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致语2020高考生:“后高考时代”,只有远方没有诗

2020-07-03 08:35阅读:
莫将春雨,误做碧霞叹(一是关于高考)
高考之后,很多同学一脚踏空,进入了失重状态。有的人吃了睡,睡了吃,进入养猪模式;有的人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却又不知忙什么,进入到了养老模式。还有人居然到现在都没有从高考中走出来。
高考是什么?高考不过是人生一个小小驿站。成功不意味一辈子成功。失败不代表一辈子倒霉。失败有可能是成功之母,成功也极有可能是失败之母。因为高考成功,很多人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一辈子活在高考成功的泡影之中。这种安乐死更加可怕。走过智德之门,方是和谐之人。
高考过去就过去了,从79号开始,你们已经进入了后高考时代,从此你们的生活中再也没有标准答案。志愿怎么填,大学怎么过,人生如何规划,都需要你们自己选择,自己创造。
所见即世界,所选即生活。
我举一个例子。2013届,我有一个学生叫彭澜。文科生,英语和语文很棒。数学不够稳定。高考前,她顺利通过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自主招生,早早拿到了上外的预录取通知书。只需要高考达到本一分数线就OK了。对她而言,本一分数线闭着眼睛都可以考到。这时候,她是一个成功者,很多孩子都羡慕她。
结果她在高考中大失水准。本一分数线虽然达到了,但历史居然考了C
问题非常棘手,因为上外自主招生虽然规定本一分数线就可以录取。但是上外的自然录取又明确规定选考不能有C
那时候,我在美国,她妈妈给我打了一个近2小时的电话
。和我商讨怎么应对。我们想尽一切办法。
经过多次和上外招生老师交涉,他们都说没问题。但就是不肯给一个书面承诺。因为不放心,彭澜第二志愿填了海南大学。结果被海南大学录取了。
最要命的是,后来我们才得知,如果只填一个上外,就会成为死档,最后还是会被上外录取。
被海南大学录取后,彭澜一度非常痛苦,甚至决定放弃。我对她说,高考只是一个驿站。未来人生很长,千万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痛苦是人生的良药,只要你初心不改,上外也不过就是一个起点。我始终相信,一个省只有一所211大学,海南一定会倾其全部精力办好这所大学,宁为鸡首,不为牛后,你是这所大学最优秀的学生,将来的机会一定很多。
彭澜听了我的话,高高兴兴去海南了。很快她就告诉我,海南大学开设了实验班,她考了最高分进入了这个班级;大二时候,彭澜当选为海南大学学生会主席,担任了海南很多国际会议的翻译工作,光芒四射。
去年彭澜又凭借综合成绩第一名,获得海南大学32万元的奖学金,被保送到美国伯克利大学学习一年。伯克利大学教授又被彭澜的刻苦和优异打动,希望她留在伯克利继续完成学业。并且承诺保送她在伯克利读研,或者推荐她上其他常春藤大学。
彭澜,这个孩子成功之后的转折,失败之后的经历,是如何对待高考最好的说明。
春风化雨,终身难忘二是关于未来)
什么是未来,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未来。所有的未来都是今天,没有抓住今天的人,根本不可能有未来。所以,我们过去的每一天都很重要,这个暑假尤为重要,当务之急是要认真填好志愿。
我认为,填志愿要坚持三个原则,你最喜欢的是什么,你最擅长的是什么,你未来最想做的是什么。
我希望你们选自己最喜欢的、最擅长的、最想做的,而不一定是选最热门最赚钱的。道理很简单,一味的赚钱不一定能让你快乐。但当你做自己喜欢的事,你已经获得了完整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只有做你喜欢的事,你内在的潜能才能充分发掘出来,你的身体会舒展,你的心灵会飞翔,你能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你会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
我在教育部的时候,曾经参与全国著名大学招生办主任的一个调研。长安大学招生办主任丁珊告诉我:毫不夸张的说,大学生至少有百分之七十的人报考学校随随便便选一个专业,到了大学才发现不喜欢,但又改变不了。很多人因此破罐子破摔,生不如死。更何况毕业之后,还要一辈子与这个专业打交道,这简直太可怕了。所以,她恳求我们高中的老师,一定要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指导。
高考只不过是高考,选志愿才是人生。实在不愿意花时间,那也请你们记住两个倾向,一个避免。
倾向综合性大学,倾向基础性学科,避免热门学科。孔子说,君子不器。综合性大学会极大的丰富你的人生,而基础性学科未来的可塑性比较强,选择就业的空间比较大。而过度追求热门学科的弊端是什么呢?一是不一定是你真正所爱,二是竞争性比较大,三是未来人才可能会过剩。
2007届我有一个学生叫张婷,高考发挥不太理想,考了南京师范大学,而且专业不理想。但是她用惊人的毅力自学了好几个专业。大三的时候,她来看我,我问她有没有谈恋爱。她开玩笑说,老师啊,我人生惨淡,每天晚上学习到两点多……
她用自己的勤奋改变了一切。后来获得新东方全国英语演讲季军;赢得美国老虎伍兹在中国的创业基金;成为江苏省20所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的CEO;《扬子晚报》以《南师有个校园版的杜拉拉》大篇幅报道她的光荣事迹。大学毕业,她可以保研中国任何一所大学,但为了感恩母校,最后还是选择了南师。
研一的时候,她被江苏省共青团借调过去,担任江苏省大学生共青团驻会主席。毕业之后,世界500强,凡她应聘没有不成功的。后来她又考取了两个部门,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一个是美国苹果公司驻亚洲总部。她咨询我。我告诉她,生活是你自己的,不管外界一切,你选自己喜欢的。
后来她选择了苹果,获得了她喜欢的自由,和一切有创造性的东西。现在她的工作很好,做得非常快乐。天空是他的极限。未来她的愿望是自己创业,现在正在进行人生积累。

碧霞池里的鸭子,知道碧霞池的春天()三是关于人生进入高校,就进入了半个社会)
高校中,班主任变成了辅导员。没人为你做主,没人为你担责;高校的很多辅导员,既不辅也不导。
你们,要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负责。那么,如何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呢?
首先你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想象一下,你手里有一张足够大的白纸。你把它折叠51次。那么,它有多高?”
绝大多数人认为,51张纸简单的叠在一起,不过是小半本书的厚度。那么,一张白纸折叠51次,大不了厚度会有一张桌子、一栋楼那么高。其实,折叠51次的纸张,它的真实厚度超过了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
为什么折叠51次的白纸达到那么恐怖的厚度呢?道理很简单。51张纸叠加在一起,不过是没有目标的叠加,是猴子掰的51支玉米。他们之间没有一以贯之的联系,产生不了量变到质变的合力。而一张纸的51次折叠,每一次折叠都朝向同一个方向,因而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所以,你必须确立一个目标。要有方向感,向着同一个目标用力。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应该集中全力,把一件事做好。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一生做绝一件事,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求学之道,如府学之路那么漫长
其次是拥有一门体育爱好,锻炼好身体。因为你的身体不仅是你自己的,也是父母给予的,更是你未来爱人和孩子的保障,你必须要有一个好身体,否则一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儿行千里母担忧,你们身体好了,我们也就放心了。如果身体好,那就尽管大胆去闯,去拼,失败了从头再来。年轻没有失败,什么是成功,成功就是你爬起的次数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
再次是交几个好友,真正谈一次恋爱。同学好友,互相激励,互相帮衬,不仅是生活的调味,也是生命的必须。我们曾经在《三傻大闹宝莱坞》中,见过这样的友谊。其实,我们苏州中学的三位校友也是如此。叶圣陶、王伯祥、顾颉刚,当年就读时一个班级,同窗好友,号称草桥三杰。结果,叶圣陶成了伟大的教育家,王伯祥是伟大的文学家,顾颉刚是伟大的史学家。他们的友谊贯穿一辈子,并且延伸到下一代。他们的人生辉煌,离不开好朋友之间的互相砥砺,互相示范。
此外,我希望你们在大学好好谈一次恋爱。校园里的感情非常纯洁,不会受到太多世俗的沾染,趁还没有彻底变成精致的利益主义者的时候,全身心的爱一次吧。谈恋爱的过程非常美好,先是谈,然后有一点恋,最后才是爱,爱得真诚,爱得热烈,爱得飞蛾扑火。爱情与学业相得盖彰,这才是完美的人生。
最后就是希望你们永远保持善意,坚持宽容,做一个好人。
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都是一个整体,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和我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人,宽容他人,有慈悲之心。越是年轻,我们越要辩证看问题,全面看问题,培养自己的社会情感。千万不要做愤青,只在网上逞强。与其抱怨,不如实干。聪明不干,等于笨蛋。
千万不能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而要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让世界因为我而有一点不同,让他人因为我们的存在感到幸福。
孩子们,你们就要走了。生命是你们自己的,我们无需为你们做主!我们只在你们的身后,用我们开始浑浊的眼睛——目送你们。
生命的河流如此壮阔,前方就是无限广阔的大海。孩子们,希望你们飞得越来越高,翅膀碰着波浪。任何时候别忘记了回家的路,苦的时候,累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告诉我们,给父母打个电话。
我敢和你们打赌,无论你到任何地方,你都会感觉到乡音最美,老师最真,妈妈的饭菜最香。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半好人,一个是父母,一个是老师。还有半个是你将来另一半的父母。(王开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