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熙凤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果真是她嫉妒吗?其实是女孩身份特殊

2020-01-03 15:38阅读:
王熙凤为何拒绝贾母将鸳鸯给贾琏的提议?你看看贾母都说了什么
王熙凤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果真是她嫉妒吗?其实是女孩身份特殊
87版《红楼梦》中王熙凤剧照
王熙凤在红楼梦中是出了名的妒妇,唯独有一次,她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的提议不是因为女人的嫉妒,而是与那个女孩特殊的身份有关,当然贾母的一席话更是让王熙凤不敢露出这种替丈夫纳妾的想法。
那么王熙凤为何拒绝贾母将鸳鸯给贾琏的提议呢?你看看贾母都说了什么。
贾母听了,气的浑身乱战,口内只说:'我通共剩了这么一个可靠的人,他们还要来算计!'因见王夫人在旁,便向王夫人道:'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有好东西也来要,有好人也要,剩了这么个毛丫头,见我待他好了,你们自然气不过,弄开了他,好摆弄我!'王夫人忙站起来,不敢还一言。
贾母这些话,看似骂的没有道理,感激王夫人很无辜。但从贾赦与邢夫人合谋来讨要鸳鸯做妾这件事来看,确实有些要霸占老太太财产的嫌疑。
王熙凤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果真是她嫉妒吗?其实是女孩身份特殊

87版《红楼梦》中贾母剧照
鸳鸯是贾母的首席大丫环,掌管着贾母的财物。贾赦夫妻因为没有得到管家的权力,觉得母亲偏心,才开始打老太太财物的主意,而鸳鸯恰好成了最合适的人选。一旦鸳鸯做了贾赦的妾,不愁得不到贾母的那些财物。
王熙凤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果真是她嫉妒吗?其实是女孩身份特殊
87版《红楼梦》中邢夫人剧照
贾母虽然没有直接说出来,却借着指桑骂槐的机会,骂给那些惦记她财产的人看。这些人当中应该也包括贾琏和王熙凤夫妇。
王熙凤曾在公众场合和鸳鸯开玩笑,说要了她去给贾琏做妾,虽然被鸳鸯以玩笑话挡回去了,但却未尝不是真心话。王熙凤替丈夫纳妾,不是她真心不嫉妒,而是利益的驱使。王熙凤与贾琏在荣国府里管家,不是因为他们将来可以名正言顺的管家,而是暂时替贾政夫妻管家。一旦宝玉娶妻,或者宝玉能干,这份管家的差事就没有贾琏夫妻什么事了。
王熙凤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果真是她嫉妒吗?其实是女孩身份特殊
87版《红楼梦》中贾琏剧照
正因为王熙凤心里十分清楚自己的处境,所以才没有与姑妈王夫人站一队,而是站在了贾母的一边支持木石前盟。王熙凤与贾琏应该也曾私下商议过寻找出路的事,就难保不会打鸳鸯的主意。再加上鸳鸯对贾琏也是有情有义,后面的借当就是最好的证明。
王熙凤与她联手,不愁得不到贾母的那份家私。只可惜贾赦夫妻俩心太急了,提前把这件事翻出来,经过贾赦这么一闹,鸳鸯也就没有给贾琏做妾的可能。贾母虽然明知这一点,却还拿玩笑话试探王熙凤。
贾母笑道:'这样,我也不要了,你带了去罢!'凤姐儿道:'等着修了这辈子,来生托生男人,我再要罢。'贾母笑道:'你带了去,给琏儿放在屋里,看你那没脸的公公还要不要了!'凤姐儿道:'琏儿不配,就只配我和平儿这一对烧糊了的卷子和他混罢。'说的众人都笑起来了。
初读这句话的时候,我一直都认为是王熙凤的嫉妒,她不愿意鸳鸯给贾琏做妾。后来读的次数多了,再结合贾母骂的那些话,才突然明白贾母连王夫人也骂了的意思,更懂了王熙凤婉拒贾母为贾琏纳妾的想法。
王熙凤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果真是她嫉妒吗?其实是女孩身份特殊
87版《红楼梦》中王夫人剧照
如果王熙凤假装大度,顺着贾母的话接下去,答应贾母的提议,让鸳鸯给贾琏做妾。难保贾母不怀疑她之前种种的好都是哄骗她,目的就是霸占她的那份家私。
王熙凤是那种特别会揣摩贾母心思的人,如果贾母真的有此意,王熙凤是断然不敢拒绝的。王熙凤虽然善妒,但对鸳鸯却没有这种想法,不是她有多贤惠,而是一个利字当头,让王熙凤放下了女人的嫉妒,决心与鸳鸯联手,结果却被贾母试探,不仅鸳鸯没有给贾琏做妾的可能,也堵死了王熙凤替丈夫纳鸳鸯为妾的想法。
王熙凤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果真是她嫉妒吗?其实是女孩身份特殊
87版《红楼梦》中鸳鸯剧照
贾母真不愧是见过大世面的老太太,从她后面的语言当中不难看出,她不是舍不得鸳鸯这个丫头,而是怕儿孙惦记自己的家私,利用鸳鸯的身份搞阴谋,架空自己。
读懂了这些,才能明白王熙凤婉拒贾母为贾琏纳妾的那些话,女人的嫉妒还在其次,关键是贾母说的那些话,让王熙凤不敢冒险,只能假装用女人的嫉妒拒绝了这件事。
奇怪的是王熙凤的拒绝没有让贾母生气,反而哄得贾母很开心。拒绝为丈夫纳妾,或者吃丈夫的醋,这些在贾母看来都是不可以的,这不是一个贤惠妻子和贤惠媳妇该有的那种大度和贤惠,贾琏与鲍二家的私会被王熙凤撞破后,贾母的态度就是最好的例子。
王熙凤拒绝贾母为贾琏纳妾,果真是她嫉妒吗?其实是女孩身份特殊
87版《红楼梦》中贾母剧照
可这些放在鸳鸯身上就不一样了,贾母不仅很满意王熙凤的婉拒,还认为只有王熙凤是真心待她,没有惦记她的那份家私。这才是王熙凤做人的高明处,只是因为这些,却得罪了贾赦夫妻,当然这已是后话了。
女人拒绝为丈夫纳妾,在古代是犯了七出之罪,如果惹得婆家不满,丈夫可以休妻的。王熙凤正是早已读懂了贾母的心思,所以才敢拒绝贾母将鸳鸯给贾琏的提议。王夫人倒是替王熙凤白担心了一场,怕王熙凤拒绝给贾琏纳妾名声不雅,不曾想王熙凤倒是没事,贾母并未责怪她,相反还很开心,自己倒是落了一身的不是。
可见,王熙凤这个人虽然有很多的缺点,但在察言观色和揣摩贾母心思方面,王夫人和邢夫人都不如她。如果没有发生贾赦讨要鸳鸯这件事,王熙凤开口替贾琏讨要鸳鸯,或许贾母也不会拒绝。正是因为贾赦这个大儿子动了这个念头,才让贾母心里有了防范。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