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2020-01-19 22:38阅读: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87版《红楼梦》中李纨剧照
李纨出场的时候已经是寡居的身份,书中第四回曹雪芹特意借薛家事,提起了李宫裁,宫裁是李纨的字。李纨的出身不低,她的父亲是国子监祭酒,相当于今天的大学校长,家庭也算是书香门第,不同的是李纨自幼接受的教育是“女子无才便有德”,因此她在丈夫贾珠死后,过的是槁木死灰的寡居生活。
那么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最重要。

一、贾珠死后,李纨失去了工作,闲赋在家。

通过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我们知道贾珠不到二十岁就已娶妻生子,薛家进贾府的时候,曹雪芹正式介绍李纨,这个时候贾珠与李纨的儿子贾兰五岁。如果李纨与贾珠同岁,或者比贾珠小,贾珠死的时候不到二十岁,从贾兰的年龄来推算,此时李纨的年龄最多也不过二十四岁。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87版《红楼梦》中李纨与贾兰剧照
二十四岁,对一个女人来说是最好的年龄,李纨却已守
寡几年。贾珠死后,李纨面对的不只是寡居的生活,还有工作的丢失。古代不比今天,女人可以随意抛头露面,古代的女人婚后是不能随便抛头露面的,当然管家奶奶例外,因为工作的原因,要接触一些外男,这也是贾琏对王熙凤不满的原因。
贾珠死后,李纨成了寡妇,她的身份不再适合做管家奶奶,于是在丈夫死后,李纨又丢掉了工作,回归家庭,开始抚育自己年幼的儿子,而取代她职位的正是琏二奶奶王熙凤。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87版《红楼梦》中王熙凤剧照
李纨的遭遇,放在今天更是悲痛。一个女人失去了丈夫,带着年幼的孩子,又失去了工作,那种日子应该特别让人绝望,这也应该是李纨以示弱敛财寻找安全感的原因。
有人说李纨吝啬贪财,连诗社的钱都霸占,事实上,那正是一个失去丈夫、失去依靠的女人缺乏安全感的表现。王熙凤有丈夫,有工作,尚且还想着借月例银子敛财,何况是没有工作,没有丈夫的李纨,她更需要一份物质来保障她与儿子的未来。
这样说不是赞同李纨的做法,只是站在一个失去依靠、失去工作的女人立场去分析,觉得李纨用不断积攒财富,来保障她的安全感。与现代失去丈夫的女人相比,李纨是不幸的,也是幸的,这个不幸是寡妇不能改嫁,那个社会不允许,尤其是大家族的少奶奶是不允许改嫁的。幸运的是贾母和王夫人都体谅她一个寡妇女人,带着一个年幼的儿子不容易,不仅给她双倍的工资,还给她年终分红,她与儿子的物质生活至少是能够保障的。

二、贾珠死后,李纨成了寡妇,整个世界都是一片灰白。

1、不化妆。
素云一面取来,一面将自己的胭粉拿来,笑道:“我们奶奶就少这个。奶奶不嫌脏,这是我的,能着用些。”李纨道:“我虽没有,你就该往姑娘们那里取去。怎么公然拿出你的来。
通过丫环素云的话,我们才知道,李纨在丈夫贾珠死后,不化妆,不打扮,努力让自己活成槁木死灰一样的生活。
有人觉得这样的李纨很迂腐,事实上,这与李纨寡妇的身份,还有她所受的教育有关。李纨青年守寡,书中寡妇不止一个,从张道士的话中,我们也可以判断出贾母也是青年守寡,她的世界也曾一片灰白,但她熬过来了。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87版《红楼梦》中贾母剧照
贾母也成了李纨努力学习的榜样,她在丈夫死后,闲赋在家,用心教育儿子贾兰,希望贾兰能够功成名就,这样她以后的日子也会好过一些。儿子不只是她的希望,也是她将来的依靠,因此李纨对儿子贾兰的教育也十分严格。
2、装扮素净。
87版红楼梦中扮演李纨的孙梦泉,给李纨定位的时候,就琢磨出了两点,一是李纨的浅浅一笑和古代仕女图一样的站姿,二是素净的装扮。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87版《红楼梦》中李纨剧照
浅浅一笑,就是笑不露齿,孙梦泉拍刘姥姥讲笑话的那一段时,她看到大家都在笑,自己原本也想笑,却想到李纨的身份,只是浅浅一笑,这一点得到了导演王扶林的认可。站姿与装扮,孙梦泉翻了很多书,也读了很多原著中的片段,觉得李纨的戏虽少,出场群戏却多,李纨的站姿应该像古代的仕女图那样,装扮尽量的素净。关于李纨素净的装扮,书中芦雪庵联诗那一回就有详细的描写。
二人一齐踏雪行来,只见众姊妹都在那里,都是一色大红猩猩毡与羽毛缎斗篷,独李纨穿一件哆罗呢对襟褂子,薛宝钗穿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丝的鹤氅。邢岫烟仍是家常旧衣,并没避雨之衣。
从这场冬雪争艳图中可以看出,李纨平时装扮确实很素净,这样的打扮,也符合她寡妇的身份。她不能像王熙凤那样,穿着打扮都很奢华亮眼,她只能让自己尽量的如槁木死灰,因为丈夫死了之后,她的世界就成了灰白色。

三、贾珠死后,李纨余生都活在孤寂中。

1、借周瑞家的送宫花看李纨的孤寂。
那周瑞家的又和智能儿唠叨了一回,便往凤姐处来。穿过了夹道子,从李纨后窗下越过西花墙,出西角门,进凤姐院中。
周瑞家的给王熙凤送宫花,当时从李纨的窗户下穿过,虽然没有提李纨在屋里的事情,但从这个细节描写,还有后面王熙凤夫妻恩爱的画面对比来看,李纨的生活不仅与宫花无缘,更是孤寂。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87版《红楼梦》中周瑞家的剧照
这个孤寂的画面,只是李纨生活中的一个缩影。她在贾珠死后,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如此,可见,李纨的生活是非常悲苦的。
李纨如果活在今天,即便是她本人不愿意改嫁,家人也会劝她改嫁,或者为了孩子,她也会改嫁。但那个年代,女子改嫁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尤氏的继母尤老娘就是最好的例子。从李纨的判词来看,她余生活在孤寂中,好不容易盼来了儿子的飞黄腾达,做了诰命夫人,却黄泉路尽。
2、李纨借诉苦道尽她守寡的悲苦。
李纨道:“你倒是有造化的,凤丫头也是有造化的。想当初你大爷在日,何曾也没两个人?你们看,我还是那容不下人的?天天只是他们不如意,所以你大爷一没了,我趁着年轻都打发了。要是有一个好的守的住,我到底也有个膀臂了。”说着不觉眼圈儿红了。
李纨在这一段中,有两处表现,一处是摸到了平儿的钥匙,另一处就是借平儿来诉苦,诉说她守寡后的悲苦。
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三条很重要 87版《红楼梦》中平儿剧照
按照李纨的说法,贾珠之前也有两个妾,贾珠死后,她们不愿意守着,天天不自在,李纨都给她们打发了。如果这两个妾也像平儿对待凤姐那样,李纨守寡的日子也许会好过一些,至少没有那么孤寂,还有人做伴。可这两个人不愿意守着,她们可以离开,而李纨不能,她只能守候在这里,余生都在孤寂中度过。
3、丫头碧月一语道破李纨的孤寂生活。
忽见碧月进来说:“昨儿晚上,奶奶在这里把块绢子忘了去,不知可在这里没有?”春燕忙应道:“有。我在地下捡起来,不知是那一位的,才洗了,刚晾着,还没有干呢。”碧月见他四人乱滚,因笑道:“倒是你们这里热闹,大清早起就咭咭呱呱的玩成一处。”宝玉笑道:“你们那里人也不少,怎么不玩?”碧月道:“我们奶奶不玩,把两个姨娘和姑娘也都拘住了。如今琴姑娘跟了老太太前头去,更冷冷清清的了。两个姨娘到明年冬天,也都家去了,更那才冷清呢。你瞧瞧,宝姑娘那里出去了一个香菱,就像短了多少人似的,把个云姑娘落了单了。”
这是第七十回中的一段描写,李纨打发自己的丫头碧月来怡红院来寻找掉落的手帕。碧月看到怡红院里这么热闹,特别羡慕,还说起了稻香村里的冷清。碧月这句话道破了李纨在稻香村里的孤寂生活,她不玩,也让两个妹妹拘束,宝琴搬走之后,稻香村里更冷清了。
其实这样的生活,至少在李纨看来,很符合她的寡妇身份。如果她也像王熙凤那样,人未到而笑声先行,估计贾母和王夫人早已给她谈话了。贾母正是觉得李纨在贾珠死后,恪守寡妇的身份,非常不容易,李纨的寡婶来了以后,非常坚持要她住在稻香村,让李纨与娘家人见见,安慰下她那颗孤寂的心。
可见,贾珠死后,李纨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第三条,非常的不容易。好在贾母也是青年守寡,非常理解李纨的难处,不仅给她物质的照顾,还十分体贴的把李纨的寡婶留在稻香村里小住。亲情的温暖,多少也会慰藉李纨那颗孤寂的心。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