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府奴仆中唯一的大富豪是谁?

2017-11-15 21:48阅读:
贾府奴仆中唯一的大富豪是谁?
文\萧梦(红学爱好者萧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贾府奴仆中,混的好的不少,但要说是富豪级别的还就一个,那就是赖大一家。
贾府奴仆中唯一的大富豪是谁?
赖大,赖嬷嬷的儿子,也算是贾府里的家生奴才。因母亲赖嬷嬷服侍过贾府的老主子,又深得贾母的喜欢和看重,加上她年事已高,又善于交际,在贾府不管是主子还是奴才人缘极好,赖大也因为母亲的这层关系,做了荣国府的大总管。他的弟弟赖升也因为母亲的关系,做了宁国府的大总管,兄弟二人任荣、宁两府的大总管,有了这个职位,才有了他们日后的一切。
如果说赖大一家仅靠平时的工资发家,很显然那是不现实的,当然赖大一家也没有搞过实业,更没有做过生意,他们敛财的途径,无非就是从贾府这个大蛋糕上切一块留给自己用。时间久了,切的多了,赖大一家也成了奴才中的富豪,家产殷实,还为儿子赖尚荣花钱捐了个知县,可见赖家不差钱。
贾府奴仆中唯一的大富豪是谁?
那么赖大一家是如何发家的呢?
仔细阅读小说原著,并没有找到直接的证据,但有几个片段还是可以说明赖大一家是如何积累财富的。
首先,利用主子的信任敛财。贾府对赖大一家不仅器重还很信任。当时贾府的主子们入宫外出,只留大总管赖大看家,管理府里的事务,可见贾母对赖嬷嬷这个儿子的信任。
贾府奴仆中唯一的大富豪是谁?

正是因为主子信任,赖大才做了荣国府的大总管。赖大出场,就是为了元妃省亲要建大观园一事,当时贾府的主子们为了做好这件头号面子工程,那是不惜重金,更不吝啬花费,只要面上好看,元妃喜欢,主上高兴。赖大正是看透了贾府主子们的心思,所以在协助主子修建大观园的过程中,可以说进进出出,除了那些甩手掌柜的主子外,就是他与弟弟赖升在管这件事。
大家都明白,一个工程建下来,里面的利润空间很大,而当时贾府为了做好这个面子工程那是下了血本。赖大与弟弟赖升可以说是这个工程的实际执行人,他们管着采购,管着出入账目、管着工人的工资,甚至连监工也由他负责,等于说赖大是大观园建造过程中的最大操盘手。他与弟弟赖升互相合作,整个大观园项目下来,赖大应该贪墨了不少的钱财,也为自己的家聚集了不少的财富。
其次,利用手中的权力敛财。赖大是荣国府大总管,求他办事的人多了去了,很多时候,没有他的引荐,有时候想找门路,或者想找贾府帮忙的人都找不到门。这个时候赖大就有了好处,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变相的为自己敛财。
然后,合理节约资源,形成开源节流的管理模式。赖大虽然只是贾府的家生奴才,但因为家里有钱,不仅替儿子捐了官,还为自己买了一座府邸,丫头奴仆一应俱全,就连花园都比贾府的小不了多少,可见赖家的气派。
这还不算,赖大是第一个实行包产到户的人,也算是探春改革大观园的老师。探春因为跟随贾母去赖大家赴宴,看到了赖大家的花园虽然比贾府的小,但却利用的很到位,实行包产到户,不仅给家里的奴仆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为家里的吃穿用度省了不少的钱,最后还可以分一笔收益。不然赖大家即便是再有钱,那也是奴才,赖大懂得投资,懂得利用钱给儿子捐官,帮儿子摆脱奴籍。
探春正是去赖家赴宴回来以后,才想到了改革大观园,实行包产到户的政策,可见赖大的聪明能干。除了赖大,他妻子赖大家的也是一个很懂得交际的女人,她在荣国府里管家,即便是林之孝家的也要让她几分,加上她又会来事,贾府的很多主子都喜欢她,自然也就给赖大的敛财创造了机会。
还有赖大的母亲赖嬷嬷,她在贾府虽然是奴才,但因伺候过老主子,地位不低。她的面子,王熙凤都不敢驳回,贾母也十分的赏脸,不仅去参加赖家的家宴,还带了贾府的一帮主子,可见赖嬷嬷的面子不小。
贾府奴仆中唯一的大富豪是谁?
赖大兄弟俩,正是靠着母亲的这层关系,不仅利用工作便利挣钱,还为儿子赖尚荣捐官,可以说是贾府奴才里唯一的大富豪。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