最低度的尊重所导致。
岳云鹏泪诉:善良不该被践踏,敢恨才有做人的尊严图:自信起来,打开格局
为平息恨意而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是人性化的真正描述。它往往在还没有给出公平的结果时,就让受害者为整起事件买了单,从而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如果简单说声“对不起”就能撇清责任,那么心理学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如果简单说声“对不起”就能抹掉伤害,高校投毒和江歌案中的道歉又怎会得不到宽恕。非如此则坏事也容易了,孰知是否迫于形势而自保。
善良要有原则,做人要有尊严。尊严来之不易,甚至要靠争取才能得来。敢恨,直接体现了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尊严意识的维护,在是非黑白中坚守住自己的鲜明立场。敢恨与敢爱一样,并非绝对地存在危害。相反,不敢恨才是人懦弱的表现,敢恨才是一个人血气方刚的品质。因为渴望公平和平等,才就更加促发自身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进一步讲,撇开极端情绪的个例,敢恨更能体现人性的自由。
从人类开化到文明礼仪,从文明礼仪到人格尊严,是人的意识觉醒的过程。良好的社会秩序是实现尊严的基础条件,人与人之间应该理解而文明。珍惜别人的善良,守住自己的尊严,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更加幸福地活着。
岳云鹏泪诉:善良不该被践踏,敢恨才有做人的尊严图:傲雪寒梅,人格尊严
· · ·
关注翙尘语冰”:头条文化领域创作者,专注成长的思考,帮助你找到真实的自己,明白人生该做的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