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黛玉为何不进宫选秀?

2017-07-16 11:45阅读:
黛玉为何不进宫选秀?
文\萧梦(红学爱好者萧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黛玉为何不进宫选秀?
图片摘自百度
红楼梦中,元春进宫选秀先是女官后得皇帝宠幸成为嫔妃,她算是贾府女儿中唯一参加选秀的人,而贾府这样的包衣也符合大清选秀的标准。宝钗进贾府也是要进宫待选的,那么黛玉为何不进宫选秀呢?
黛玉为何不进宫选秀?
图片摘自百度
论家世,林如海家虽然比不上贾家,但比薛家这样的商家要高许多,宝钗都要进宫待选,为何黛玉不进宫选秀呢?
据猜测理由有三,如下:
一,作者架空历史,服装好似明朝。红楼梦这部小说的背景虽然是大清朝,但作者为了避讳,也为了避开政治的麻烦,架空了历史,把故事置身在不知道什么朝代中,但从故事中北静王的朝服来看,应该是明朝的官服。
根据明朝后宫选妃制度,大部分都是来自民间,防止外戚专权。贾府的元春是贾家送进宫的,不是皇帝逼迫进宫的,所以性质就变得不同。薛家属于商家,不会形成外戚专权,林家属于世袭官家,也算是书香门第,如果不是林家自己要求女儿进宫,估计皇家也不会强求,毕竟明朝的选妃取之民间。
当时的林家,子嗣不旺,只有黛玉这一个女儿,所以不会舍得她进宫,这也是黛玉不进宫选秀的原因。
黛玉为何不进宫选秀?

图片摘自百度
二、汉家女不参加选秀。大清选妃主要是在旗女子和包衣女子,汉家女子以前不通婚,顺治皇帝才开了与汉家女子通婚的先例,但并没有强制汉家女子必须参加选秀,除非是皇帝特意看中的,不然不必必须参加选秀。
贾府与曹家一样属于包衣,他家的女子应该参加选秀,元妃是嫡出,有德才兼备所以入宫最后盛宠封妃。薛家虽然是商家,但到底在户部挂职,应该也属于包衣之类的,所以宝钗才有机会进宫待选。但黛玉不同,她出身在汉家,不属于包衣,不是必须要参加选秀的,所以她不用像宝钗那样参加选秀。
黛玉为何不进宫选秀?
图片摘自百度
三、守孝不能参加选秀。很多人都说黛玉的年龄不够,才不参加选秀,其实不是这样的,抛开林家这样的家世不是必须选秀这一说,但就守孝来说,黛玉就不用参加选秀。
宝钗不比黛玉大多少,她的年龄就已够选秀,黛玉也已经够选秀的年龄,因为大清的很多后妃十一二岁就入宫为妃了,这一点黛玉的年龄已经足够不是问题,只有一条就是守孝。
黛玉的母亲去世,黛玉年龄虽然很小,但离选秀的年龄很近,后来父亲又去世,黛玉即便是年龄够选秀,但因为守孝,也不能够参加选秀,何况林如海只有这一个女儿,也不希望她将来入宫过那样见不得人的生活,林家也不指望她光耀门楣,所以不希望黛玉入宫选秀。
以上综合得出,黛玉不参加入宫选秀的原因,最大的可能就是守孝,还有就是作者对历史的架空,使得红楼梦的背景不是大清,而是不知道什么年代,所以黛玉不用入宫选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