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偶觑红尘

2020-05-25 11:39阅读:
偶觑红尘

2020511日,庚子四月十九,星期一,阵雨。
并非因了形势的颇不乐观才有了的时时反思:自己的价值抑或作用在哪里,有否贡献了那份价值和作用,予与取相较会否有吃闲饭的嫌疑!

《景德传灯录·百丈怀海禅师》载:“师凡作务执劳,必先於众。主者不忍,密收作具而请息之。师曰:‘吾无德争合劳於人。’既徧求作具不获,而亦忘飡。故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语流播寰宇矣。”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尚几人愿意?几人做得!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不仅因了资本原始积累的血腥史,更因了它带给人观念的腐蚀——使人剥削人变得光明正大竟至人人艳羡仰慕。

于大多数人,我们都是某架机器上的一个部件,我们的价值与意义多取决于机器本身,于社会于大众于生态于家园增益抑或损害,只要还不曾离开某架机器前,无论我们愿意不愿意,都是被事先确定好了的。

许多时候,我们自身努力多少贡献大小,最直接的体现也仅在于劳作得食。倘还要谈些意义价值理想之类,若不怀了些跳开和出离的眼光,“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觑看红尘”般的将自己从头到脚自上而下由内而外认认真真原原本本一番回顾审视
,怕是始终见不得这“可怜身是眼中人”的了!

底线思维,常常迫不得已,却可以起到再造一个新世界的功效。一些事,会想到“换做我会如何?”另一些事,会想到“换做别人会怎样?”有些人有些事,做得越多浪费越多,破坏越多,少劳作、不劳作亦是一种“劳作”,亦可得食耶!我不如人时,多想别人怎样。人不如我时,多想我该如何!

偶翻《夜航船》,依旧浮光掠影。两场会,大抵时间便消耗了去,减薪趋势或比想象的更不乐观!加法好算,大不了多几个答案。减法不易,每取舍不忍!

小妹收到家乡同学寄来柳蒿芽,送了些焯好的过来。或是小时食不得许多怪味,竟寻不得一点相关的记忆,倒是勾起了我对老蕨菜猫爪子的一些想念,稠稠,嫩嫩,糯糯,滑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