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红楼梦》中张金哥之死,看曹雪芹笔下的婚约制度

2020-09-24 14:34阅读:
张财主悔婚后,张金哥为何选择自杀?曹雪芹:都是悔婚惹下的祸
《红楼梦》里第二个自杀而死的女性,不是王夫人的首席大丫环金钏,而是一个从未正面出场就死去的女孩,这个女孩不是别人,正是被王熙凤和静虚间接害死的张金哥。
张财主悔婚后,张金哥为何选择自杀?曹雪芹:都是悔婚惹下的祸
红楼梦第十五回中,因秦可卿大丧,王熙凤协理宁国府,才有机会到贾府的家庙馒头庵去住。馒头庵的主持静虚是出家人里面的坏人,她为了钱财,受张财主所托,不惜借贾府的手毁掉一对青年男女的婚约,最终导致这对有情人相继死去,而这个帮凶就是贪财的王熙凤。
谁知那张家父母如此爱势贪财,却养了一个知义多情的女儿,闻得父母退了前夫,他便一条麻绳悄悄的自缢了。那守备之子闻得金哥自缢,他也是个极多情的,遂也投河而死,不负妻义。
这个故事里自杀而死的女主角就是张金哥,张金哥听到父母悔婚后,非常伤心,悲愤之下自杀而死。而守备家的公子听到张金哥的死讯后,赞她重情重义是个难得的好妻子,随后也投河而死。
那么张财主悔婚后,张金哥为何选择自杀?曹雪芹:都是悔婚惹下的祸。

一、从《红楼梦》中张金哥之死,看曹雪芹笔下的婚约制度。

虽然《红楼梦》时代无考,但作者曹雪芹对自己生活的清朝律例非常熟悉,尤其是制约婚约制度的规定。
张财主悔婚后,张金哥为何选择自杀?曹雪芹:都是悔婚惹下的祸

根据《大清律》规定:“凡女家悔盟另许,男家不告官司强抢者,照强娶律减二等。其告官断归前夫,而女家与后夫夺回者,照抢夺律杖一百、徒三年。”
从中可以看出,清朝法律制度对女子悔婚的处理很严格。以《红楼梦》中张财主悔婚为例,张财主的女儿张金哥原本与守备家的李公子有婚约,后因长安知府的小舅子李衙内看上了张金哥,执意要娶。
按照《大清律》的规定,女子已有婚约的,除非有官府发放的允许另嫁的许可执照,否则不能再嫁他人,悔婚的后果很严重。
虽然如此,为了巴结长安知府,张财主还是希望把女儿张金哥嫁给知府的小舅子李衙内。要把女儿另嫁他人,只能先与守备家的公子解除婚约。按照静虚的说法,守备家先发制人,骂张财主一女两嫁,所以才引发了因悔婚而导致的官司。
其实,静虚在这件事情中向王熙凤说了谎。按照当时的制度规定,除非张财主家先提出悔婚,不然守备家是没有理由先状告对方的。很显然是张财主嫌贫爱富,为了让女儿攀上长安知府,就替女儿向守备家提出悔婚,守备家不同意,告了张家。
张财主悔婚后,张金哥为何选择自杀?曹雪芹:都是悔婚惹下的祸
张财主之所以请静虚帮忙摆平这件事,就是因为《大清律》对女方悔婚的处理很严格,守备家只要不同意退婚,打官司只能判张财主家不能悔婚,继续维持与守备家的婚约。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张财主才愿意花费巨资摆平这件事,让守备家主动退婚。要说服守备家主动退婚,只能用强压,这个人最好是守备的上司长安节度使云光,恰好贾府与长安节度使云光的关系不一般,静虚就主动请命,替张家摆平此事。
凤姐听了笑道:'这事倒不大,只是太太再不管这样的事。'老尼道:'太太不管,奶奶也可以主张了。'凤姐听说笑道:'我也不等银子使,也不做这样的事。'净虚听了,打去妄想,半晌叹道:'虽如此说,张家已知我来求府里,如今不管这事,张家不知道没工夫管这事,不稀罕他的谢礼,倒象府里连这点子手段也没有的一般。'
这段话中,静虚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用激将法让王熙凤答应此事。结果如静虚预料的一样,王熙凤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答应替静虚办这件事,条件是三千两银子。静虚很爽快地答应了,说明这个数字在静虚的预算之内。
张财主悔婚后,张金哥为何选择自杀?曹雪芹:都是悔婚惹下的祸
其实,以贾府与长安节度使云光的关系,王熙凤想要办这件事很容易。王熙凤让自己的心腹旺儿以贾琏的名义给云光写信,请云光帮忙办理这件事。云光因常年受贾府恩惠,岂有不帮之理。
张财主悔婚后,张金哥为何选择自杀?曹雪芹:都是悔婚惹下的祸
在长安节度使云光的插手下,守备李家果真同意退婚,不再上告打官司。但贪财的张财主却没有想到自己养了一个重情重义的好女儿,张金哥听说父母替自己退婚,毁掉了自己的婚约,就自杀而死。守备家的公子知道了,也殉情而死,张李两家可以说人财两空,只有静虚和王熙凤赚了银子成为赢家。

二、张金哥不愿意悔婚,痛恨父母嫌贫爱富的做法。

根据《大清律》规定:“其应为婚者,虽已纳聘财,期约未至,而男家强娶,及期约已至,而女家故违期者,男女主婚人,并笞五十。期约已至五年,无过不娶,及夫逃亡三年不还者,并听经官告给执照,别行改嫁,亦不追彩礼。”
按照这个规定,张金哥如果嫁给长安知府的小舅子李衙内,是需要官府给的改嫁许可执照才行,当然前提条件是守备家婚期已过五年不娶,或守备家的李公子逃亡三年不回来,这种情况下,张财主家可以打官司要求官府给执照允许女儿张金哥改嫁。否则都会受到该制度的严惩。
再者张金哥本人也不愿意悔婚,更是痛恨自己父母嫌贫爱富的做法。在张金哥所在的那个封建社会,女子一旦有了婚约,也就意味着要从一而终,一女不能嫁二夫。张金哥自己也不愿意做一个无情无义的人,她不同意悔婚,更不赞成父母强逼守备家退婚。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重情重义的张金哥以死选择了对父母悔婚的抗争。守备家的公子原本因张财主家悔婚而伤心气愤,听到未婚妻张金哥自杀而死的消息,也选择了殉情而死。
原本应该幸福的一对年轻人,因为张财主的嫌贫爱富,因为静虚和王熙凤的贪财,而成了一桩悲剧。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