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后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

2017-10-16 08:52阅读:
有人说婆媳是天敌,也有人说婆婆就是妈,这两种说法都不对,都走了极端。把婆婆当敌人,等于自己亲手破坏夫妻关系,进而破坏家庭关系;把婆婆当妈,则是因为太爱老公,太需要老公导致的美好幻想,用不了多久就会失望,因为你的付出不会得到你想要的回报。


但是,婆媳关系本质上也是一种人际关系,只要方法得当,是完全可以和谐相处的,下面举一个真实的例子,我们从中能得到领悟。


我有一对夫妻朋友,妻子廖云是一个外企的会计,三十出头,丈夫刘鑫是一个程序员,年近四十,两人有一个儿子,三岁多,刚上幼儿园,婆婆和他们一起住,可谓相处融洽,其乐融融。他们一家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他们一家分工明确。丈夫还房贷,出家用;妻子负责孩子的一切开销,包括上幼儿园的学费;婆婆负责做家务,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婆媳关系和婚姻一样,都属于上层建筑,经济是基础,他们夫妻俩收入稳定,各自负担一块,并且固定了下来,从没有为钱的事情发生争吵,这为婆媳关系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婆婆也有自己的退休金,平时的家用就用儿子的银行卡,婆媳之间不存在银钱来往,这对培养正常的婆媳感情非常有益。


其次,她们婆媳的定位非常清楚。一次我去做客,刘鑫的妈妈和我闲聊,她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她说她是过来帮忙的,等孩子大了,她是要回老家的,她在老家有一帮关系很好的亲戚朋友,也有自己的房子,一直没舍得出租。婆婆在儿子家知道女主人是儿媳妇,而不是自己,这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这个意识,她就不会想去替儿子儿媳做主,会尊重他们的决定。比如在孩子上哪所幼儿园的问题上,只要刘鑫和廖云商量好就行了,她不会硬要加进她的意见。这种做法非常好,当儿子儿媳在商量一
个决定,只要两方协调就行了,如果婆婆也加入,那就需要三方面协调好,难度自然就增大了,而且容易产生矛盾。


廖云和我说,她知道丈夫是不舍得让丧偶的婆婆将来回老家的,她也愿意和婆婆一起生活,婆婆非常爱干净,家里可谓一尘不染,带孩子也非常用心。婆婆在清明节回去了十多天,他们夫妻俩带孩子把孩子带瘦了,婆婆回来之后,宝宝才又胖了起来。廖云正处在事业的上升期,经常要加班,她下班晚,儿子就跟奶奶睡,在带孩子方面,婆媳很有默契。廖云说,他俩正在努力赚钱,准备换套大房子。等孩子大了,就有自己的房间了。她没想过以后让婆婆把房间腾出来给孩子,说明她是真心想和婆婆一起生活,也说明他们的婆媳关系真的不错。


她们培养出了良好的婆媳感情,还取决一点,她俩之间的分寸感把握得很好,表现在三个方面:1、逢年过节,廖云会送婆婆礼物,平时看到合适的衣服也会给婆婆买,这让婆婆感觉被尊重,自己的付出有回报;2、她在婆婆面前很真实,同时保持舒适安全的距离。比如在带孩子方面有分歧,她会直接和婆婆说,但是会用让婆婆接受的方式和语气。婆媳之间玩心眼的事情,在她们这里不存在;3、婆媳两人在彼此的面前都能做到情绪克制。一家人在一起生活,难免磕磕碰碰,婆婆会对儿子发脾气,她也会对丈夫发脾气,但她俩之间不会发脾气。她看到婆婆和丈夫吵嘴,她不会参与;婆婆看到他俩吵嘴,也不会参与。相比之下,那些把夫妻矛盾转化为婆媳矛盾,又把婆媳矛盾转化为夫妻矛盾的人,就显得太不理智了,他们自然不会有好的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


最后一点,她们婆媳二人能做到同心同力。也表现在三个方面:1、她俩都希望大家都好,一家子和和美美,不会你看不得我享受,我看不得你高兴;2、她俩都珍视孩子,从没有想过把孩子当自己的筹码,要挟对方服从自己;3、她俩在关键时刻能联手让丈夫(儿子)回归理性。之前发生了一件事,刘鑫要和几个大学同学一起投资做个生意,他要贷款出资五十万,让其中一位做家庭主妇的同学的妻子开个玉器店,这事极不靠谱,但刘鑫很坚持,廖云和婆婆联手和他鏖战了两个月,最终打消了他的计划。一场危及婚姻家庭的风波在她俩的积极配合下就这样有惊无险地过去了。




想要有和谐的婆媳关系,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难是因为,良好的婆媳关系,至少取决于妻子、丈夫、婆婆三方,如果还有小姑子,那就更麻烦了,同时,经济和孩子的因素也不容忽视,一个方面出了问题,婆媳关系就会受到影响。而只要各方都找准定位,各司其职,善待彼此,全家上下一条心,良好的婆媳关系就会产生。婆媳关系的好坏是夫妻关系的晴雨表,所以,夫妻二人相亲相爱,婆媳关系才会更加和谐稳定。




博主接受全国大学、企业、社会团体情感婚恋公益讲座邀约,宣传普及现代恋爱婚姻观念。
婚姻或恋爱咨询请联系助理:QQ3227638909边城情感(hyhc0011),您身边的爱情指导挽回专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