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雍正为何拿李熙开刀?原来大有深意

2019-06-10 13:29阅读:
他是康熙身边的红人,因储位之争站错队,被雍正严惩
文\萧梦
康熙身边有两位最信任的人,一位是乳母孙氏的儿子曹寅,另一位是乳母文氏的儿子李熙,可以说这两个人都是康熙的奶兄弟,情同手足。
雍正为何拿李熙开刀?原来大有深意

图片摘自百度
尤其是曹寅,因为自身才华出众,与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又是好友,在康熙朝也是一位著名的文人。他在康熙的关照下,可以说一路绿灯,前途一片光明。只是他因为接驾,因为应付宫里的差事,也是留了不少的亏空,这也为曹家日后被抄家埋下伏笔。
雍正为何拿李熙开刀?原来大有深意


图片摘自百度
曹寅可以说英年早逝,他去世之后,儿子曹颙继位,但这个孩子也不长命,两年后,也去世了。李熙为了保住妹妹李氏的家业,给康熙上折子,希望曹寅的侄子曹頫过继曹寅,继承曹寅留下的位置。这些康熙都恩准了,还特命李熙帮助曹頫,设法弥补曹寅留下的亏空。
可以说这个的时候李熙发展还是不错的,至少康熙皇帝对他非常信任,如果他不是后来参与皇子储位之争时站错队,想来李熙也不会落到如此下场。
太子胤礽被废之后,当时最有望当太子的就是八阿哥胤祀,曹李两家,尤其是李熙为了保住两家的荣华富贵,不仅与胤祀走的近,还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支持他。李熙曾帮胤祀买过5个江南女子,这些日后也成为雍正处置李熙的理由。
康熙在位的时候,他心里明白曹李两家的亏空情况,所以也不会借这个由头去查他们,到是给曹寅和李熙都安排了好的职务,希望他们早点弥补亏损。康熙的良苦用心,曹寅和李熙都明白,但那么多的亏空,一时半会也不会弥补完,再加上皇子们来江南,都伸手向织造府要银子要东西,曹寅和李熙又无法拒绝,所以两家的亏空越来越大。
曹寅去世后,李熙上折子让曹寅的儿子,还有曹寅的侄子继承这个职位,目的就是希望可以继续弥补以前积累的亏空。但曹李两家的亏空还没有来得及弥补完,康熙皇帝就去世了,继承人是雍正,这才是曹李两家灾难的开始。
雍正为何拿李熙开刀?原来大有深意

图片摘自百度
因为在储位之争中,李熙和曹頫都把宝押到了八阿哥胤祀身上,很少与雍亲王府有来往。这一段若是放在红楼梦中,也可以看作是与贾府没有交集的忠顺王府插了一手,要坏事,结果贾家被抄家。放在现实中也一样,曹李两家与雍亲王府之前没有交集,以后也不可能有交集,当雍正继位后,曹李两家的灾难来了。
雍正上台后,对政敌开始出手,当然他没有先对付八阿哥胤祀,而是对他的外围开始下手,其中李熙也在雍正元年被抄家问罪。李熙一家几百口人,也在一夜间沦为被变卖的奴隶,因为李家是旗人,在苏州发卖无人敢买。这个场景,在改编的87版红楼梦里也有,那就是贾府被抄家后,贾家的人被卖,结果因是旗人,无人敢买。
据说雍正对李熙下手后,之所以没有动曹家,还与曹家的姻亲平郡王纳尔苏有关,当然曹家还有一位亲戚也是朝中重臣。雍正没有顾及李熙与康熙顺懿密妃的姻亲关系,而先拿李熙开刀。
雍正之所以先拿李熙开刀,除了李熙的亏空这项经济罪外,还有李熙曾为八阿哥胤祀买了5个江南女子,这件事被雍正上升为政治行为。
正是因为这一点,雍正对李熙的处置很重,不仅把年迈的李熙发配边疆,还把李熙的家人赏给年羹尧为奴,其中应该也包括红楼梦中的史湘云原型。
可见,雍正对李熙的仇恨,在于储位之争中李熙的站队。再加上李熙任上的巨大亏空,让雍正对他严惩。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