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出身高贵的安嫔为何不受嘉庆帝宠爱?

2017-11-11 22:17阅读:
出身高贵的安嫔为何不受嘉庆帝宠爱?
文\萧梦(红学爱好者萧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大清后妃中有两位安嫔,一位是康熙帝的安嫔李氏,康熙早期排在惠妃、荣妃(惠妃、荣妃此时还是嫔)之前,为众嫔之首,后来突然在历史上消失了,成为清宫之谜。
除了康熙帝的安嫔,大清史上还有一位安嫔,她是嘉庆帝的安嫔苏完尼瓜尔佳氏。这个安嫔出身很高,其父为清代开国功臣费英东嫡系后代,因后来家道中落,苏完尼瓜尔佳氏参加选秀,后成为嘉庆帝的嫔妃,严格来说在嘉庆朝,苏完尼瓜尔佳氏只是常在,并未得到晋升,道光帝继位后越过贵人,直接晋尊苏完尼瓜尔佳氏为安嫔。
出身高贵的安嫔为何不受嘉庆帝宠爱?
因历史上对这位嘉庆帝的安嫔记载的资料不多,唯一可考的就是《清史稿》对她简单的记载。除了这些还有一部电视剧《嘉庆皇帝》对苏完尼瓜尔佳氏作了详细的介绍。
出身高贵的安嫔为何不受嘉庆帝宠爱?
电视剧《嘉庆皇帝》中苏完尼瓜尔佳氏被简称为瓜儿,她后来入侍在嘉亲王王府,成为嘉庆帝嫡福晋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的侍女,嘉庆帝继位后,成了嘉庆帝的嫔妃,被封为常在。不知为何,苏完尼瓜尔佳氏虽然出身高贵,但却始终没有得到嘉庆帝的宠爱,位分一直停留在常在。嘉庆帝去世后,苏完尼瓜尔佳氏反而连升二级,由常在晋位嫔,还被赐封号安嫔。
出身高贵的安嫔为何不受嘉庆帝宠爱?

那么出身高贵的安嫔为何不受嘉庆帝的宠爱呢?
首先,出身高贵,家道中落。苏完尼瓜尔佳氏,出身高贵,其父为清代开国功臣费英东嫡系后代,但到了苏完尼瓜尔佳氏这一代,家道中落,不仅没钱生活,还因为欠债差点拉苏完尼瓜尔佳氏去抵债,好在苏完尼瓜尔佳氏在旗籍,需要参加选秀,不然还真的被拉去抵债。所以苏完尼瓜尔佳氏入宫后,不会因为曾经显赫的家世而立即受到皇帝的重视和宠爱,加上没钱打点,估计见皇帝一面都比较困难。
其次,容貌并不出众。嘉庆帝的嫔妃虽比不上乾隆帝那么多,但后宫也是美女如云,有的本人不是美女,但家世显赫,这样也容易受到皇帝重视,有的家世不好,但属于那种特别漂亮的美女,也容易得到皇帝的宠爱。按照苏完尼瓜尔佳氏入宫后一直停留在常在的位分,可见其不得宠,应该是在美女如云的后宫,苏完尼瓜尔佳氏的容貌不是最出众的,加上没钱打点太监,估计很难见到皇帝,更不要说宠爱。
从苏完尼瓜尔佳氏入宫后,因为不得宠,始终停留在常在的位分上,后来因为新皇帝继位,才被晋尊为安嫔,可见大清后宫有很多像安嫔这样不得宠,又位分低的女子,皇帝去世后,在宫里的孤独而沉默的走完自己的一生,有的历史上连名字也没有记载,但却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只是因为不得宠,而消失在历史中。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