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没有解决方案,就不要评价他人

2019-05-07 11:29阅读:
首语:如果没有善意的、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就绝不评价他人。评价总是掺杂着个人的感情色彩与习惯偏见,再多的评价都不过是个人肤浅的见解。
没有解决方案,就不要评价他人
国人是惯于给别人提出问题的,却不总是能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各社交平台的网络留言,这种现象便可见一斑。提出问题者比比皆是,但分析和解决问题者少之又少,能发表建设性见解的人则更加少了。
这就好比一堆人在抱怨,说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未分析原因也不说明个人想法,而把难题直接推给别人。会桌上摆着一堆无形的问题,眼睁睁看着事情停滞,却没人主动向前推进。其实,这就体现了一种围观心理。
张艺谋在担任某大型活动的导演时,每次讨论中专家们都有意见,可方案改来改去还是会提意见,效果不佳且影响进度。他后来说,提意见可以,但须同时说出解决方案,否则甭提了。在那之后,项目顺利推进。
谁都可以提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问题,那问题多了去,但如何解决才是关键。企业家马云曾对员工说,公司请你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的,你们可以抱怨公司,但是请在抱怨之后告诉我们该怎么办。
成为一名麻烦制造者,并非明智之举。而能提出问题同时还能提出措施的人,才会让人感受到真诚态度和价值所在。现代社会是已经从一个“是不是”的社会过渡到了一个“怎么办”的社会,我们缺少的不是评价者。
没有解决方案,就不要评价他人
图:电影《搜索》片段
电影《搜索》里的叶蓝秋因在公车没让座一事,被周边人起哄指责和恶意评价,甚至引发网络暴力,让她最终走向命运的不归路。也许只有她才知道,癌症晚期是一种怎样的情绪和心理。人言可畏,犹如“人言”的另一种解释——“砒霜,可见人言之厉害。
网络暴力是“如此评价”的升级恶化,家庭暴力和校园暴力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听闻和看见,若非真实地经历过,都只能算作事实的一部分,而非全部的真相。若人们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随意下结论则可能会要对方的命。
每当看到“起哄跳楼”等新闻标题时,心生颤栗又心酸不已。舆论是一把利刃,起哄者都是帮凶。别人为什么痛苦?别人为什么抑郁?别人为什么走向不归路?围观心态阻碍着我们去倾听和理解这些“问题者”。除非寻找真相,否则你将永远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
没有解决方案,就不要评价他人图:电影《指环王》片段
在电影《指环王》中一幕,护戒远征队走入摩瑞亚矿坑。弗罗多发现咕噜跟踪,他说,真可惜比尔博当时没杀了他。巫师甘道夫问,可惜?有很多坏人该死却活着,很多死去的人却命不该绝,你能决定谁的命运?千万别轻易断定别人的生死,就算智者也不能。
克制评价,关注事实;冒然评价,有失偏颇。也许在你眼里的“作死”,在对方看来就是勇敢的探索;也许你不在乎的小事,在对方看来就有着人生意义;也许你认为简单的坚强,在对方看来就是忍住的哽咽;也许你认同推行的“为了你好”,在对方看来就是束缚和阻碍。
评价的方式不只是质问和留言,还有争执、劝说、投诉等等。小品《啼笑皆非》有句台词说道,投诉是你作为消费者正常的维权手段,但绝不是您无理要求服务人员的惯用伎俩。多少服务行业人员在顾客面前降低身姿,被呼来喝去,甚至在顾客的谩骂中丧失做人的尊严。
毁人者,自毁之。没有独立的人格思想,没有丰富的世界观,评价他人就是在揭自己的短处,容易被拆穿。人处在社会之中,难免被人言评论,标签就是功利主义的象征。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不必把自己当作参照系统;没有谁是完美的,不要让你的评价成为别人的标签。
没有解决方案,就不要评价他人
意见与建议从来都是并存,我们需要的是带解决方案的建设性意见。单纯提出问题,就无异于指责和否定。媒体人罗振宇曾说,如果没有善意的、建设性的解决方案,绝不评价他人。评价总是掺杂着个人的感情色彩与习惯偏见,再多的评价都不过是个人肤浅的见解。
每个人的世界观都不一样,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幸福的方式,闲谈莫论人非,但请宽厚待人。不要和别人去争执是非,哪怕赢了对方,输的也是自己的时间,不如想想怎么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而非纠结于问题本身。
我们要承认世界上存在着敏感的人,存在和很多人不一样的人,约束自己不随意评价他们,学会理解他们,懂得爱惜他们的名誉。止谤莫如自修,同时锻炼我们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人言才不足恤。自信起来,别活在别人的看法里,把评价当作清风拂耳。
- - -
关注青年思考录”:文化领域创作者,专注青年成长的思考,帮助你找到真实的自己,明白人生该做的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