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荒唐的北周宣帝为何立五位皇后?

2018-04-19 15:02阅读:
荒唐的北周宣帝为何立五位皇后?
文\萧梦
历史上皇帝可以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但皇后只有一位,如果皇后早逝,会继续立后,但只能有一个,可北周却有一位荒唐的皇帝同时立了五位皇后,而且其中一个还是抢了别人的有夫之妇,这个人就是北周的宣帝宇文赟。
荒唐的北周宣帝为何立五位皇后?
宇文赟继位后,因为之前他的父亲教育特别严,他做了皇帝以后,要把自己以前没有享受过的东西,没有的东西都要享受一遍,他在历史上做了三件最出名最荒唐的事,如下:
一、公然夺他人妻纳入后宫。宇文赟这个人不光不是当皇帝的料,还是一位非常残忍和没有人伦道德的人。他在一次命妇进宫的时候,看上了西阳公宇文温的妃子尉迟炽繁,就公然纳入后宫,还借谋反罪杀死了宇文温。
荒唐的北周宣帝为何立五位皇后?

这个被宇文赟纳入后宫的女人,也觉得不是一个一般的人物,她入宫后特别受宠,先被封为长贵妃,后被封为天左大皇后,可以说宇文赟的荒唐也加速了北周的灭亡。除了公然抢占别人妻子以外,宇文赟还对自己的寡嫂和侄女起了色心,对寡嫂有想法,那个社会的少数民族有这样的风俗,可连侄女都不放过,这样没有人伦的皇帝,气数也尽了。
二、同时立五位皇后。宇文赟除了不按常理出牌以外,还公然同时立五位皇后,把他的嫡妻也就是本应该是唯一的皇后杨丽华封为天元皇后,封太子的生母朱满月为天皇后,封妃子元乐尚为天右皇后,陈月仪为天左皇后,后来又把抢来的尉迟炽繁封为天左大皇后。
荒唐的北周宣帝为何立五位皇后?
这个时候的宇文赟失去了来自父亲的严厉约束,不管做任何事都是随心所欲,他要打破惯例,他可以让妃子当皇后,也可以杀掉她,这就是他的喜怒哀乐的权力。可以说宇文赟这样做,也是置杨坚的女儿杨丽华于尴尬的境地,可杨丽华并没有在意,反而是与他的其他皇后相处甚好,这就是杨丽华的高明之处。
三、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宇文赟日夜在后宫里混,自然心就不放在朝政上,为了继续自己的享乐生活,他继位后不久,就把自己的皇位禅让给了年仅6岁的皇太子,自己乐得做了太上皇。
大概是宇文赟纵欲过度,或者其他原因,这位21岁的太上皇,还没有来得及想尽人间美色,就匆匆的死去了。他的死也加速了北周的灭亡,夺他儿子帝位的正是他的岳父杨坚,也就是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
大概是宇文赟太过荒唐了,随心所欲的立五位皇后,然后又随心所欲的抢别人的妻子,霸占自己的侄女,这样的荒唐皇帝,他不灭亡,还会有谁。杨坚取代北周建隋朝,也是顺应历史必然,尽管杨丽华不原谅父亲所做的一切,但她也无可奈何,只能接受自己从太后到公主的新身份,其他的都不在她的控制范围。
荒唐的北周宣帝为何立五位皇后?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