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清史上唯一死于难产的公主是谁?

2018-03-23 08:49阅读:
大清史上唯一死于难产的公主是谁?
文\萧梦
康熙帝一生共有20位女儿,其中敬敏皇贵妃章佳氏为他生育了2个女儿,她们分别是和硕温恪公主、和硕敦恪公主。
因为这位章佳氏出身低微,在康熙朝位份不高,仅仅是庶妃,她所生育的女儿和硕温恪公主由康熙帝的宠妃宜妃抚养。她本人去世的时候仅仅被追封为敏妃,可见她并不受宠。但她却生育了一个好儿子,那就是康熙帝第十三子和硕怡亲王允祥。因为儿子的关系,雍正帝让这位康熙朝并不受宠的敏妃一下子晋升了两级,成为开创皇贵妃附葬帝陵的先例。
大清史上唯一死于难产的公主是谁?
可在康熙朝,章佳氏因为出身低,不仅没有资格抚养自己的儿女,更是恩宠不多。倒是她的大女儿
pan >和硕温恪公主因为养母宜妃的关系,极受父亲康熙帝的宠爱。
大清史上唯一死于难产的公主是谁?
这位和硕温恪公主是康熙帝的第十三女,又称八公主,是怡贤亲王允祥的同母妹。公主在20岁的时候,被封为和硕温恪公主,下嫁蒙古博尔济吉特氏翁牛特部杜棱郡王仓津
大清史上唯一死于难产的公主是谁?
大概是公主婚后的生活还算是幸福,结婚三年后,于康熙四十八年六月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但因难产,孩子出生后不久死去,年仅23岁。
这个年纪放在今天,很多都还没有结婚,更不要说孩子。可这位和硕温恪公主却把生命定格在了23岁,留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就走了,甚至没有来得及看一眼两个孩子,这样的悲剧今天仍然在重演,只是随着医疗条件的提高,难产死亡率逐渐下降,但不等于说是没有。而公主所生育的那个年代,女人生孩子难产死亡的很多,康熙帝的嫡妻就是一个。
大清史上唯一死于难产的公主是谁?

大清官方记载难产而死的两个例子,一个是康熙帝的嫡妻,另一个就是康熙帝的八公主和硕温恪公主。另外和硕温恪公主也是大清史上官方记载的唯一死于难产的公主。
这一年和硕温恪公主的生母敏妃已经去世,若是她还活着经历这种白发人送黑发的悲痛,更是让人难过。也是在这一年,康熙四十八年,比姐姐晚和硕温恪公主晚半年的和硕敦恪公主也去世了,年仅19岁。至此敏妃的两个女儿都去世了,只剩下她唯一的儿子和硕怡亲王允祥
尤其是和硕温恪公主还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女儿,若是她不难产而死,以后的生活会更幸福,可惜这个福薄的公主,成了大清史上官方记载的唯一死于难产的公主。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广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