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她是慈禧最漂亮的儿媳妇,八国联军统帅见了她不仅夸赞还敬礼

2017-08-22 00:07阅读:
她是慈禧最漂亮的儿媳妇,八国联军统帅见了她不仅夸赞还敬礼
文\萧梦(红学爱好者萧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她是慈禧最漂亮的儿媳妇,八国联军统帅见了她不仅夸赞还敬礼
图片摘自百度
这个女人是慈禧几个儿媳妇中最漂亮的一个,但却不是最受丈夫同治帝喜欢的那个,也不是最受婆婆慈禧太后喜欢的那个,她就是同治帝的瑜妃赫舍里氏。
瑜妃赫舍里氏,清朝同治帝妃子,知府崇龄女。她的入宫不是因为长的美,也不是因为家世显赫,而是因为平衡两宫太后选取皇后人选的权力争夺。
当时慈安太后选中了阿鲁特氏,而慈禧太后选中了富察氏,谁也不想让。这个时候慈禧的亲生儿子同治帝站在了嫡母的一边,选了阿鲁特氏做了皇后,也彻底得罪了生母慈禧太后。
她是慈禧最漂亮的儿媳妇,八国联军统帅见了她不仅夸赞还敬礼
图片摘自百度
为了平衡后宫里的这种关系,又选了三个编外人员,她们分别是瑜嫔,珣嫔,瑨贵人。这三个人是在皇后和慧妃富察氏入宫一个月后才进宫的,地位都在慧妃富察氏之后,特别是初入宫被封为嫔的赫舍里氏。却一直被年龄比她小三岁的慧妃富察氏压着,矮了一头。
这还不算,因为慈禧太后的喜欢,慧妃地位甚至超过了皇后阿鲁特氏。当时的赫舍里氏还算是有
心计,她与皇后关系不错,同治帝在宠爱皇后的同时也宠过她,只是后来因为慈禧的干涉,同治帝经常外出,染了重病,最后死去。她们都成了最年轻的遗孀寡妇,皇后阿鲁特氏不堪忍受婆婆的折磨和地位身份的尴尬自杀,而赫舍里氏(除慧妃外)都不得慈禧太后的喜欢,经常受到冷落。
特别是八国联军进军北京,慈禧带领光绪帝及光绪帝后妃逃走,临走前把光绪宠妃珍妃扔到井里。而对于亲生儿子同治帝留下的那些儿媳妇,慈禧一个都没有带走,受她喜欢的慧妃也不例外。
被留守在皇宫的后宫嫔妃,有的年纪大,有的年纪小,比如慧妃富察氏总是哭哭泣泣,而赫舍里氏倒不是这样,她神情自然,沉稳的指挥。八国联军统帅见了她,不仅夸赞她漂亮,还给她敬礼,可见赫舍里氏赢得了尊重。
留守皇宫的日子,应该也是赫舍里氏一生的亮点,但慈禧太后回宫后,却迟迟没有提起,更没有嘉奖她,倒是还如从前那样宠爱慧妃富察氏。
得不到婆婆的喜欢,又失去了丈夫,赫舍里氏与同治帝其他除慧妃外的嫔妃一直活在煎熬中。慧妃生前压赫舍里氏一头,死后又压她一头。如果不是大臣反对,慈禧打算让慧妃享受皇后的待遇下葬。
唯一让赫舍里氏感到庆幸的就是她的长寿,她熬过慈禧太后,又熬过了隆裕太后,成为清末四太妃之一的敬懿皇贵太妃。
她死后的葬礼,也是出现在公众面前举行的最后一次隆重的皇家葬礼。这个漂亮不得宠的女人,终于熬走了婆婆慈禧,又熬走了隆裕太后,做了四太妃之一的皇贵太妃,如果不是光绪帝的瑾妃压她一头,她一定是清末四太妃之首。
她是慈禧最漂亮的儿媳妇,八国联军统帅见了她不仅夸赞还敬礼
图片摘自百度
可见,一个女人不得婆婆喜欢,丈夫又早逝,如果没有改嫁,或者离开婆家,日子可以想象的艰难,赫舍里氏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