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2019-07-23 09:40阅读:
妙玉做了一件事,与宝玉有关,曹雪芹把她排在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
文\萧梦
妙玉在红楼梦中是唯一与贾府没有瓜葛的十二钗中的一个,她在红楼梦中的出场次数不多,暗出和正出加起来总共有六次,但她却被曹雪芹排在了贾府二小姐贾迎春的前面,成了金陵十二钗中的第六位。其实,妙玉之所以被曹雪芹排在十二钗中的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图片摘自百度
一、金陵十二钗入册的原因都或多或少与宝玉有交集。
根据警幻的回答,金陵十二钗正册不过是“即贵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册,故为`正册'。”,而这些女子入金陵十二钗正册的条件,就是在石兄处挂名,换句话来说就是要与宝玉有或多或少的交集。
贾府四春不用说了,她们或是宝玉的姐姐,或是宝玉的妹妹,都与宝玉有直接的交集。黛玉、宝钗和史湘云,虽然不是贾家的人,但却是贾府的亲戚,一个与宝玉有过山盟海誓的爱情,一个最终嫁给了宝玉,一个是宝玉青梅竹马的发小。再有王熙凤和李纨,她们都是宝玉的嫂子,即便是年龄很小的巧姐,也是贾府的千金,是宝玉的侄女。秦可卿虽然不是宝玉的长辈,或者贾府的亲戚,但她是宁国府的长孙媳,又与宝玉在太虚幻境中有过特殊的关系,挂名金陵十二钗正册也是可以理解的。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图片摘自百度
金陵十二钗正册中,唯一可疑的是妙玉。妙玉在太虚幻境“薄命司”金陵十二钗正册中居第六位,却与贾府毫无瓜葛,既不是贾府的亲戚,也不是贾府的小姐,更不是贾府娶进门的媳妇,她的身份神秘,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的排名让人费解。唯一可以解释通的就是妙玉与宝玉有过三次交集,而且还惹来了闲话,觉得妙玉暗恋宝玉。
1、妙玉与宝玉共用一个茶杯。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图片摘自百度
妙玉斟了一与黛玉。仍将前番自己常日吃茶的那只绿玉斗来斟与宝玉。宝玉笑道:'常言`世法平等',他两个就用那样古玩奇珍,我就是个俗器了。'妙玉道:'这是俗器?不是我说狂话,只怕你家里未必找的出这么一个俗器来呢。'
这是红楼梦第四十一回中的一处细节描写,其中让人不解的是妙玉的行为,妙玉给宝钗和黛玉各一个茶杯,唯独为宝玉自己曾经用的茶杯。在古代,男女共用一个茶杯,有间接接吻的嫌疑,当然也是暗指某种暗恋的行为。妙玉此举,虽然没有惹来黛玉的吃醋,但却让读者疑惑,读者甚至觉得妙玉这样做,分明是喜欢宝玉,因出家人的身份不便于表达,所以只能如此暗恋。
潘知常教授分析这一段的时候,还曾说黛玉之所以不吃醋,不是因为妙玉是她的佛家替身,而是因为黛玉明白妙玉虽然暗恋宝玉,却不会冲出庙门嫁给宝玉,所以她才没有吃醋。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图片摘自百度
其实萧梦认为,妙玉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对宝玉的暗恋,而是觉得宝玉还算是个有见识的人,她给宝玉的那只绿玉斗也是价值连城的无价之宝,用妙玉的话来说,恐怕贾府里也找不出第二件这样的俗器,可见,妙玉以此来显示自己的身份神秘而与众不同。或许在妙玉眼里,也只有宝玉可以懂她,妙玉对宝玉最多是一种好感,还谈不上暗恋。
2、妙玉送宝玉生日贺卡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图片摘自百度
晴雯忙启砚拿了出来,却是一张字帖儿,递与宝玉看时,原来是一张粉笺子,上面写着'槛外人妙玉恭肃遥叩芳辰。'宝玉看毕,直跳了起来,忙问:'这是谁接了来的?也不告诉。'
宝玉的生日,妙玉虽身在佛门,也不能免俗,还给宝玉送来了生日贺卡,而且方式用语还非常独特。从宝玉接到妙玉的贺卡反应来看,他是受宠若惊的那种表情。很显然宝玉也想不到妙玉那样一个清高的世外之人,会送他生日贺卡。
其实这一天也是邢岫烟的生日,邢岫烟还是妙玉的学生,而且二人还有过近十年的交情,也没有见妙玉送邢岫烟生日贺卡,却唯独送了宝玉。理由很简单,妙玉觉得宝玉不俗,宝玉可以懂她。宝玉自己也明白,所以当宝玉接了这个贺卡之后,不敢轻易下笔去回复,而是要找黛玉商量。
这个情节有没有像恋爱中的小男女,尤其是男孩接到心爱的女孩写来的信,那种不知如何回复的表现。宝玉偶遇邢岫烟,在邢岫烟的指点下,回复了妙玉,让妙玉觉得宝玉果然不错,真的很懂她。其实妙玉不知道,真正懂她的人不是宝玉,而是邢岫烟,当然这已是后话了。正是妙玉做的这件事,与宝玉有关,也让她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第六位。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图片摘自百度
其实从妙玉给宝玉送生日贺卡来看,妙玉对宝玉多了一份欣赏,多了一份懂得,多了一份好感,但与爱情无关,与暗恋更扯不上关系。
3、妙玉与宝玉的红梅之见。
李纨罚宝玉去妙玉的栊翠庵讨要红梅,这也是妙玉与宝玉的唯一一次单独相见,从他们之间的见面,包括二人的谈话,都说明妙玉把宝玉当作了凡尘中的知己,这份红梅之见,带给宝玉的是喜悦,同样带给妙玉的也是喜悦和甜美的回忆。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图片摘自百度
正是妙玉与宝玉的三次交集,她虽不是贾家的亲戚,却也有资格入册金陵十二钗正册,排在贾迎春之前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二、妙玉在后四十回大有用处。
妙玉的结局在判词和红楼梦曲中,都有了交代。还有脂批“屈从红颜,固能不枯骨”,足以说明妙玉在后四十回中的结局,不仅悲惨,还与贾府有关,确切的来说应该与宝玉有关。
电视剧《黛玉传》采用了脂批的话,给妙玉安排的结局是为了救宝玉,甘愿顺从了忠顺王爷,最后因她那桀骜不驯的性格,在忠顺王府也不能久待,被卖到了烟花巷。这样的结局,也与判词和好了歌中的词有了照应。
妙玉为何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六位?答案全在宝玉身上
图片摘自百度
可见,一个落魄的官宦家的小姐,即便是贾府被抄家,妙玉如果不是引起其他事情的牵连也不会落到如此下场。唯一可以解释通的有两条,一条就是因为刘姥姥的那只成窑杯惹出了官司,牵扯到了妙玉,最后被忠顺王爷知道,借抄贾府的机会,私自抓走了妙玉。另一条就是妙玉原本可以独自走开,但她却为了救宝玉,甘愿献出自己的宝贝,还有她自己,最终成了忠顺王爷的玩物。因为妙玉桀骜不驯的性格,不能适应这样的生活,后来被忠顺王爷卖到了青楼,这才有了脂批的“屈从红颜,固能不枯骨”。
可见,不管是妙玉与宝玉的三次交集,还是后四十回中,妙玉的大有用处,都说明妙玉的重要性,还有在石兄宝玉处的挂名,都足以让她有资格入册,排在金陵十二钗正册第六位也就不奇怪了。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