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母骂了一句粗话,改了千年的规矩,难道她不怕?

2017-07-14 11:13阅读:
贾母骂了一句粗话,改了千年的规矩,难道她不怕?
文\萧梦(红学爱好者萧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贾母骂了一句粗话,改了千年的规矩,难道她不怕?
图片摘自百度
红楼梦第四十二回中,贾母因为宴请刘姥姥,又陪刘姥姥逛园子,吃酒,热闹之后,贾母竟病了。贾珍等帮她叫来了太医,女眷都回避了,老妈妈请贾母进幔子去坐,被她拒绝了,难道她要改规矩?
贾母骂了一句粗话,改了千年的规矩,难道她不怕?
图片摘自百度
原文如下:因贾母欠安,众人都过来请安,出去传请大夫.一时婆子回大夫来了.老妈妈请贾母进幔子去坐.贾母道:“我也老了,那里养不出那阿物儿来,还怕他不成!不要放幔子,就这样瞧罢。”众婆子听了,便拿过一张小桌来,放下一个小枕头,便命人请.
这里贾母骂了一句粗话,但却改了千年的规矩,难道贾母真的不怕?其实不是这样的,贾母的这句粗话可以看出,古代女子见外男,包括大夫,都要避开,用东西遮挡,这是因为不让见外男,还是怕传出不好的话,正如贾母说的那样“我也老了,那里养不出那阿物儿来,还怕他不成!不要放幔子,就这样瞧罢。”
而王夫人年纪也不小了,按照贾母的意思,她这个年纪的女人也应该不用避开,但王夫人与贾府的其他女眷一样躲在帘子的后面,等王太医走了,才敢出来。这里不是王夫人不敢出来,而是那千年的规矩约
束女人不能随便见外男,所以王夫人才不敢乱出来见客,贾母之所以改了规矩,那是因为她认为自己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还能出什么事,还能有什么闲话传出,所以她不怕。
从贾母的这句话还可以看出,那个时候对未出阁的小姐要求更严,不是随便那个男人都可以随便见人家的小姐,更不要说随便就跟人家的小姐好上了,借用贾母的话来说,如果都是那样,还要那些丫鬟做什么,可见都是编排的故事,戏文里的故事都是编排大家子小姐的不好,根本不是事实。事实上,想见一个大家的小姐,特别是那些未出阁的小姐,如果不是本家的兄弟或者至亲骨肉,很难有机会见面,更不要说法认识发生感情这样的荒唐事。
所以《西厢记》里的故事,很难在那个时候的大家小姐身上发生,这是贾母反驳戏文的原话,更是给已经暗生情愫的宝黛上了一课。

87版在拍摄的时候,很严格的遵循了这一点,拍摄黛玉进贾府,包括她下船的那个镜头的细节,都是避开了所有的外男,只有丫鬟婆子伺候在身边,这样才符合大家小姐出场的要求,而新版红楼梦中,黛玉下船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还被很多男人窥见,还有待于进贾府,抬轿的小厮竟然也能有机会看到黛玉的美,这不是在炫耀,而是在亵渎,更是无视那个时候古代小姐的避讳。
所以贾琏让胡庸医给尤二姐看病的时候,胡庸医也是隔着幔子看的,后来实在看不清楚,或者是故意的,才让尤二姐露脸看了看,当时的尤二姐表情吓到了胡庸医。还有晴雯看大夫的那一段,当时那个大夫也是新手,就是这个胡庸医,他给晴雯看的时候,也是隔着幔子。后来他出来的时候问婆子,这是那个小姐。婆子说这只是个丫头,如果是小姐,那么容易就进到小姐的闺房了。可见那个时候对未出阁的小姐要求很严,所以黛玉生病,每次都是贾琏陪着太医来看病。
还有如果不是那次宝玉与王熙凤同时中魔,薛蟠都没有机会看到黛玉,由此可见,那个时候的女子不见外男的说法是真实的,特别是未出阁的小姐,没有机会随便认识外男,即便是有,也是像黛玉与宝玉那样,是至亲的骨肉才可以,不然不会有机会认识,更不会有机会见面,更不要说发生感情这样的荒唐事。
贾母不怕,她可以与太医交流聊天沟通病情,而其他女眷不可以,这就是规矩,你不怕,规矩也就没有了,规矩都是人定的,都是死的,人可以改变他。
就连王熙凤与贾珍这样的亲戚关系,贾珍进来时,王熙凤还要避开,最后还是王夫人说都是一家子至亲骨肉,王熙凤才没有避开,但其他媳妇姬妾都避开躲进去了,这就是那个时候的规矩。
如果放在今天,估计也就没有那么多的婚外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