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皇太极为何不追封原配妻子为皇后?

2019-03-15 11:42阅读:
她是皇太极的原配妻子,19岁去世,死后未获追封皇后
文\萧梦
清朝的历代皇帝,若原配妻子在他们登基前就去世的,他们做皇帝后,都会追封自己的原配妻子做皇后,皇太极却例外。
皇太极为何不追封原配妻子为皇后?

图片摘自百度
皇太极有一位原配妻子钮祜禄氏,后被皇太极追封为元妃。她是巴图鲁赠宏毅公额亦都的女儿。万历二十一年生。为皇太极的元配嫡福晋,也是第一任大福晋。
可这位嫡福晋大概没有福气,或者与皇太极感情不融洽,在为皇太极生育一个儿子洛博会后,于万历四十年卒,年仅19岁。后来皇太极有了继妃乌拉那拉氏,这位继妃乌拉那拉氏也没有等到当皇后,就被皇太极给休掉了。据说是给来自科尔沁草原高贵的格格哲哲让位。
皇太极为何不追封原配妻子为皇后?


图片摘自百度
即便是哲哲来自蒙古草原的贵族,但原配妻子钮祜禄氏的地位也是无人可以取代的,除非皇太极与这位原配妻子的感情不好。或者因为这位原配妻子曾在皇太极面前失宠。不然很难解释她不被追封为皇后的原因。
元妃钮祜禄氏出身名门,是巴图鲁赠宏毅公额亦都的女儿,也算是出身不低。她的娘家后代中,出名的有遏必隆,还有康熙的皇后,可以说出身不错。皇太极肯定不是因为这些而不追封她为皇后。
皇太极为何不追封原配妻子为皇后?

图片摘自百度
从皇太极可以做出把自己的侧妃改嫁他人这样的事情来看,他若与原配妻子感情不好,或者因其他的原因有过失宠,皇太极都不会追封她为皇后。
有时候人很奇怪,有的人娶的早,来的早,却没有感觉,或者感情不好,如皇太极对原配妻子的做法。而有的人来的晚,却又来电般的感觉,感情恩爱,如皇太极对宸妃海兰珠。如果皇太极与原配妻子的感情,如他对海兰珠那样深,历史上这位额亦都的女儿必定会被追封为皇后。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