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校长的第二战场,花大气力建设家庭教育机制

2020-08-03 13:20阅读:
人们常说: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究其原因就在于好校长具有各种优秀的素质潜力和把握全局的领导力。校长办学能力或者人格有缺陷,学校的综合表现就会不健全。
校长领导力应当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目前学术界尚没有明确的定论,但就其基本内容来说,不外乎两大方面:一方面是作为校长基本素养的能力:如思维力与洞察力、学习力与创造力、决策力与创新力、沟通力与应变力等;另一方面是校长领导学校工作的基本能力:如道德领导力、课程领导力、文化领导力、情感领导力和关系领导力等。
近年来,家庭教育越来越引起人们高度重视。虽然办好家庭教育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但作为校长来说,如果不重视发挥学校在引领和指导家庭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家庭教育不可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学生也不可能得到健康成长。因此,新时代的校长在重视加强学校领导力的同时,还需要大力提升家庭教育领导力。
众所周知,孩子要成人成才,学校要办学育人,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这正如总书记在2018924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所指出的:“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而且习总书记重点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品德教育,是教孩子如何做人的教育。2019515日,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中指出,家庭教育指导应遵循“儿童为本”、“家长主体”、“多向互动”三项原则,注重科学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可见家长是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而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落实家庭教育工作,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社区和志愿组织等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形成教育合力。因此在今年之初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如下要求:“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专门经费支持,
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因此,教育部已经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希望争取经费,以多种形式让广大家长们接受进一步的教育。
就目前情况来看,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在加强家庭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仍然是规划、指导和落实家庭教育工作的主体,而社会(包括妇联、社区、志愿组织等)对家庭教育只起辅助作用。虽然现在学术界普遍认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是办好教育事业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并非截然分开的,而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学校对家庭教育起着重要的指导与引领作用。因此,作为校长来说,需要根据自己学校和家庭教育实际,规划和落实好家庭教育工作,才能增强家庭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但是,对目前的各地的中小学来说,学校在指导和实施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家庭教育规划存在随意性。不少中小学校缺乏开展家庭教育的整体规划,家庭教育计划不全面不系统,家庭教育活动只搞形式,不注重工作效果,学校的家庭教育机构形同虚设。学校在指导家庭教育过程中,只是安排班主任定期召开家长会议,而没有做好其它方面相关工作,导致家庭教育工作繁琐重复,教师工作负担加重,家长失去参与兴趣。
二是家庭教育指导没有针对性。学校只是让分管人员安排一些家长会议或家长培训,不注重组织教师进行家访、个别指导或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活动,家庭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家庭教育潜力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家庭教育效果不明显。
三是学校和家庭没有形成育人合力。个别学校存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张皮”现象,学校教育工作没有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有不少学校将家庭教育看作是学校教育的附庸与补充,将家长委员会看作是服务学校的机构,没有真正发挥家委会的作用。
四是对家庭教育缺少科学评价。现在各级学校缺乏对指导对家庭教育工作效果的科学评价机制。学生一旦毕业离开学校之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能力即宣告结束,教育效果无从体现。特别是由于家庭教育效果存在复杂性和隐蔽性,家庭教育效果更是难以进行评价。
现在我们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期,教育也随之处于转型期,家校关系面临着多重影响、多样变化的考验。有很多学校因为对家庭教育引不起足够重视,指导家庭教育工作不到位,家校形不成合力、家校信任危机甚至校闹、学闹事件屡屡见诸报端。这些事件的背后没有赢家,孩子成为最大受害者。
面对上述学校在指导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作为一所学校教育工作的规划者和实施者的校长,必须要提升自己对家庭教育的领导力。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也指出:“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因此,提升校长对家庭教育的领导力已经势在必行。(逍遥行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