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目前市场技术形态解读

2017-06-24 10:06阅读:
本周指数总体先扬后抑,沪指周一至周四连续上行,周四冲高回落,周五先杀跌后走出小V型反转,沪指周涨幅1.1%,创业板指数走势较弱,周二创本周新高后,连续下行,周跌幅-0.14%。


从运行趋势上看,本周沪指明显强于创业板指数,重新站上60日线,而创业板指数受到上方均线的压制作用较强,沪强深弱的局面仍在持续。随着A股指数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蓝筹股领涨的趋势明显加速,市场风格逐渐转为二八行情,以保险,家用电器,白酒为首的白马股和绩优股成为资金接力的主流品种,周五尾盘万科A涨停,再度带动价值投资者的白马股大涨。而上证50指数的权重股成为市场主线后,资金后续仍会继续挖掘低位的补涨品种。因此,下周MSCI概念的补涨股炒作仍会延续,激进的投资者可轻仓低吸补涨股参与获利,稳健的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小盘股低位企稳后,市场出现新的主线热点板块后再入市交易为宜。

技术上看;市场自3016点反弹以来,呈现出“楔形”上行形态,目前股指基本上运行在30日线与二年线的中枢位置,也就是3150-3180点区间,30日线与二年线有120点左右的震荡空间,技术指标MACD红柱平行运行,KDJ处于小金叉形态反复,股指震荡上限扩张至3200点附近,下档支撑在年线
3120点位置,目前沪指对120日线首次进行攻击,得而复失,主要是缘于上方套牢盘的压力过于沉重,当然还有部分获利盘也有了结的需求,从市场运行轨迹看,目前形态并没有走坏,后续市场将依然维持震荡上行趋势。



目前市场技术形态解读


从大的趋势上看;目前大盘依然运行在一个30分钟级别上涨趋势中,从运行时间看,上证指数自3022点反弹以来,已经运行了20个交易日,我们认为一个周期最少要运行50个交易日,所以大趋势依然看涨,从技术上看,股指本周一度反弹到了120日线上方,站上60日线位置,目前5、10、20、30、60日及年线在下,120、二年线在上,中枢位置处在3178点,前面指出股指运行到半年线及3200点这个复杂区间,势必会有反复震荡与拉锯,走出大幅震荡是必然的,也是从大盘继续向上反弹攻击3200点整数关口的过渡时期。

懂围棋的人都知道,在60日与120日均线这两个关键位置,多空面临着“循环劫”,形成了你来我往的格局,下周是6月的最后交易周,预计市场有望继续向3200点目标位置运行,但是震荡还会是频繁的,由于目前股指收盘正好收在60日线上方位置,预计下周初再度收复120日线概率较大,目前的市场权重股与小盘股二八跷跷板效应明显,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题材股则出现了明显弱势,而上证50及沪深300依旧是强势上行,新高不断,所以大盘分化趋势严重,投资者赚钱效应较差,但目前股指向下调整的空间极为有限。 

  关于上升楔形的技术解读;“楔形”整理一般是由两条同向倾斜、相互收敛的直线组成,分别构成股价变动的上限和下限,其中上限与下限的交点称为端点。楔形形态属于短期调整形态,通常分为上升楔形和下降楔形。一般而言,楔形的倾斜方向与既有趋势相反。“楔形”整理可以被看做是三角形或旗形整理的变异形态。楔形是如何形成的?从理论上说,“楔形”态势能够清晰地显示多空双方力量变化的全过程。



以上升楔形为例,股价上升,卖出压力并未相应增大,但投资人的兴趣却逐渐趋减,股价虽上扬,可是每一次新的上升波幅都较前一次弱,最后当需求完全消失时,股价便反转回跌,因此,上升楔形表示的是一种技术性意义上的渐次减弱的情况。

一般而言,上升楔形常在跌市中回升阶段出现,属于整理形态,显示目前股价尚未见底,上升楔形的出现,显示只是一次下跌之后技术性反弹,当其下限跌破后,就是沽出讯号。它与三角形、旗形有何不同?在技术意义上,这三种图形是一样,它们都代表股价在某方向运行的过程中遇到反方的抵抗,但最终仍取得胜利,股价继续沿原有的方向运行。如何寻找它的买卖点?这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成交量、时间等诸多因素。通常楔形形态内的成交量是由左向右递减的,且萎缩较快。

同样,楔形整理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在8至15日内,时间太久的话,形态力道将消失,也可能造成股价反转的格局。在操作上,上升楔形在跌破下限支撑后,经常会出现急跌,因此当其下限跌破后,投资者就应该及时跟进;而下降楔形向上突破阻力后,很可能会演变成横向发展,形成徘徊状态,成交依然非常低沉,然后再慢慢爬升,成交亦随之增加。对于这种情形,可等股价打破徘徊局面后再适当跟进。

面对市场,我们永远是学生,永远怀着敬畏之心,不断去理解市场,按市场的规律去构建投资组合,但一旦发现与市场不吻合时,要勇于及时认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