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2017-04-22 22:46阅读:
感谢 张伟老师 推荐本博上新浪博客首页《热点》栏!
感谢《亚省时报》2017年4月28日B3版刊登本博!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81岁的他,依然像个孩子,指挥期间偶尔会吐舌。甚至演出圆满谢幕时,他会像孩子般兴奋地去接飘下的彩纸。81岁的他,与癌症斗争了六年,病魔几乎将他整个人耗尽,但他心里依然念着要创作出震撼世界的歌剧,追求一个不曾企及的高度。81岁的他,在挚爱的音乐世界里,纯真而执着地走着,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去年10月初,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头发花白、身形瘦削的他,与世界三大东方指挥家之一的祖宾·梅塔一起,指挥一场大型音乐《雷鸣电闪波尔卡》。舞台上,这位八轶老人全情投入,完全把自己与乐手揉合在一起,在他激情喷涌的指挥下,音乐主题突出、曲式清楚、层次分明。激情迸发的音乐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全场观众完全被这场震撼的演出征服了,除了指挥演奏期间,雷鸣般的掌声一直没有停过……
可是,有谁能想到,这位在台上全情投入、激情四射的八佚老人,正一直饱受癌症的摧残。就在上半年,由于病情恶化,他的手臂已经无法抬高,甚至连指挥棒都无力拿起。但当他走上舞台,身体却好像突然有了魔力,舞动的双手精准地抓住作品的分寸,瘦削的身影里喷射出满满的激情,他,是真正用生命在指挥演奏。这位81岁的指挥家就是小泽征尔。
小泽征尔是日本著名的指挥家。他生于中国沈阳,1951年入日本东京桐朋学园高等学校音乐系学习指挥。1959年在法国第九届贝桑松国际指挥比赛、伯克郡音乐节的指挥会演和卡拉扬主持的比赛中获奖。1960年初次登台指挥法国国立广播管弦乐团,接着又出色地指挥过纽约爱乐乐团,旧金山、加拿大、伦敦交响乐团和维也纳乐团等,1970年起任旧金山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和音乐指导,后与波士顿交响乐团签订终身合同,任音乐指导兼指挥,并兼任新日本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
作为艺术家,小泽征尔称得上大师,备受乐坛敬重。一次他去欧洲参加指挥大赛,在进行前三名决赛时,他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参赛,决赛时,评委交给他一张乐谱,小泽征尔以世界一流指挥家的风度,稍做准备便全神贯注地指挥一支世界一流的乐队,演奏具有国际水平的乐章。突然,他发现乐曲中出现了一点不和谐,开始他以为是演奏错了,就指挥乐队停下来重奏,但仍觉得不自然,他感到是乐谱有问题。可是,在场的几百名国际音乐界权威人士都一致声明乐谱没出错,是小泽征尔的错觉。他被弄得十分很难堪。在这庄严的音乐厅内,面对几百名国际音乐大师和权威,他开始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动摇,但是,反复考虑之后,他坚信自己的判断没错,于是,他大吼一声:“不!一定是乐谱错了!”喊声刚落,评判席上的评委们全体起立,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赛夺魁。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前面的选手虽然也发现了问题,但最终放弃了自己的意见,而小泽征尔却因坚持自己的观点而胜出。
作为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的指挥艺术十分迷人。他指挥时,全身都是音乐,他善于把自己丰富的音乐修养和炽热的艺术感情去启发、带动乐手们出色完成每场演奏。他的指挥洒脱、大方、豪放、细腻。他把横竖两种指挥法运用得如行云流水般收放自如。他具有惊人的音乐记忆力和令人钦佩的音乐魅力,他对音乐作品的风格、速度、色调、节奏都有很细致的分寸感,布局严谨,主题突出,曲式清楚,层次分明,他的指挥动作极具音乐形象性,他丰富多彩的双手,不断迸发出来铿锵激昂的音乐,深深触动了观众和听众,征服了国际乐坛,因此,他在国际乐坛上一直有着稳固的地位。
作为音乐大师,小泽征尔是世界乐坛的奇才。他有着惊人的总谱记忆能力,往往是过目不忘。他的指挥动作潇洒自如,人们形容他'浑身都是音乐细胞'。我国观众曾有幸一睹他的指挥风采,观后无不感叹,无论在听觉上还是感情上都能感受到极其完美的满足并能产生深刻的共鸣。在现代指挥学派中,主要有两种指挥法:一是竖的,一是横的。竖的指挥法节奏鲜明,但旋律不流畅;横的指挥法音乐线条感觉较好,,但节奏不那么清晰。小泽征尔认为,这两种指挥法都应该有机交叉运用。
作为一名东方音乐人,小泽征尔对音乐的领悟能力更是超越一般人之上。尽管他长期接受欧洲音乐的熏陶,但他对于中国传统乐曲也有着令人惊叹的感悟力。1978年6月,小泽征尔第二次访问北京,他指挥中央乐团演奏了弦乐合奏《二泉映月》。翌日,他在中央音乐学院聆听姜建华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我国民间艺人华彦钧(又名瞎子阿炳)创作的《二泉映月》是那样神奇不朽,感人至深,加上姜建华如诉如泣,悲悯传神的演奏。小泽征尔全神贯注地聆听,最后,情不自禁,掩面而泣,他以东方人特有的虔诚说:'这种音乐只应当跪下去听。'并且真正地从坐着的椅子上顺势跪下去。当时坐在他身旁的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赵沨赶紧拉着他的手把他扶在座位上。小泽征尔又喃喃自语地说:'如果我先听了这次演奏,昨天绝对不敢指挥这个曲目,因为我没有真正理解这首音乐,我没有资格指挥这个曲目。'这真是古往今来通过音乐沟通人类感情的最高的美妙境界。
在他挚爱的音乐世界里,小泽征尔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他要求自己在音乐领域追求卓越极致。对音乐发自灵魂的热爱,让他在病重难以举起双臂的时候,创造了在舞台上挥动双臂的奇迹。大病过后,他唯恐自己的双手不能再编织音符,所以,每一次演奏,都像最后一次般极致完美,为了音乐,这位81岁老人一直在纯真而执着地奉献出自己鲜活的生命。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感谢张伟老师推荐本博上新浪博客首页《热点》栏!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感谢《亚省时报》2017年4月28日B3版刊登蔷薇本博!
用生命指挥演奏的音乐大师



谢谢博友 苑芝秀 赠玉
点赞佳作文采飞扬,
小泽征尔大师辉煌,
耄耋之年精神矍铄,
体魄康健乐观向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