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汉的大功臣韩信为何成为吕后的阶下囚?

2019-06-07 10:37阅读:
韩信立下奇功无数,吕后用张良计策,最终让他沦为阶下囚
文\萧梦
韩信是西汉开国功臣,也是著名的军事家,与张良、萧何并列为汉初三杰。在楚汉战争中,可以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刘邦建立西汉可以说立下了汗马功劳,算是西汉的大功臣。
西汉的大功臣韩信为何成为吕后的阶下囚?
图片摘自百度
按理说韩信这样的大功臣,帮刘邦打下了天下,刘邦建立西汉后,第一个重用和封赏的应该是他才对,可恰恰相反,他不仅没有得到该有的封赏,还在萧何的诱骗下,最终成为吕后的阶下囚,韩信死后,还被吕后灭了三族,可见,刘邦和吕后这对夫妻,对韩信的猜忌和憎恨,这完全不是对待一个开国功臣该有的做法。
西汉的大功臣韩信为何成为吕后的阶下囚?

图片摘自百度
事实上,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刘邦这个人建立西汉政权之后,杀了不少当初陪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其中也包括韩信,唯一得到善终的应该是张良。
韩信之所以遭到刘邦的猜忌和忌恨,也不是没有原因的,第一就是功高盖主第二就是要挟刘邦立他为齐王。汉四年,韩信平定四国,开始给刘邦上书,要求封他为齐王。这个时候,刘邦被困荥阳急需韩信的救急,而韩信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提出封齐王,有一点要挟的味道,刘邦接到韩信的书信,特别生气,对韩信在危机时刻要挟自己非常不满。但还是采用了张良的计策,封韩信为齐王,而不是代理齐王,暂时帮自己解决危机。
西汉的大功臣韩信为何成为吕后的阶下囚?
图片摘自百度
仅过了一年,楚霸王项羽乌江自刎,刘邦这个时候已无特别大的政敌和隐患,着手解决的第一件事,就是迅速的解除韩信的兵权,把韩信改封为楚王。汉六年,刘邦用陈平的计策,把韩信骗到都城,以韩信谋反,给韩信戴上器具。后来又赦免了韩信的罪过,改封他为淮阴侯。
汉十年,有人告发韩信谋反,当时刘邦不在都城,吕后向张良问计策,最后采用张良的计策,用萧何骗韩信来都城,最后不仅杀死了韩信,还灭了他的三族。韩信临死非常后悔,没有听信蒯通的建议真的谋反,三分天下。
因为当年是萧何发现了韩信的才干,有月下追韩信的故事,可以说非常的精彩和感人,后来骗韩信来都城,最终被吕后害死的还是萧何,所以才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只是韩信的自大和功高盖主,还有他的居功自傲也为他引来了杀身之祸。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