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康熙为何出尔反尔复立太子胤礽?

2019-02-20 15:20阅读:
此人号称八贤王,半数大臣拥立他当太子,康熙却出尔反尔复立胤礽
文\萧梦
康熙朝,因太子胤礽被废,引起朝廷震动,十几位皇子争夺储位。尤其是康熙刚发出重立新太子的旨意后,一半的大臣都跑到老八的府上,要求见他,三位上书房行走,有两位都拥立八皇子,这件事却激怒了康熙。
康熙为何出尔反尔复立太子胤礽?

康熙因一半的大臣拥立老八,而大怒。不仅革了佟国维的职,还降了马齐的职务,可以说康熙是震怒。当时康熙之所以出尔反尔,就是希望重新复立太子胤礽,而不是真的要立新太子。
康熙为何出尔反尔复立太子胤礽?


老八算是白高兴一场,他要为佟国维求情,被康熙拒绝了。康熙执意要降罪于佟国维,一点面子也不给老八留。还好张廷玉比较有先见,早已料到康熙的心思,就提前准备了一份支持胤礽当太子的奏折。结果遭到康熙的表扬,同时受到表扬的还有雍正和老十三。
可见,邬思道是一位非常有智谋的谋士,他早已预料到康熙的心思,会复立太子,所以就提前替雍正和老十三写好了支持太子的奏折,结果雍正不仅受到康熙的嘉奖,还被封为亲王。
康熙为何出尔反尔复立太子胤礽?

其实康熙之所以复立胤礽做太子,一方面是因为对皇后的感情,不忍胤礽被废。二是因为胤礽被大阿哥陷害,也让康熙有了复立他的想法。三是因为太子被废,会引起朝局动荡,会让皇子争夺储位,不利于江山的稳定,于是康熙复立太子。
除了这个原因外,康熙还觉得老八的母亲出身低,老八没有资格做太子,还有老八为人工于心计,不适合做太子,更不具有当皇帝的智慧,因此婉拒老八当太子,以佟国维的免职结束了这场选太子闹剧。
而老八也成了这场闹剧的牺牲品,老八被称为八贤王,在朝廷以贤良出名,博得了大臣们的认可。只可惜老八的生母良妃出身低,康熙比较注重出身,对老八即便是喜欢,也不会立他为太子。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