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2018-05-24 05:31阅读: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文\萧梦
提到唐朝史上的乱世公主,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平阳公主,有出名的太平公主,也有害死父亲的安乐公主,当然还有一位五好公主,她就是唐肃宗李享的女儿和政公主。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图片摘自百度
和政公主,与唐代宗李豫是同母兄妹。她也算是一个不幸的公主,三岁失去母亲,被韦妃抚养。她把韦妃当作自己的生母一样孝敬,敬重,可韦妃后来被废,和政公主再次失去了母亲。这对于一个三岁失去生母的孩子来说,那是重创的打击,可这些缺爱的童年,却没有改变和政公主的外向性格。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图片摘自百度
父亲李享因为韦妃差点被废太子,后听取张良娣的建议,自请与韦妃离婚以求自保,算是度过了危机。但李享不敢大意,为了保住自己的太子之位,也为了讨好当时盛宠的杨贵妃,李享把两个女儿嫁与杨贵妃的两个姐姐家结亲,让儿子李豫娶了杨贵妃姐姐家的女儿,算是与杨贵妃的三个姐姐家都结了亲,才算保住了太子的位置。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图片摘自百度
这其中就有和政公主,和政公主被父亲李享嫁给了杨贵妃八姐秦国夫人的小叔子柳潭,算是政治婚姻,但好在公主与驸马柳潭感情恩爱,和政公主婚后为驸马生育了五子三女。还以自己的智慧,远离了杨家的权贵纷争,安史之乱开始后,杨贵妃的三个姐姐也都出事,和政公主的嫂子秦国夫人和丈夫都先后死去,留下一个幼子,被和政公主当作亲生孩子一样抚养,可见和政公主的仁爱。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图片摘自百度
除了对别人孩子的仁爱,和政公主还有高尚的一面。安史之乱发生后,安禄山攻陷长安,皇族开始纷纷外逃,其中病重且新寡的宁国公主因身体原因无法逃走,别人都自顾自的逃跑,唯独和政公主无法放弃自己的姐姐宁国公主,她顾不得与丈夫柳潭商量,就从丈夫手里夺来马让宁国公主骑上,她和驸马牵马步行,同时为了照顾宁国公主,和政公主还抛弃了她的三个儿子,让他们自己随队伍徒步离开长安。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图片摘自百度
可以想象为了照顾宁国公主,和政公主做出了常人难以的割舍,如果自己和丈夫放弃骑马,那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抛弃三个儿子,让他们跟随队伍离开,那样有些残忍。相信任何一个母亲,都无法做到这些,可和政公主为了宁国公主做到了这些。
除了这些之外,和政公主还非常感念韦妃的抚育之恩,当韦妃不在之后,她把这种感情给了妹妹永和公主,即便是得到了父亲封的土地,她也要分给妹妹一份,所以和政公主是大唐最富有爱心的公主。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图片摘自百度
当和政公主和驸马跟随唐玄宗逃到蜀地才发现,那边的大将郭千仞有反心,当时的玄宗被包围,失去了兵权,只能靠自己的智慧和喊话与反将周旋,而这个时候和政公主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智慧也是其他经历乱世的公主所没有的,他建议玄宗下令射箭,等待救援。结果救援来的及时,打退了叛军,唐肃宗李享继位。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图片摘自百度
父亲做了皇帝,按照以前公主的做法,和政公主应该要求分封土地,或者给自己赏赐府邸才是,可这个时候的和政公主却看到了商机。她利用自己公主的身份,开始投资做生意,当时因为她特殊的身份,再加上没有人敢于竞争,和政公主的生意做的很大,挣的钱也很多,可以说短时间内,和政公主成了真正的富婆。如果和政公主不懂得收手,不懂得散财,或许她也会和太平公主一样落得一个守财奴的下场被杀。
可和政公主不一般的地方就是她不吝啬自己的钱财,当战争不断,军饷短缺的时候,她及时的献出了自己的财富,虽然后来她又靠发包工程赚回了捐献的钱,但也说明和政公主有一颗爱国的心。
除了给国家捐钱,和政公主还曾劝唐肃宗宽大为怀,放弃羞辱叛将的家属,为唐肃宗赢得了好名声。当然和政公主自己也得到了极高的赞誉。
另外深处乱世,和政公主不像她的妹妹永和公主那样安静的做好自己,她喜欢参与政事,再加上她是唐代宗李豫的亲妹妹,这层关系,更让和政公主愿意替哥哥分忧。当时的唐朝虽然结束了安史之乱,但也极大的削弱了皇家的势力,让各方地方势力崛起,对皇家的权力形成了威胁。
大唐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是谁?
图片摘自百度
和政公主不忍让哥哥一个人操劳国事,她只要有时间就会跑到宫里和哥哥商量军国大事,即便是怀孕也不例外,最后死于难产,年仅36岁。
放现在和政公主肯定是一个慈善家,也是一个耀眼的明星人物,在那个社会她的评价也不低,虽处于乱世,但她以自己的做为赢得了后世的赞誉,成为唐朝史上唯一的五好乱世公主。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