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语感教学是语文学科人文性质的最好体现

2020-07-31 13:08阅读:
在宝贵的四十分钟课堂教学中,教师如何指导学生有效地读非常重要。反思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很长时期以来,许多教师一直在“语感教学”的探索领域之外徘徊,更不敢妄谈什么语感的培养,对于读的指导也往往流于形式。常常是教师先问学生,该用什么语气朗读,待统一答案后,就让学生带着这样的语气朗读。这样,把学生对课文的认识、感受、领悟都统一在自己的标准答案下,追求一致的情感体验,如何谈得上真正的有感情地朗读呢?下面,笔者就怎样引导学生在读中培养语感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 、借助动感,挖掘语感
小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课文与游戏活动十分贴近,所以我们可以让课文与游戏活动相结合,让学生从游戏体验出发,把握文章的感情脉络。
1、要让学生动起来,教师必须要先“动情”,创设情境,对学生进行角色转移,用自己的动作感染学生,调动学生,要善于通过自身丰富的富于变化的表情和情真意切的肢体语言等,将自己的内心真情向每一个学生进行“辐射”,以情激情。采用多种方式和手段,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发学生的想象,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将自己当成课文中的主人公或课文所描述的对象去感受事物,体悟情感,体验生活。
如教学《荷叶圆圆》一课,我把自己装扮成荷叶姐姐(胸前披挂一块纸板做的绿色的大荷叶)。然后,我启发性地问学生:“我是荷叶姐姐,那你们是什么呢?”学生纷纷争着回答:“我是小水珠”、“我是小蜻蜓”、“我是小青蛙”、“我是小鱼儿”。在导读课文的过程中,我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肢体语言,让学生[内容来于斐-_-_FFKJ.Net]人人演读小水珠的“躺”、小蜻蜓的“立”、小青蛙的“蹲”等,并让学生读后谈谈自己躺(立、蹲、游)在荷叶上的感受和心情。学生一个个完全进入了童话的世界,这样,他们的朗读都十分自然到为,理解得以深化,情感也得到升华。
2、语感是在反复的言语实践中,在对言语对象的直接感受中积淀而成的。
正如马克思所言:感觉是在自己的实践中成为理论家的。培养语感一定要在课堂中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真正去动嘴、动手、动脑、动情。
如一位教师在讲古诗《江畔独步寻花》时,将课上的十五分钟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作一回诗人,也来“创作”一首描写春天的诗。学生的热情很高,写得非常投入,有的一边写一边窃笑,大概认为自己写的哪里是诗呀!有的写完一句就低吟一遍,认为通顺了再写下去。学生心中的诗是什么样子的,就大胆的写成什么样子吧!来感受一次“古诗文”创作的喜乐,焕起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从一首首稚嫩的诗行中,我们看到了智慧和创造的灵光在闪亮。当老师再次让学生朗诵诗歌时,学生自然而然的融情于情,物我同一,从而使朗读引人入胜,叩人心扉。
二、利用美感,生发语感
语文课的内容大部分是文学作品,语文课具有文学的风格是必然的,审美要成为语文课的灵魂。我们的语文老师要善于挖掘语文和课堂教学中的美,打动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在课堂上留下美丽的笑和留下自然而然的泪,获得美的熏陶和人格的升华,美丽的语文等待发现美的眼睛。
1、教材的形式美和内容理性美交织下的语感培养。
低年级的小朋友从一入学就接触到了图文并茂的教材,教师恰如其分地利用图片,游戏,对话等呈现方式,挖掘生动活泼、直观形象的教材内容启发学生:图上有几个小朋友?他们在哪里?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怎么做呢?语感的培养在观察、表达中进行。
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经验的丰富,引导学生将抽象的文字变成具体的可听可感的审美形象,读出韵味。如《第一场雪》中描写雪后美景的一段话,作者先整体写雪后大地一片银装素裹,接着具体写了柳树、松柏雪后的景致。这样的雪景,南方的孩子从没见过,无法建立起直观可感的表象。所以,就要求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品味语言,通过文字,通过有效的朗读手段来建立审美形象。对于文中的“推开门一看,嗬,好大的雪啊”这一句,老师首先用多媒体课件将山村被大雪覆盖的画面展示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反复诵读,可边读边闭目冥想,力求入境体会作者情感;还可品味词句,与同学交流,谈谈自己的感受。在这一玩味语言的过程中,学生的体验与作者的情感融合到了一起。学生的朗读,无论是高亢激昂还是低回婉转,都韵味十足,读出了内心的情感体验。接下来的“万里江山变成了粉装玉砌的世界”一句,老师指导学生反复读,从朗读中体会到雪大之后。随后抓住“毛茸茸、亮晶晶、蓬松松、沉甸甸”四个叠词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反复咀嚼语言之美,读出感情,读出韵味来。
2、教师人格美与课堂生成美辉映中的语感培养
一个健康心态的老师善于尊重学生,鼓励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培养不同层次的语感,一个有艺术性的语文老师还能依循学生认知的曲线、思维的张弛以及情感的波澜,以灵动的教育机智随时处理生成信息,让我们的教育不仅关注文本,更关注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如语文课上正进行着《坐井观天》这篇课文的朗读。一位同学的朗读方法让大家大吃一惊,他故事结结巴巴地念道:“天天天——不不过——井井井口——那么大”,引得哄堂大笑。一个同学小声地说:“他就是爱捣乱。”
不过,老师还是很沉着,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好奇地问他:“你的朗读很特别。你能说说为什么要这样朗读呢?”这位学生说:“我想这只青蛙常年呆在井里,很少和别人交谈。天长日久,一定变得结结巴巴——”
对于这种出乎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的回答,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课堂总是千变万化的,老师如何及时捕捉到这些信息,巧妙地将它转化为教学资源,实在是一门高超的艺术,一次很容易被误解为“捣乱”的朗读,被老师捕捉到并巧妙地转化为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课文的一种契机。语感的培养也浸润在老师人格美和生成美的辉映之中。同时,这位学生的疮痍,能被大家接受并得到赞扬,不仅对他的成长,也会对全体同学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我们时刻不忘“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这个崇高的使命,就不会把学生的创造性思考和标新立异的行为,简单地判断为捣乱;相反,还会从调皮、捣蛋甚至恶作剧中,挖掘出积极因素,如同从粗糙的矿石中提炼纯金一样,帮助学生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纷乱信息中健康成长。
三、体验情感,拥有语感
语文作为一门得天独厚的课程,为学生提供了贴近生活的最大可能。学生是一个独立的阅读个体,在学习过程中,应该给学生一个独立的学习空间,鼓励他们主动阅读,积极思考,自主感悟,读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形成良好的语感。
1、打一些情感的底子。
人往往在相似的情境里更容易获得共鸣。珍珠鸟在作者的肩头睡着,这不是偶然所至,应该是人鸟之间互相信赖所创造的一种最为美好的境界。要让学生理解这一点首先要在生活中寻找相似之处,所以教师设计的问题:“你们小的时候在什么情况下睡得很香?”目的在于唤醒一种切身的体验,有了这样的真实体验,学生才能明白,因为珍珠鸟信赖作和,把作者的肩头当作可以栖息的安全之地,所以才会发生那么动人的一幕。
2、述一些心灵的感动。信赖是让心灵沟通的一座桥,信赖是给生活注入亮色的缕阳光,作者笔下描绘的美好境界又何尝不是人类始终追求的境界呢?面对这样的美好,心灵应该受到震撼、洗涤。让学生给照片取题目就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抒发情感、述说感动的途径,无需太多的言语,简洁的题目已经能够表达学生对文章全部的感悟了。
总之,“语感教学”是语文学科人文性质的最好体现,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我们从事语文教学的广大教师只要在“语感培养”的领域里潜心思考,不断探求,就一定会为语文教学开辟出新天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