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康熙的孝恭仁皇后到底是怎么死的?

2019-02-22 00:04阅读:
此女13岁入宫,生育三子三女,儿子做了皇帝,她却气死了
文\萧梦
康熙的孝恭仁皇后乌雅氏,13岁以宫女的身份入宫,15岁得到康熙的宠爱,被封为乌常在。康熙十七年,因生育皇四子胤禛,而被封为德嫔,入住永和宫。
康熙的孝恭仁皇后到底是怎么死的?

图片摘自百度
按理说胤禛给乌雅氏带来了晋升的荣耀,也带来了一宫主位的转变,她应该感激这个儿子。可事实上正是因为乌雅氏生育第一个儿子的时候,身份低微,没有资格亲自抚育,才与儿子胤禛的关系比较疏远。
胤禛出生以后,就被抱养给了当时的皇贵妃佟佳氏,也就是后来的孝懿仁皇后。因为佟佳氏是皇贵妃,也就是事实上的皇后,胤禛跟着这样一个养母,自然是比较自豪。再加上上礼法所制,让胤禛疏远了自己的生母德妃。
康熙的孝恭仁皇后到底是怎么死的?


图片摘自百度
当然这个时候的德妃并不是特别想念胤禛,毕竟她又陆续的生育了五个孩子,只是第二个儿子夭折了,她在伤心之余,又开始为康熙帝生育了三位公主,最后在29岁的时候又为康熙生育了一个儿子,就是皇十四子胤禵。德妃乌雅氏非常宠爱这个小儿子,对大儿子胤禛的感情就更淡了。
康熙的孝恭仁皇后到底是怎么死的?

图片摘自百度
因康熙宠爱德妃,自然就很宠爱德妃的小儿子皇十四子胤禵,康熙在晚年还封胤禵做了大将军王,带兵到西北去打仗,可见康熙对这个儿子的宠爱和信任。只是胤禵与亲哥哥胤禛的感情并不好,相反他更愿意亲近皇八子,在九王夺嫡的过程中,胤禛更是与这个弟弟矛盾重重。
康熙的孝恭仁皇后到底是怎么死的?

图片摘自百度
康熙在晚年对这个皇十四子又非常的宠爱,胤禛登基后,就有传言说康熙原本传位给皇十四子,结果被雍正改为传位于皇四子,可见后人对这段历史的猜疑。事实上,我们能看到的《清史稿》记载,只有康熙对皇十四子的宠爱,并无要传位给他的任何文字记载。
雍正登基后,德妃乌雅氏就是圣母皇太后,可她不愿意接受太后的封号,更不愿意搬离永和宫。她不愿意相信康熙把皇位传给了皇四子胤禛,再加上当时皇十四子因对雍正无礼,遭到雍正的斥责,乌雅氏心中更是十分的难受,她不愿意接受封号。据说后来雍正长跪不起,乌雅氏才勉强接受了封号,但却拒绝搬离永和宫。
康熙的孝恭仁皇后到底是怎么死的?

图片摘自百度
不知是乌雅氏生了什么病,在雍正继位的这一年,也就是雍正元年五月病重薨逝。当然这是官方的说法,关于孝恭仁皇后乌雅氏的死,电视剧《雍正王朝》中写乌雅氏被雍正和皇十四子的争吵气死的,也可以说是被雍正气死的。
当然也有一些资料说乌雅氏对雍正圈禁小儿子非常的不满,原本身体就不好,经受这样的打击之后,就病倒了,最后病重就去世了。
可见不管是哪种说法,都与雍正有关。正是雍正登基后,对亲弟弟的做法,让当母亲的乌雅氏伤透了心,最后病重不治而死。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