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填报志愿是二次高考,选择专业一定要慎之又慎!

2020-07-13 08:25阅读:
高考最后一科结束铃声响起的那一刻,分数就已经尘埃落定,没有办法再修改,孩子能选择的只有个人志愿。
所以对于考生来说,填报志愿就是第二次高考,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那么,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来了: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什么专业比较好?选好学校还是好专业?选城市还是选学校?
俞敏洪在直播中建议高中生填报志愿时参考两条原则:一尽量离开自己的家乡,越远越好;二要去大城市,不一定是北上广深,武汉、西安也可以。
确实如此吗?听听志愿填报专家姜振鹏老师讲讲志愿填报过程中的买房模型吧。
打个比喻,志愿填报就像赚钱买房,高考分数就是买房的资金。
当然高考状元随便怎样选择都可以,但是绝大多数家庭的资金有限,需要在房子的地段、小区,以及装修之间进行权衡。
城市相当于房子的地段,你既可以在宇宙中心买一个10平米的厕所,也可以在几环外买一个三居,也可以回老家盖一个三层的别墅,花费的分数都是差不多的。
超级城市肯定是很有价值的,大家都想进北上广深,但与此同时也要为超一线城市付出分数的溢价,这个时候家长和考生需要思考:这个选择值不值得付出分数的溢价?会不会造成学校和专业选择上的过度缩水?
学校就类似于小区的质量,大家都希望找一个高档小区,站着一个英国管家,但绝大多数可选择的小区都是外卖随便进的。
专业就像装修,各花入各眼,也是不确定性最强的。
那么,如何在这三者之间进行比较?
1、怎么去选择城市?
大家可以参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大型城市人口流入流出的数据,如果每年人口净流入在10万以上,代表着这个城市正处在蒸蒸日上的发展通道当中。
孩子
到这样的城市去求学,应该不会吃亏。如果孩子毕业后选择留在当地工作,就能够享受这个城市的增量。
2、怎么去选择学校?
这一点上,家长纠结的就是孩子应该当鸡头还是当凤尾?
姜老师的建议是刘邦当凤尾,项羽应该当鸡头,如何解释呢?
如果孩子有刘邦一样混不吝的气质,在强手如云的环境里能处在中上的位置,在竞争对手都很差的环境里也是在中上的位置,这样的孩子应该尽可能进入到一个好学校,因为强有力的竞争环境才能激发他最大的斗志。
项羽应该当鸡头,意思就是那些一路走来都非常顺利且自尊比较强、性格敏感的孩子,适合选择档次低一些的学校,在里面成为比较领先的学生。
因为这样的孩子一旦发现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学习成绩不行了,各方面都不如人了,情绪会变得非常消沉。人一旦没有了自信,未来发展就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3、怎么去选择专业?
有一个非常功利的做法,如果家里的长辈在哪个行业混得有头有脸,能够对孩子有一些提携,那就建议孩子以长辈所在的行业为就业目标,倒推大学专业。
因为如今的行业周期实际上都是非常短的,肯定短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所以我们的孩子到了中年时代,非常可能会面临转型、换行等情况。
但是在工作的头几年,甭管这个行业周期怎么样,如果有长辈能够提携孩子,孩子站在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在事业起步阶段将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从孩子意愿的角度来说,城市、专业和学校的选择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性。
比如一个爱闯荡、志存高远的孩子,对生活中诸多不确定性的接受程度高,那填报志愿的时候建议以好城市为优先级,可以尽情地享受超一线城市带来的前沿、丰富的资源,学校和专业差一点也没关系。
比如一个各方面发展均衡,但都不太顶尖的孩子,而且他希望通过上大学为以后找工作加分,这样的孩子填报志愿的时候建议选择名校,因为现在社会对名校的认可度更高一些,而且名校校友也是帮助孩子在职场中如鱼得水的附加资源。
比如孩子就是渴望安安稳稳地工作,平平淡淡地生活,而且上一辈或家族在本地有一些职场优势,那么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可以参考前面提到的,以长辈所在的行业为就业目标,倒推大学专业。
同时,家长和考生也必须知道,每条道路有得必有失——你选择了在大城市单枪匹马地奋斗,必然会失去安逸的生活;你选择了赢在职场,必须得面临夜以继日的加班;你选择了安稳度过一生,也许就以失去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为代价。
所以,填报志愿是人生中重要的一次孩子认识自己,家长了解孩子的机会。
如果家长考虑清楚这两件事,孩子一定能考出满意成绩,且顺利进入理想大学!
考场如战场,战士们出征之前,作为早已能笑谈高考的过来人,有几句嘱托和祝福送给今年的考生们:
十二年磨一剑,你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坐到考场上,把属于自己的分数拿回来!
2020年的高考考生们,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战士收剑入鞘的骄傲!
祝你们旗开得胜!前程似锦!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