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顺治帝正妃中唯一的汉人嫔妃是谁?

2018-04-16 10:15阅读:
顺治帝正妃中唯一的汉人嫔妃是谁?
文\萧梦
大清前期满汉不通婚,到了顺治帝有所改变,因为顺治帝非常注重汉族文化,更是推崇满汉一家亲,还带头娶了汉族的嫔妃,并且加以礼遇,这个女子不是别人,正是顺治帝的恪妃石氏。
顺治帝正妃中唯一的汉人嫔妃是谁?
恪妃石氏的祖父石惟岳,那是明朝的进士,官做的很大,那个时候叫省副使。他为人正直,在他任职期间,有一个王府的军官毒害王爷,事后嫁祸给了王妃。这个案子当时的巡抚和巡按都因为受贿上下一气的给这位王妃定刑,唯有石惟岳不认同,坚持自己的意见,给这位王妃洗刷冤屈。
顺治帝正妃中唯一的汉人嫔妃是谁?

王妃得救以后,自然对石惟岳一家感恩不尽,石惟岳也成了当时明王朝的正能量人物,放在今天那就是感动中人物。可即便如此,也难以改变明王朝的堕落和衰亡,明朝灭亡以后,石惟岳的儿子石申投降了清朝,做了清朝的户部侍郎。
那个时候大清的满洲贵族官员非常的排斥汉族官员,还排挤他们。石申这个户部侍郎觉得很委屈,政治前途也很渺茫,可石申遇到了一位好领导,这就是极力推崇汉文化和满汉一家亲的顺治帝。
顺治帝正妃中唯一的汉人嫔妃是谁?
顺治帝非常信任和重用石申,知道石申受到排挤之后,有意要抬举石申,立一立规矩,正愁找不到合适的理由给他晋升抬位置,身边的小太监就告诉顺治帝关于石申女儿的事。顺治帝听说石申有一位貌美如花又精通满汉文字的女儿,就有意要让她进宫,打破汉族女子不能进宫为妃的先例。
于是这一天,顺治帝招石申入宫,传达了这个旨意。石申听了以后,又惊又喜,惊的是皇帝的不俗之举,喜的是皇帝对自己的信任。石申回家后不久,宫里就有太监去传达皇帝的圣旨,要石申的女儿石氏入宫为妃。
石氏入宫以后,可以说破了好几个例,第一顺治帝打破大清后宫不纳汉族妃子的例子,石氏成为大清的首个汉族妃子。第二就是顺治帝对石氏的宠爱,不仅宠爱她本人,还对她的家人进行恩典,石氏的母亲赵淑人进宫可以乘肩舆入西华门至内右门下入宫,这在当时的后宫绝对是先例,顺治帝从来没有对那个嫔妃的娘家这样恩待,石氏的母亲是第一个享受这样待遇的后妃家属。
第三顺治帝打破惯例特旨石氏在宫里可以穿汉服。喜欢看清宫戏的人都知道,后宫嫔妃即便是汉人也要穿满人的旗装,可顺治帝偏偏打破了这个惯例,让这位唯一的汉族妃子在宫里穿汉服,还给她很多的赏赐,可以说这位并没有生育子嗣的汉族妃子石氏在顺治朝也是极受宠爱。
顺治帝去世后,石氏没有活几年也去世了,石氏去世后原本是葬蓟县黄花山下,康熙帝继位后,因为也秉承父亲顺治帝的满汉一家文化,对这位父亲唯一的汉族妃子也格外的重视。
石氏去世后,康熙为她举行了盛大而隆重的葬礼,并下令辍朝三日,并命令大内及宗室人等素服三日,不祭神,王以下,奉恩将军以上,民公侯伯都统尚书骑都尉等。这还不算,康熙下旨追封石氏为“皇考恪妃”并安排她的丧礼规格与寿康太妃一样,除此之外,康熙帝还在康熙五十七年,将恪妃石氏葬于孝东陵,并将她的宝顶放在位于明楼前东侧西排北数第二位,可见康熙帝对这位汉族妃子的重视。
至此恪妃石氏也完成了她一传奇的一生,同时也成了大清历史上首位汉族妃子,也是顺治帝正妃中唯一的汉族妃子,更是大清朝唯一一个可以在宫里破例穿汉服的嫔妃。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