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讲座:少年文学阅读之旅

2014-09-02 15:47阅读: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由绘本阅读扩展到桥梁书阅读再到少年文学的阅读。在众多的少儿图书中,如何给8-14岁的孩子选书?如何在文字书中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如何设计提问引导孩子?如何激发孩子更深入、更具挑战性的思考?启发特邀台湾张子樟教授带大家来一场少年文学阅读之旅。此次讲座以纽伯瑞小说为例为大家讲解在阅读中如何设计提问,如何带着孩子一步步深入思考,多角度多维度思考,不是为了“标准”答案,而是在多元的社会里,鼓励孩子更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发表不同的声音。
时间:918日,下午14:00-16:30
地点:北京西城德胜门外大街德胜国际中心B9916多功能厅
适合听众:绘本馆馆长、老师,阅读推广人,小学语文老师,故事妈妈
报名方式:请发送邮件至helenwang@7jia8.com索取报名表

主讲人介绍:
讲座:少年文学阅读之旅

张子樟,现于台北教育大学语文与创作研究所、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兼任教授、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目前工作重心为译书、编书与推广阅读。
多年来潜心于青少年文学研究、教学、评论、翻译、编选等工作。作品曾获国家文艺奖、文艺批评奖、《联合报》小说奖等;著有《人性与「抗议文学」》、《走出伤痕:大陆新时期小说探论》。另著有少儿文学评论专著《少年小说大家读》、《说书人的异想世界》、《纽伯瑞少年小说的阅读》等12本;编写《英文名句欣赏》2册;译有《尼可莱的三个问题》、《闪亮闪亮》、《夏天的故事》、《高飞》、《玛蒂达》、《月夜仙踪》、《繁星之河》等17本书。另编有《诺贝尔大师短篇小说选》、《世界文学大师短篇小说选:亚洲、美洲篇》、《世界文学大师短篇小说选:欧洲篇》、《俄罗斯鼠尾草》、《冲天炮VS.弹子王》、《文学大师短篇名作选》《台湾短篇少年小说选》2册、《世界文学大师散文选》等14本青少年文学选集。
主讲图书:
主讲“纽伯瑞大奖”小说,该奖项是美国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简称,由美国图书馆学会的分支机构——美国图书馆儿童服务学会于1922年为纪念纽伯瑞而创设。这是世界上设立的第一个儿童图书奖,也是在美国久负盛名、规模和水准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少年文学奖项。“纽伯瑞大奖”每年颁发1次,每次只评选1本金奖和2-3本银奖作品,凡获得纽伯瑞大奖的书籍,均在美国中小学中具有广泛影响,并被选入美国学校教学的必读书目。

张子樟老师会在讲座中以《记忆传授人》、《孪生姐妹》、《海狸的记号》、《波马的秘密》、《月夜仙踪》等书为例,为大家展示如何设计提问。

讲座:少年文学阅读之旅
讲座:少年文学阅读之旅

讲座:少年文学阅读之旅
讲座:少年文学阅读之旅

讲座:少年文学阅读之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