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2021-11-24 12:54阅读: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前八十回中,王夫人因为害怕怡红院里的丫头带坏了宝玉,在听了王善保家的挑唆后,派人叫来了晴雯训斥,抄检大观园后,王夫人更是借此机会撵走了怡红院里她认为不安分的几个丫头,至此宝玉心中喜爱的大观园理想王国开始被他母亲王夫人一点一点的摧毁,母子之间的矛盾也由此产生。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除此之外,王夫人还曾因为听了袭人的建议,怕宝玉日后做出丑事,在抄检大观园后,强逼宝玉来年搬出大观园,远离黛玉。
从王夫人抄检大观园后以强硬手段整治怡红院的“妖精”来看,她在后四十回中也会沿用这种方略,拆散宝黛的爱情,为金玉良缘扫除障碍。当然将儿子宝玉最爱的黛玉逼上绝路,拆散宝黛,逼迫宝玉娶不爱的宝钗,这些不仅毁掉了宝玉心中的爱情,也让他在黛玉死后,哀莫大于心死,最终悬崖撒手出家而去。
那么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黛玉之死,虽然是后四十回中的内容,但从黛玉的判词和红楼梦曲可以看出,黛玉的结局是泪尽而亡。宝黛的爱情只开花,没有等来结果,却在后四十回中被王夫人这个忧心如焚的家长强制拆散。
袭人道:“我也没什么别的说。我只想着讨太太一个示下,怎么变个法儿,以后竟还教二爷搬出园子来住就好了。”王夫人听了,大吃一惊,忙拉了袭人的手问道:“宝玉难道和谁作怪了不成?”
袭人连忙回道:“太太别多心,并没有这话。这不过是我的小见识而已。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多,况且林姑娘、宝姑娘又是两姨姑表姊妹,虽说是姊妹们,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由不得叫人悬心。
王夫人是个恪守封建礼教的母亲,她在听了袭人上面的汇报后,忧心如焚,害怕儿子宝玉在大观园中做出丑事,那样不仅毁掉了宝玉的前程,也毁掉了她自己的前程。她不能让儿子自毁前程,再加上宝黛的爱情在当时也是不被接受的,是不才之事。王夫人不会允许宝玉继续发展与黛玉的爱情,她会拿出整治怡红院时的雷霆手段对宝黛爱情以终极打击。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当然黛玉不是晴雯,王夫人随便撒谎就可以糊弄贾母。黛玉的死很可能发生在贾母去世之后,只有这样,王夫人才可以不用顾忌婆婆的态度,拆散宝黛的爱情。而黛玉遭受了这样的打击,又无人替她的婚事做主,她绝望了,最终泪尽而亡。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黛玉死后,王夫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始安排宝玉的婚事。这一点她完全没有考虑宝玉的感受,也不顾及宝玉的情感,以亲上加亲的名义,为宝玉安排了金玉良缘的婚姻。
事实上,在宝玉心目中,只有黛玉才是他认可的妻子人选,也是他最深爱的人。一旦宝黛的爱情不在了,被摧毁了,宝玉的心也死了。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王夫人虽然是宝玉的母亲,却一点也不了解自己的儿子。她原本认为,宝玉对黛玉的感情只是一时的,娶了宝钗之后,宝玉会认可宝钗的。其实,王夫人错了,她不了解自己的儿子,宝玉看似多情,实际上却是一个对爱情非常执着和专一的人,一旦他认准了自己的爱,就会奋不顾身的去追求,当然一旦爱情被毁了,他爱的那个人走了,他的心也就死了。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黛玉死后,宝玉在母亲王夫人的安排下迎娶了宝钗,完成了金玉良缘的使命。只是让王夫人想不到的是她煞费苦心促成的金玉良缘,并未让儿子宝玉幸福,相反却事与愿违,金玉良缘没有留住宝玉的心,爱情破灭后,宝玉最终悬崖撒手选择出家。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可以说是王夫人亲手逼走了自己的儿子宝玉,王夫人沉重的母爱,压得宝玉喘不过气来,最终宝玉被母亲的爱逼成了一个哀莫大于心死的人,一个看破红尘出家的人。
可见,王夫人的爱是自私的,也是沉重的。因为长子贾珠的死,王夫人把宝玉当成了唯一的依靠,正因为如此,宝玉在怡红院里的一切,都让王夫人操碎了心。王夫人以爱的名义撵走了晴雯、芳官等人,以爱的名义拆散了宝黛的爱情,又以爱的名义逼宝玉娶了不爱的宝钗,最终这份沉重的母爱压垮了宝玉的心,宝玉丢下妻子宝钗选择出家。
红楼梦:黛玉死后,王夫人为何逼走了宝玉?
其实,黛玉死后,宝玉的心就已经死了,只是他不得不遵从当时的孝道,接受母亲王夫人的安排,娶了不爱的宝钗。而王夫人因为不了解自己的儿子,没有考虑宝玉的感受,就替他做主安排了婚事,最终也毁掉了宝钗的一生。现实生活中,也有像王夫人这样的家长,事事替儿女安排,从不考虑儿女的感受,最终儿女被沉重的爱压垮,不堪重负选择逃离。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