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于漪:执着追求课堂教学特色,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

2020-07-14 07:51阅读:
我非常希望我们的语文教学能出现很多流派,百花齐放。有了很多流派,就可以相互促进。我们什么时候有教师专门从美育入手来教语文,就可以使我们的学生在美的世界里徜徉。也可以从文言文这个角度入手,从朗读入手,从写作入手,等等。
应该研究教学,研究学生,研究自己。教师一定要充实自己,研究自己,要认识你自己,这叫自信力。我的优势在哪里?我的特长在哪里?我从哪一个地方切入,最能发挥长处和优势?在教学实践中要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逐步成长为出类拔萃的顶尖人物。
到底教师要不要教学个性?如果我们全国各地都能出一批个性鲜明的优秀教师,一定可以顶起我们语文教学的一片天,而不是都“差不多”。这个差不多,绝对不是胡适先生讲的“差不多先生”,而是我们的课基本上面貌是差不多的。我们听了很多课,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学过程可以说是天衣无缝,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丝丝入扣,分秒不差。对怎么教考虑得很多,但对教什么考虑得显然不够。
20世纪80年代,全国各个地方很多教师都有自己鲜明的教学个性。我不是说这些个性都非常完美,从科学的层面、从哲学的层面、从语文本体的层面,也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是这个人的教学就是这个人的,不是其他人的,这就叫个性。差不多一个模式,我是比较反对的。
大家用一个模式,会出现什么状况呢?会出现标准化的教师。标准化的教师就无法张扬个性,你这个人的才华和潜能自然也就显示不出来了。我们很多中青年教师很有才华,但是被框住了,潜能出不来。因为一个模式定型了以后,已经是死水一潭了。语文教材中有那么多丰富多彩的文章,怎么可能是一个模式呢?不同的文章有不同的教法,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教育对象。难道你用一个模式就可以套住了吗?套不住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危害。
我们语文学科太需要领军教师了。放眼看全国,东方文化的大学者季羡林老先生过世了;钱学森老先生过世了,任继愈老先生过世了,继承发展的大师何在?当然,那是学术界、科学界的大事。但我们教语文的也要深思,语文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根,我们太需要全国性的出类拔萃的领军的语文教师。可是没有个性就根本没有
可能领军,不可能出类拔萃。出类拔萃需要有智慧。我们的课堂是时间和空间的聚焦点,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包括时代精神的交汇点,是教师和学生心灵沟通的一个场所。语文教学不仅需要知识,而且需要智慧。智慧的起点就是思考。
我们国家最需要的就是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昨天下午我约好了去补牙齿,医生跟我讲修牙用的小小材料不到两克重,却比金子还贵。他说这种材料在中国是没有的,是日本的材料、技术,在我国昆山造的,我们只会模仿。众所周知,模仿只是停留在原来的基础上,它不可能有创新。因此我就想,如果我们总是跟在人家后面走,那是永远不能超越的。什么叫超越?要赶上人家,超越人家,就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有自己独特的认识与做法。
我作为一名老教师,想诉说的就是无限的期望。我一直在想,什么叫未来?未来就在自己的脚底下。语文是陪伴人的终生的,没有一个人一辈子不跟语言文字打交道。传统不是“统”,传统就是把我们最精彩的传给我们的年轻人,在他们身上开花结果。一个对当前工作不全力以赴的人,是没有资格讲未来的。所以我们要树立宏大的目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经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我们终能够破解百年语文这个难题,能够真正找到我们新时代语文教学的规律。
祝愿我们的中青年教师,能够在教学实践第一线千锤百炼,炼出钢筋铁骨,成为真正的优秀教师。既有知识又有文化,更有对学生对学识的无限挚爱,能够出现出类拔萃的语文教育家,这是我这个80岁老人的迫切心愿。(于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