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红楼梦》里的小红,看古代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

2020-01-04 19:21阅读:
红楼梦里森严的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小红的婚姻有哪些影响?
从《红楼梦》里的小红,看古代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
87版《红楼梦》中小红剧照
小红虽是怡红院里的粗使丫环,却是荣国府的家生奴才,她的父母都是荣国府的管理人员,而且母亲还是王熙凤的干女儿。但她在怡红院里的地位却并不高,做的都是一些不体面的工作,连跑到宝玉屋里端茶水,也是费尽心思才有的机会。
初读这一段的时候,觉得不可思议,小红的父母是荣国府的管家林之孝夫妇。他们也算是奴才中比较体面的人物,按理说给女儿小红安排一个体面的工作应该不是问题,可他们却没有这样做,有作者分析是林之孝夫妻有远见,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做姨娘。其实这些与林之孝夫妻的远见关系不是太大,与古代森严的等级制度有关。
古代侯门公府里的奴才也分三六九等,有家生奴才,如小红,有外买的奴才,如袭人和晴雯。有体面的奴才,如赖嬷嬷一家,有陪房,如周瑞家的、王善保家的和旺儿家的 。有陪嫁丫环,如平儿和宝蟾。他们同是奴才,因身份不同,地位不同,在府里享受的待遇和级别也不同。
从《红楼梦》里的小红,看古代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
87版《红楼梦》中平儿剧照
今天重点讨论森严的等级制度对
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以家生奴才小红的婚姻为例,有三点影响,如下:
一、做主子的侍妾。
红楼梦里的家生奴才婚姻的出路之一就是做主子的侍妾,也就是姨娘,如赵姨娘。从书中描写来看,赵姨娘的身份是府里的家生奴才,被贾政收房,做姨娘。
从《红楼梦》里的小红,看古代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
87版《红楼梦》中赵姨娘剧照
小红自己也有这样的想法,她也愿意做宝玉的侍妾,做姨娘,可怡红院里的那些大丫环不给她机会。她一直在努力地为自己做侍妾创造机会,那次宝玉洗澡,小红找理由支开了秋纹和碧痕,等来了这次机会。
宝玉道:'既是这屋里的,我怎么不认得?'那丫头听说,便冷笑了一声道:'认不得的也多,岂只我一个。从来我又不递茶递水,拿东拿西,眼见的事一点儿不作,那里认得呢。'宝玉道:'你为什么不做那眼见的事?'那丫头道:'这话我也难说。只是有一句话回二爷:昨儿有个什么芸儿来找二爷。我想二爷不得空儿,便叫焙茗回他,叫他今日早起来,不想二爷又往北府里去了。'
小红这次见宝玉的理由不是丢手帕,而是替贾芸传递信息。宝玉对这个丫头印象很好,只是之前从未见过她,待要仔细问她的情况时,秋纹和碧痕打水回来了。二人当着宝玉的面,虽然没有多说,待宝玉离开后,骂了小红很难听的话。
从《红楼梦》里的小红,看古代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
87版《红楼梦》中碧痕剧照
小红被骂醒了,她才明白,自己这个家生奴才也没有做姨娘的命,怡红院里那么多大丫环,她连端茶倒水的机会都没有,何况是做宝玉的姨娘,她心灰了。
二、放出去配小厮。
贾府里的丫环,不管是家生奴才,还是买来的奴才,到了该放出去的年龄,都会放出去配小厮。这样一来,这些奴才所生的孩子,就成了家生奴才。这些丫头的命运也就与主子一生都捆绑在一起,所生的孩子也没法逃脱奴籍。
小红的父母是荣国府的奴才,小红出生后就成了家生奴才。如果小红没有想法,在怡红院里做粗使丫头,等到婚配的年龄,就会被放出去配小厮。
这也是小红不愿意面对的事实,为了抗争这些命运,她先是制造机会要接近宝玉,希望做宝玉的侍妾。结果被秋纹的骂声惊醒了,她的姨娘梦破灭了。为了寻找出路,她又把目光放在了本家爷们的身上,看上了贾芸。
从《红楼梦》里的小红,看古代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
87版《红楼梦》中贾芸剧照
最后,贾府被抄后,小红与贾芸也成了书中少数的幸福者,这也是小红主动追求的结果。
三、脱离奴籍自由婚嫁。
贾府奴才中有一个女孩脱离了奴籍,自由婚嫁,嫁得还不错,这个女孩就是冷子兴的妻子周氏。她是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女儿,因为母亲是王夫人的陪房,她才得到了这个主子恩裳的机会,脱离奴籍,自由嫁人。
从《红楼梦》里的小红,看古代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
87版《红楼梦》中周瑞家的剧照
小红在第一条路被堵死之后,也想到了这一条路,只是她把目标放在了贾芸的身上。贾芸虽然落魄,但也是贾府的本家爷们。
小红在宝玉书房外见到贾芸时,特意多看了贾芸两眼,贾芸对这个女孩也十分有好感。小红为了得到这个机会,特意丢下自己的手帕,让贾芸捡到。贾芸也是个有心的人,他捡到小红的手帕,借坠儿的手传递给小红,二人借助坠儿的传递,完成了定情信物的交换。
后来小红又抓住机会成功跳槽,离开了怡红院,进了王熙凤的部门,因口才出众,能力超群,小红得到了王熙凤的重用。
从《红楼梦》里的小红,看古代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
87版《红楼梦》中王熙凤剧照
这个时候贾芸也在王熙凤手底下工作,因为工作关系,他们二人也经常接触,可以说他们也是最早玩办公室恋情的人。曹雪芹原著前八十回没有提到小红与贾芸的结局,但从脂砚斋留下的批语可以猜出,贾府被抄前,小红与贾芸应该就已经结婚了,不然贾府被抄,小红若还是奴籍,肯定难逃被卖的命运结局。
从小红与贾芸的幸福结局来看,小红在贾府抄家前,应该得到了王熙凤的认可,脱离奴籍,嫁给了贾芸,成了自由人。87版红楼梦里给小红设计了与巧姐一起被拐卖的结局,当时幸亏倪二仗义相救,才得到了进狱神庙见王熙凤的机会。
如果真的如87版红楼梦所写的那样,小红在贾府抄家之后,才嫁给贾芸,她不是自由身,是不能公然嫁给贾芸的,说明小红在贾府抄家前,应该就脱离奴籍,嫁给贾芸。贾府抄家后,她与贾芸奉养宝玉夫妇。
综合以上来看,古代森严的等级制度对家生奴才婚姻的影响很大,正是因为如此,小红才在做姨娘这条路被堵死以后,把目标放在了嫁给贾芸这个本家爷们的身上。后来证明,小红是个有远见的女孩,在寻求幸福的路上,非常主动,她的婚姻成了家生奴才中让人羡慕的典范。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