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雍正的养女和硕淑慎公主是秦可卿的历史原型吗?

2018-03-14 15:03阅读:
雍正的养女和硕淑慎公主是秦可卿的历史原型吗?
文\萧梦
熟悉清史的人都知道,雍正这位皇帝不仅嫔妃比康熙帝少了许多,儿女的数量更是无法相比,尤其是女儿。雍正的嫔妃共为他生下四位公主,可活下来的只有一位公主,就是齐妃李氏所生的和硕怀恪公主。
雍正的养女和硕淑慎公主是秦可卿的历史原型吗?
图片摘自百度与文字无关
雍正为了政治稳定考虑,先后收养了三位养女,分别是废太子胤礽的第六女和硕淑慎公主,怡贤亲王胤祥的女儿和硕和惠公主,庄恪亲王胤禄的女儿和硕端柔公主。这三位公主,有两位的父亲深得雍正帝的信任和重用,只有和硕淑慎公主的父亲身份比较特殊,他就是废太子胤礽
雍正的养女和硕淑慎公主是秦可卿的历史原型吗?

图片摘自百度
如果不是被废,胤礽的女儿才是真正的公主。按照刘心武老师对红楼梦中秦可卿废太子之女身份的推断,这位和硕淑慎公主就应该是秦可卿的历史原型,那么和硕淑慎公主真的是秦可卿的历史原型吗?
雍正的养女和硕淑慎公主是秦可卿的历史原型吗?
图片摘自百度
这位和硕淑慎公主出生的那一年,她的生父也就是废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太子身份,好在时间很短,太子就复位了,可这位还不怎么记事的公主还没有来得及享受荣华富贵,她的父亲就再次被废,而且全家被圈禁。尽管当时她的爷爷康熙帝给予她们一家子安排好吃喝,但从小过着那种被圈禁的生活,对这位小公主来说,影响也是极大的。
不知道雍正帝的用意,为何要等这位废太子的第六女长到十四岁的时候才收养在宫中,而不是在她年幼的时候就收养在宫中,可见雍正的真正用意不是疼爱可怜这个被圈禁失去童年快乐的孩子,而是把她当作政治联姻的工具养在宫中,几年后就把她嫁到蒙古的科尔沁。
即便这一刻的和硕淑慎公主重新拥有了荣华富贵,可她被作为政治联姻的工具,自然婚姻也幸福不到那里去,她的丈夫观音保没有几年就去世了,丢下年轻的公主守寡孤独一生。
从这位和硕淑慎公主的身世到她的婚姻来看,她与秦可卿所谓的历史原型没有交集,唯一的推断依据就是废太子的女儿这个身份。其实熟悉红楼梦的人都知道,秦可卿的身世,包括她的家世都让人充满了疑问,尤其是贾府宁国府的嫡长孙贾蓉竟娶了育婴堂抱养的女儿秦可卿,还有秦可卿的大丧,都让人充满了不解和怀疑,但真正把她说成是废太子胤礽的女儿,还真的缺乏历史依据。
按照废太子胤礽当时被圈禁的那种处境,除非是他在还没有出事的时候找的外面的女人生的孩子,不然按照清皇室的管理制度,这个孩子是需要到宗人府备案的,废太子出事的时候,肯定也会一起被圈禁,不会像传奇故事那样很容易的就被掉包,就被偷了出来,养在贾府,后嫁给宁国府的嫡长孙贾蓉。
若真的是那样,贾珍与秦可卿的私情就是胆大包天,敢亵渎公主。秦可卿的身份特殊,若真要说是废太子的女儿,那么与这位真正的废太子之女和硕淑慎公主相比,境遇就差的太远了。和硕淑慎公主因为成了雍正帝的养女,摇身一变就成了公主,而她的那些姐妹兄弟们还活在水深火热的圈禁生活中。
所以按照和硕淑慎公主的身世和婚姻来看,她不是秦可卿的历史原型,而秦可卿是废太子之女的说法也缺乏历史依据。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