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元春的死为何伏在七夕的故事里?脂砚斋给出了答案

2019-08-13 11:36阅读:
贾元春的死与七夕有关吗?原来脂砚斋的批语还有这层深意
文\萧梦
贾元春回家省亲,不仅是她隆重的出场,也是她唯一一次正面出场。她回家省亲的时候,总共点了四出戏,有两出戏暗示了两个人的死,一出戏暗示了贾家的败落,可见都是有作者深意的。尤其是贾元春点的第二出戏《乞巧》,更是为贾元春的死留下了伏笔。
贾元春的死为何伏在七夕的故事里?脂砚斋给出了答案
图片摘自百度
那么贾元春的死为何伏在七夕的故事里呢?脂砚斋给出了答案。
那时贾蔷带领十二个女戏,在楼下正等得不耐烦,只见一太监飞来说:'作完了诗,快拿戏目来!'贾蔷急将锦册呈上,并十二个花名单子。少时,太监出来,只点了四出戏:第一出,《豪宴》,【已卯】《一捧雪》中伏贾家之败。第二出,《乞巧》,【已卯】《长生殿》中伏贾妃之死。第三出,《仙缘》,【已卯】《邯郸梦》中伏甄宝玉送玉。第四出,《离魂》。【已卯】《牡丹亭》中伏黛玉之死。所点之戏剧伏四事,乃通部之大过节大关键。
根据脂砚斋的批语,贾元春点的第二出戏【乞巧】,伏贾妃之死。这里的贾妃特指贾元春。按照唐代林杰做《乞巧》这首诗的文化背景和原意来看,乞巧确实与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相关,而且还与唐玄宗与杨玉环的故事《长生殿》有关。
据与乞巧相关的资料来看,七夕这一天,一些少女们,穿着新衣,躲在一边望着天空,好像在看牛郎织女在鹊桥边相会,也有的在七月七这一天,向织女学巧,也叫乞巧。
从乞巧的故事资料来看,七夕似乎与贾元春的死没有关系,与秦可卿才应该有关系。因为《长生殿》虽然歌颂了唐玄
宗与杨玉环的爱情,但总归到底这种爱情还是不伦的,也不会长久。而贾元春的身份是贵妃,不会是像秦可卿与贾珍那样与长辈有私情,而应该是与杨玉环的死因相似。
贾元春的死为何伏在七夕的故事里?脂砚斋给出了答案
图片摘自百度
贾元春的身份是贵妃,她这个贵妃从来没有带给贾府好处,就连她的封妃也来得奇怪,可见皇帝对贾元春的封赏,不是因为她这个人的魅力和恩宠,而应该与她背后的势力有关。当这个势力自顾不暇的时候,贾元春的存在也就显得有些多余了,至少在皇帝的利益里,她已经没有用处,像一颗被遗弃的棋子。
贾元春的死为何伏在七夕的故事里?脂砚斋给出了答案
图片摘自百度
与杨玉环的死不同,贾元春应该是在背后的靠山死了以后,再加上贾府子弟的不作为,被以忠顺王爷为首的对手陷害下,被皇帝赐死,这也符合贾元春在87版中暴病身亡的原因。
回到话题上来,脂砚斋的那句批语,也指出了这一点,只是还有另一层深意,那就是《长生殿》的另一个主题,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悲剧。这句话放在贾元春的身上,即便她是贵妃,她身份高贵,也难逃时代的历史悲剧。
开始我还以为脂砚斋的批语,暗示贾元春这个人活着的时候,没有得到应该有的爱情,至少像牛郎织女那样的凄美爱情,后来读了《长生殿》的主题,才突然明白,这个七夕戏伏贾元春死的原因,不是宫斗,而是大的历史悲剧。
贾元春的死为何伏在七夕的故事里?脂砚斋给出了答案
图片摘自百度
换句话来说,就是贾元春背后的势力逐渐削弱,或者背后的靠山也逐渐倒下,她就成了孤家寡人了,同时也成了贾府政敌打击贾家的挡箭牌。在那些贾府的政敌眼里,只有逼死了贾元春,贾家才彻底没有了希望。
贾元春的死为何伏在七夕的故事里?脂砚斋给出了答案
图片摘自百度
事实也确实如此,贾元春死后,贾家彻底败落。脂砚斋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写出了《乞巧》《长生殿》中伏贾元春之死的伏笔,而且还把这一点放在了七夕的故事里,可见用心良苦。
从这一点来看,贾元春的死与七夕有关,但却与牛郎织女那样甜美的爱情无关,她的身上承载着贾府的未来,还有贾府政敌的打击,她的死是历史的大悲剧有关。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