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敬之死影射了谁?

2017-12-07 09:44阅读:
为何说红楼梦中贾敬之死竟是影射雍正帝的死因?
文\萧梦(红学爱好者萧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原本贾敬只是红楼梦中的一个不太重要的配角,因为他是宁国府的主子,所以也算是贾府中的重要一员。
贾敬之死影射了谁?
关于贾敬,红楼梦中写的不多,共有几处,一处是秦可卿死后,贾蓉到玄真观哭诉,再有一处,就是贾敬的生日,他虽不在府里享福,但因为是宁国府的大家长,所以即便是缺席了他这个主角,他的生日,贾珍也办的异常热闹。
贾敬之死影射了谁?
还有一处,就是贾敬之死。说到贾敬的死因,想起今天在博文给我留言的一个博友的话:他说雍正帝的死因,红楼梦中有影射,就是贾敬之死。
关于贾敬之死,红楼梦第六十三回中专门做了交代,从中也可以看出,尤氏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一点也不比王熙凤差。
贾敬之死影射了谁?
原文如下:尤氏一闻此言,又见贾珍父子并贾琏等皆不在家,一时竟没个着己的男子来,未免忙了.只得忙卸了妆饰,命人先到玄真观将所有的道士都锁了起来,等大爷来家审问.一面忙忙坐车带了赖升一干家人媳妇出城.又请太医看视到底系何病.大夫们见人已死,何处诊脉来,素知贾敬导气之术总属虚诞,更至参星礼斗,守庚申,服灵砂,妄作虚为,过于劳神费力,反因此伤了性命的.如今虽死,肚中坚硬似铁,面皮嘴唇烧的紫绛皱裂.便向媳妇回说:“系玄教
中吞金服砂,烧胀而殁。”众道士慌的回说:“原是老爷秘法新制的丹砂吃坏事,小道们也曾劝说`功行未到且服不得',不承望老爷于今夜守庚申时悄悄的服了下去,便升仙了.这恐是虔心得道,已出苦海,脱去皮囊,自了去也。”尤氏也不听,只命锁着,等贾珍来发放,且命人去飞马报信.一面看视这里窄狭,不能停放,横竖也不能进城的,忙装裹好了,用软轿抬至铁槛寺来停放,掐指算来,至早也得半月的工夫,贾珍方能来到.目今天气炎热,实不得相待,遂自行主持,命天文生择了日期入殓.寿木已系早年备下寄在此庙的,甚是便宜.三日后便开丧破孝.一面且做起道场来等贾珍.
从贾敬死后肚中坚硬似铁,面皮嘴唇烧的紫绛皱裂,还有小道士说他吞金服砂,吃一些秘法新制的丹砂,吃坏了事,而升仙了。可见贾敬是服用丹药而死,那么为何说贾敬之死影射了雍正帝的死因呢?
首先,雍正丹药中毒诱发疾病死亡说。雍正的死因,有一条也是最让后人关注的一条就是服用丹药中毒而死。据说这个说法,已经有很多的史学家、考古学家和医学家做了论证研究,得出的结论雍正的死因丹药中毒诱发疾病而死比较靠谱。
贾敬之死影射了谁?
贾敬恰恰是服用丹药中毒死亡,所以才说贾敬的死是作者故意安排影射雍正帝的死因的。
其次,曹家被抄始于雍正。曹家在康熙朝富贵荣华达到了鼎盛,到了雍正朝,因为所任亏空比较大,加上受九王夺嫡的站队牵连,曹家在雍正初期就被抄了家。而这个时候的曹雪芹不过是一个孩童,他长大以后从家人的口里知道了曹家的灾难,也对雍正皇帝没有好感。曹雪芹之所以这样,不是如野史传说的那样,说雍正帝抢了曹雪芹的最爱竺香玉,所以曹雪芹恨他,与竺香玉联手杀了雍正帝。这样的说法,只是野史的传说,看到以后,笑笑就可以了,不可以当真。
曹雪芹长大以后,写了红楼梦这部小说,虽为小说,即便也明确交代没有朝代背景,可从小说中人物的言行举止和风俗习惯,还有一些礼节,可以看出脱离不了清朝的影子。既然难以脱离清朝的影子,那么曹雪芹拿贾敬这么一个宁国府的主子之死来影射雍正帝的死因,也是可以理解的。
然后,露虚藏真,真真假假难辨。曹雪芹写的红楼梦,仔细阅读,里面有他自己的影子,也有曹家的影子,所以虚虚假假,真真实实,在小说中都让人难辨真假,也如小说中所说的那样,真就是假,假就是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故事和现实就是这样难辨真假。
曹雪芹安排贾敬这个人物,一时为了故事的需要,二也是为了露虚藏真,把雍正的死因藏在了这里,借贾敬的死点出来,让人读了难辨真假。当然这种说法,也是因为一个博友的提起,又去查阅了雍正帝的死因之谜,还有曹雪芹写小说的时代背景及曹家当时的境况,才分析了这段话,若有不当之处,可以指正。
另外,贾珍听到了贾敬的死信,虽在国孝中,也急忙向上告假,并言明父亲贾敬的身份,不曾想皇帝听到以后,不但恩准贾珍父子回家奔丧,还追赐贾敬五品之职,还让朝中王公以下大臣去祭吊,可以说贾敬死的虽比不上孙媳妇秦可卿的大风光,也算小风光一回。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