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寅为何替陈鹏年求情?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

2019-06-10 13:27阅读:
他是康熙朝第一能人,一身正气却遭诬陷,多亏曹寅替他求情才保命
文\萧梦
康熙朝有一位一身正气的青天老爷,他的名字叫陈鹏年,如果不是因为读曹雪芹的祖父曹寅的故事,还不知道陈鹏年这个人物。
据史料记载,陈鹏年为康熙三十年的进士,后来历任浙江西安知县、江南山阳知县、江宁知府、苏州知府、河道总督,最后卒于任上。
曹寅为何替陈鹏年求情?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

陈鹏年图片摘自百度
可以说一生都在勤勉的做事,尤其是为老百姓做事,更是深受老百姓的爱戴。据说康熙四十三年,陈鹏年任江宁知府后,因为反对总督阿山增加赋税,从而与总督阿山结仇。于是阿山就在康熙面前中伤陈鹏年,并无中生有的为陈鹏年安罪名。后来阿山把陈鹏年投入监狱,要杀陈鹏年,当时江宁的百姓,还有一些文人聚在一起,为陈鹏年请命。
据说其中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也就是江宁织造曹寅,也曾为陈鹏年求
情。而且曹寅求情的理由与众不同,他的身份决定了他那些普通请命的老百姓不一样,曹寅考虑的是康熙的名声,康熙在南方的声誉以及这件事对南方文人的影响。
曹寅为何替陈鹏年求情?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

图片摘自百度
据一些资料记载,当时康熙看到那么多人给陈鹏年请命,觉得很奇怪,就派人去了解陈鹏年这个人,发现陈鹏年不仅不是阿山口中的坏人,而且还是老百姓口中的青天老爷,于是陈鹏年得到了释放,并被调职。
根据资料中的记载,曹寅与陈鹏年并不是交情深厚的关系,曹寅为陈鹏年求情,一方面要保护陈鹏年,一方面也是维护康熙的声誉。
曹寅为何替陈鹏年求情?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

图片摘自百度
曹寅不仅是康熙的伴读,也是康熙的近臣,与康熙情同手足,站在曹寅的立场,不管是阿山的用心,还是陈鹏年的委屈,曹寅更顾及的应该是康熙的名声。曹寅不想康熙因为错杀陈鹏年,而给自己惹来没有必要的麻烦。
后来陈鹏年不仅没有被杀,还当了河道总督,最后卒于雍正元年,并得到了朝廷的厚赐。足见陈鹏年这个人是康熙朝的第一能人,两次入狱,最后都获释,也是康熙朝的一位正能量人物。
陈鹏年死后,雍正还给予了褒奖,除了赐银两外,还给陈鹏年80岁的老母亲封诰。如果陈鹏年第一次入狱,没有曹寅等人的求情,即便陈鹏年是一代能臣,也不会有机会展示自己。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