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魏的文明太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2019-01-22 22:30阅读:
她是史上的千古一后,才能不逊于女皇武则天,曾教出北魏一代明君
文\萧梦
热播的古装大剧《锦绣未央》女主角李未央,也就是心儿公主的历史原型就是北魏的千古一后冯太后。
北魏的文明太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据史料记载,这位冯太后聪明做事果断,又智慧过人。她虽然是北燕的公主,可在她出生之前的几年北燕就已经灭亡了。因受家族的牵连,冯太后年幼时被没入宫中为婢女,因她的姑母冯昭仪对她疼爱有加,冯氏在宫中也受到了很好的照顾。因冯氏貌美如花,13岁的文成帝登基不久,就选中冯氏做了贵人。这一年,冯氏只有12岁。
北魏的文明太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冯氏也算很幸运,嫁给文成帝后,又在太监的指导下铸造金人成功,就做了文成帝的皇后。北魏有一个立储的规矩,那就是杀其母而立其子为太子。冯氏就略施小计,让文成帝立拓跋弘为太子,而杀了拓跋弘的母亲李氏。李氏被杀后,冯氏就承担起抚育拓跋弘的责任,这一点让文成帝很满意。
北魏的文明太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文成帝去世后,拓跋弘继位,尊冯氏为皇太后。只是这个时候的拓跋弘,也就是献文帝,因对冯太后的情人不满,下令杀了其中的一个,激怒了冯太后,让他们的母子关系一度很紧张。冯太后因对献文帝不满,逼迫他退位,传位于不满5岁的儿子拓跋宏,这一年献文帝拓跋弘才18岁。
大概是对逼迫自己退位不满,献文帝拓跋弘虽当了太上皇,但仍然不愿意放权。正是这一点,害死了他。据说冯太后对拓跋弘不放权,十分不满, 毒杀了他,重掌北魏大权,辅助幼主拓跋宏,也就是北魏的孝文帝。这个人算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皇帝,他的成长离不开冯太皇太后的教导。当冯氏在太和十四年去世时,孝文帝拓跋宏非常悲伤,几天不进食,并以国君之礼安葬祖母,冯太后死后谥号文明太皇太后。
北魏的文明太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这位北魏的冯太后,虽然是一介女流,才能不逊于武则天,在辅助幼帝的时候,也是非常有作为的。死后,孝文帝以国君之礼安葬她。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