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2019-11-13 14:48阅读: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看过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内容的读者,对贾母态度的转变应该还有印象。当时初读这部分内容的时候,觉得特别不理解,贾母那么疼爱黛玉,怎么会轻易舍弃黛玉?后来读了好几种红楼梦的版本之后,才明白,高鹗后续的内容与曹雪芹前八十回内容有矛盾冲突的地方,也就是说贾母不疼爱黛玉,支持金玉良缘只是高鹗的续写,与曹雪芹的内容无关。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87版《红楼梦》中贾母剧照
实际上,宝钗生日那一回,贾母就曾点明黛玉的身份,那是贾家的自己人,而只有史湘云、薛姨妈和宝钗是客。贾母的这层意思已经非常明确,黛玉已经从身份上算是贾府的自己人。除了这次之外,红楼梦第二十八回中,贾母安排宝玉进宫谢恩的一处细节,也点出了贾母对金玉良缘的态度,对黛玉的疼爱。
那么贾母为何安排宝玉单独进宫谢恩呢?原来与黛玉有关。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87版《红楼梦》中宝玉剧照
宝玉听了,笑道:'这是怎么个缘故?怎么林姑娘的倒不同我的一样,倒是宝姐姐的同我一样!别是传错了罢?'袭人道:'昨儿拿出来,都是一份一份的写着签子,怎
么就错了!你的是在老太太屋里的,我去拿了来了。老太太说了,明儿叫你一个五更天进去谢恩呢。'宝玉道:'自然要走一趟。'
这是红楼梦第二十八回中,贾元春赏赐端午节礼物惹出的风波。从宝玉与袭人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贾元春端午节赏赐礼物,有赐婚的意思,也暗示了宝钗入宫选秀的落选。只有宝钗落选了,贾元春才可以为二宝赐婚。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87版《红楼梦》中贾元春剧照
这件事有三个人不高兴,一个是贾母,一个是黛玉,另一个是宝玉。黛玉不高兴,只是表现在情绪上,对宝玉的讽刺上。宝玉觉得想不通,想要问个明白,这个时候贾母就安排宝玉单独进宫谢恩。
从宝玉这句话里可以看出,宝玉如果进宫谢恩,他必定要问明白的。这个不明白,当然是指元妃赐给宝玉与宝钗的礼物一样,而黛玉却与贾府的其他小姐一样。这件事不仅宝玉难以理解,贾母的心里也难以理解。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87版《红楼梦》中黛玉剧照
按照亲疏远近的关系,古代社会姑表亲强过姨表亲。这样以来贾元春更应该亲近黛玉才是,而不是为二宝赐婚。当时猜测,这件事的背后,肯定是王夫人插了手。不然贾元春也不会好端端的突然改变了对宝钗和黛玉的看法,厚钗薄黛。当然还有一种猜测应该是政治需要,当时在朝中职位比较高的不是贾府的人,而是贾元春的舅舅王子腾。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87版《红楼梦》中王夫人剧照
王子腾也可以说是贾元春在后宫中的强大靠山,他们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贾元春为弟弟择妻,既要考虑家族的利益,又要照顾家中祖母和母亲的想法,很显然王家的势力胜出。贾元春支持金玉良缘,明为赐物,实为赐婚。
正是因为贾元春的这次动作有些大了,惊动了贾母。从贾母之前对黛玉的疼爱,还有早已把黛玉当作是自己人来看,贾母的心里其实早已认可了黛玉的新身份,那就是宝玉将来的妻子。而贾元春半路演这么一出,不仅宝玉不懂,贾母更是有些不明白。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87版《红楼梦》中贾母剧照
这也是贾母安排宝玉单独进宫谢恩时的想法,贾母希望借此机会问问元春,试探元春在宝黛婚事上的态度。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贾母对黛玉的疼爱。
大概从贾母接黛玉来贾府的那一刻起,她就在心里为黛玉安排好了一切。只是因为宝黛的年龄小,贾母不想过早地提起宝黛的婚事,这也应该是贾母迟迟不给宝黛安排婚事的原因。
可以说贾母对黛玉的疼爱,不加任何的虚假。宝钗来后,薛家的金玉良缘传出,贾母明白黛玉的心思,知道她不放心。但她也不好说清楚,只是借王熙凤的茶叶玩笑,明确地提出了宝黛的婚事。
贾母:黛玉,我早已为你安排好了婚事,不要怕 87版《红楼梦》中王熙凤剧照
贾母深信这件事,黛玉肯定会有情绪,有想法。为了不让黛玉思想上有负担,贾母借着宝玉进宫谢恩的机会,安排宝玉单独进宫,这样也好找元春问清楚,也想通过宝玉的口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孙女元春,当然更是为了让黛玉放心。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