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傅恒靠什么赢得了乾隆的宠信?只因为他把握住了这一点

2019-06-20 08:16阅读:
此人是皇后的亲弟弟,一生获姐夫乾隆帝宠信,死后配享太庙
文\萧梦
乾隆十三年发生了一件大事,是乾隆统治风格的转折点,也是乾隆性格的转折点,其他人有的丢官罢爵,有的因此丢了性命,唯独他不仅没有丢失任何东西,相反还以此为转折点一路高升,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孝贤纯皇后的亲弟弟傅恒。
傅恒靠什么赢得了乾隆的宠信?只因为他把握住了这一点
图片摘自百度
孝贤纯皇后在乾隆十三年因病去世,乾隆帝因为与皇后的感情深厚,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不仅性情大变,而且统治风格也转变了,有宽变严。皇长子永璜因为在孝贤纯皇后的葬礼上哭的不够哀伤,受到乾隆的斥责,还被夺了继承大统的资格,永璜后来在惊吓中抑郁而死。
傅恒靠什么赢得了乾隆的宠信?只因为他把握住了这一点

图片摘自百度
除了皇长子永璜,讷亲被杀,还有一些大臣,因为在孝贤纯皇后丧服期间娱乐,也被杀头。可见乾隆十三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唯独傅恒因祸得福,一路高升。
那么傅恒靠什么赢得了乾隆帝的宠信呢?只因为他把握住了这一点。
恪守皇权独尊的信条和原则。傅恒原本只是乾隆身边的一个蓝翎侍卫,因乾隆继位后,急需培养自己人,就重用了自己的小舅子傅恒。在短短几年内,傅恒从蓝翎侍卫升到军机处首席军机大臣,可以说一路高升,究其原因,一是孝贤纯皇后的去世,二是乾隆急需培养自己人,三是傅恒的机敏深得乾隆喜欢和信任。
军机处首辅讷亲被杀以后,乾隆在乾隆十三年,让傅恒进入了军机处,当时乾隆暗示傅恒要他主动请缨去金川前线立功。并派了得力的人帮助傅恒。不曾想,傅恒此去金川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回来以后,乾隆因功封傅恒一等忠勇公,赐宝石顶、四团龙补服。后来还给富察氏建立宗祠,并为傅恒建造府第于东安门内。
傅恒靠什么赢得了乾隆的宠信?只因为他把握住了这一点
图片摘自百度
按理说身为皇亲国戚的傅恒,此时位高权重,应该培植自己的势力才是,或者应该骄横跋扈才是。但傅恒这个人,非常的谦逊,他曾为乾隆举荐了很多的人才。曾因为孙嘉淦的一句直言,傅恒主动请罪,改掉了一些奢侈违制的东西,孙嘉淦才入席。
其实,傅恒能在乾隆身边二十多年备受宠信,不得不说傅恒有过人之处,事实上,傅恒除了他平时以诚待人,不树立政敌之外,还与他恪守皇权独尊的信条有关,他始终把握皇权独尊的这个原则,任何时候都不逾越。
正因为傅恒这样做,乾隆才二十年如一日的对他宠信有加。当然乾隆宠信傅恒,不排除有孝贤纯皇后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傅恒个人的能力出众,又十分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更重要的是他听话,对乾隆忠心耿耿,一生并无大错。尤为重要的是傅恒特别善于把握乾隆皇权独尊的那个度,这让乾隆非常喜欢和信任他。
唯一的遗憾是傅恒在乾隆三十五年就去世了,乾隆后来又开始重用傅恒的儿子福康安,乾隆与福康安的不是父子胜似父子的关系,更是让后人猜疑。傅恒还因为这个儿子,而被追封为郡王衔,配享太庙,入祀贤良祠。
可见,乾隆对孝贤纯皇后富察氏的用情至深,不仅厚恩于富察氏,还破例对富察氏的娘家人封异姓王,而傅恒就是那个被乾隆厚恩厚待的富察氏。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