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甄嬛的妹妹为何摇身一变成了阿灵阿的女儿?

2018-03-15 05:31阅读:
甄嬛的妹妹为何摇身一变成了阿灵阿的女儿?
文\萧梦
浣碧是《甄嬛传》中甄嬛同父异母的妹妹,因为生母的特殊身份,她在甄家只能以丫鬟的身份生活,后随甄嬛入宫。再后来随着甄嬛的得宠,再加上皇帝对果郡王允礼和甄嬛之间产生了怀疑,为了掩护他们的身份,也是允礼随手一指,浣碧就以甄嬛钮祜禄氏义妹的身份与达色之女孟氏一起嫁给了十七王爷果郡王允礼。
甄嬛的妹妹为何摇身一变成了阿灵阿的女儿?
按理说浣碧只是姐姐甄嬛的替代品,但因为浣碧真心爱着果郡王允礼,所以内心里也是欢喜的,因为是皇帝指婚,已经改名为钮祜禄玉隐的浣碧,虽与梦氏同为果郡王允礼的侧福晋,但却拥有了实权成为果郡王王府里的女主人,也就是相当于嫡福晋的位置。
甄嬛的妹妹为何摇身一变成了阿灵阿的女儿?

虽然这部小说的历史背景是架空的,但后来被改编为电视剧的时候,就把这部戏放在了雍正朝,甄嬛的历史原型就是乾隆帝的生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而甄嬛妹妹浣碧,也就是钮祜禄玉隐,她的历史原型就是雍正十七弟果郡王允礼的嫡福晋钮祜禄氏,这个钮祜禄氏虽与甄嬛的历史原型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来自同一个家族,但地位身份却是不同的。
甄嬛的妹妹为何摇身一变成了阿灵阿的女儿?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他的父亲凌柱只是四品典仪官、后加封为一等承恩公。凌柱官职并不高,孝圣宪皇后与康熙朝四大辅臣遏必隆是一个曾祖父,也就是清初开国五大臣之一的额亦都。虽然同一个曾祖父,但因为各自的发展不同,遏必隆一家应该是这个家族最显赫的,不仅出了皇后,还出了贵妃。而孝圣宪皇后也就是甄嬛,因为父亲的官职低微,她被指婚给雍正的时候,也只是以格格的身份,地位很低,唯一不同的是她生了一个好儿子,就改变了她的身份,让她成为了人上人,也是大清最有福气的太后。
甄嬛的妹妹为何摇身一变成了阿灵阿的女儿?
而甄嬛妹妹浣碧的历史原型就是遏必隆的孙女,遏必隆第七子阿灵阿的女儿钮祜禄氏。她是果郡王允礼的嫡福晋,却未曾生育,倒是侧福晋达色之女孟氏生育了一子一女。只是这两个孩子都没有活下来,都是夭折了,这之后两位福晋再没有生育,后来果郡王允礼病逝,乾隆帝让他的六弟,也就是雍正第六子弘曕出继果郡王,这个弘曕可不是甄嬛与允礼的私生子,而是雍正帝的谦嫔刘氏所生,让他出继果郡王,也是乾隆帝对弟弟的照顾。
甄嬛传中虽然也有这样的一段历史,让弘曕出继果郡王,但却把弘曕安在了甄嬛的身上,还成了甄嬛与允礼的私生子。先不说皇家血统不容质疑,更不会出现这样的丑闻,但就故事中甄嬛的身份,让乾隆帝的生母成了一大谜底,引起人们的猜测。
至于果郡王允礼,他死于乾隆三年,并不是死于雍正帝之手,相反在雍正朝他也是下场算是不错的康熙皇子。他的嫡福晋来自显赫的遏必隆家族,他的岳父兼老师更是身份显贵的遏必隆第七子阿灵阿。这个阿灵阿是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的弟弟,也是康熙帝温僖贵妃的同母弟,可见他的身份是多么的显赫。
阿灵阿的女儿嫁给允礼不会做侧福晋,更不会与达色的女儿孟氏一起成为允礼的侧福晋,相反阿灵阿的女儿身份高贵,嫁给允礼之后,只能是嫡福晋,史料记载也是果郡王允礼的嫡福晋,只是一生无子女,可见不得宠。
甄嬛的妹妹为何摇身一变成了阿灵阿的女儿?
而甄嬛传这部戏却把甄嬛的妹妹摇身一变成了遏必隆的孙女,阿灵阿的女儿,故事剧情虽然精彩了,但却让不了解历史真相的人还真的以为,果郡王允礼与雍正帝娶的都是凌柱的女儿,等于是降低了阿灵阿的身份。
甄嬛的妹妹为何摇身一变成了阿灵阿的女儿?
不过因为康熙四十七年保荐太子站错队,阿灵阿一家不仅受到了康熙帝的处罚,还被降级,阿灵阿死后,他的儿子阿尔松阿降袭二等公,到了雍正朝,阿灵阿一家就不如马齐那么幸运了,阿灵阿虽然死了,他与他的儿子阿尔松阿被雍正帝当作允祀的同党,不仅被革职,还于雍正四年被斩,可见阿灵阿害了自己也害了儿子,更是连累了家族。
若是这样,把浣碧变成阿灵阿的女儿,岂不是害了她。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