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润物无声

2020-05-27 12:47阅读:
润物无声

2020517日,庚子四月廿五,星期日,薄阴。
晨起散步,鸟鸣林幽,少了日间些许喧嚣。或是错开了时间,不曾遇见昨日扭跳太极,惟跑步的大汉像是天天如是,若好信,或连随身播放着的小说情节也能得以接续。总会替鱼儿们提捏把汗,暗自叮咛她们少去碰那些钓饵!……

赶在南门关闭前去超市买了草莓、鲜菇、豆腐、油豆,想到旧时的城门。今年草莓的味道似乎格外好,大抵每天都会买些。那日义务劳动路上见过一朵五瓣丁香后,虽偶有留意,未曾再遇。倒是三瓣六瓣八瓣一一遇见,记起多年前!年年春来花依旧,心情可还当初否!

垂钓或同了挖菜,意不在鱼,亦不在菜,止在那一刻际遇里的些许心动?鱼知否,菜知否?
午后下楼,凉意不胜,复回屋重添秋衣。

许多树连根拔起,根须皆红土,未知所来何处。想是扎根不深无以营养,已成居地贯常。年年栽种,岁岁换新,每使人看不懂,又似乎道理浅显,一切了然。记起《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我们确乎缺了些什么,又确乎多了些什么。树本无辜,地也无辜,奈何人心!

每见不惯事,常自思,或也是一种业障的
吧!

傍晚时分,忽雨声入耳,隔窗望见三五人躲在小小车棚檐下避雨,忆及旧时雨檐下伸手接雨情形,瞬间羡慕。路面已见积水,想来无风而至,使人猝不及防,倒像是夏雨的行径了。惟气温颇不配合,春天很顽强,同了边地角落的杂花野草,管你眷顾与否,我自来去从容。

“拨云雾见青天苍苍覆盖,别梦回残月圆花落花开。……一段《生死恨》荡气回肠,一字入戏!86岁舒昌玉梅韵重现,其情其境之幽深意远虽名家当红无所匹。非但表演,便戏词唱腔,亦今非昔比矣!记起张宗子《西湖梦寻·序》里一句:“百不存一也”!能不忆旧?

只顾了看字写字听戏,不想竟忘了去滚后背,声色之弄人也,亦润物无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