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青春最好的“营养”是坚忍不拔的刻苦!

2020-08-10 08:26阅读:
高考到底对我们高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仅仅是成绩吗?是,又不全是。成绩作为评价学生学习付出的唯一标准,未免太偏重智力的表现力了。衡量成才的标准很多,学习成绩只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在学业上并非顶尖,但依然成就卓越。比如马云,他毕业的杭州师范学院,远不是中国最顶尖的学府,可并不妨碍他有今天的成绩。所以,马云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未来的成就与成绩和“高考那张脸”的关系并不密切。
但是,高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但起码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因为它决定了学生人生梦想的起点。我们不是说北大的学生,就一定比其他大学的学生会更有成就,但你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北大为它的学生提供的资源,要远远好于其它学校能提供的资源。
不要以为高考追求的仅仅是分数,这只是表象而已。高考给予我们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一个去为梦想为青春热血奋斗的不可再来的时光。
可是现在很多人的状态是这样的:
上课偷偷玩玩手机、看看小说,给你带来了满足感;不交作业或者敷衍了事,让你显得轻松无比;午休的时候执着的在篮球场上挥洒,各种突破上篮、进球,围观路人甲乙丙欢呼赞叹,你觉得太有成就感了。
可是下午的时候,在老师的“催眠”下你沉沉睡去,做着香甜的梦,流着幸福的哈喇子;考试的时候,你偷瞄着人家的答案,趁老师不注意看小抄,查手机;成绩出来了,不怎么付出的你名列前茅,你觉得:“哟,不错哦!”
这些满足感成就感是真实的吗?掩耳盗铃是愚蠢的,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耕耘幻想着满树的果实,那绝对是黄粱美梦。
什么叫吃苦?
当你抱怨自己已经很辛苦的时候,请看看在西部的那些穷孩子,他们饭吃不饱,衣穿不暖,冻着脚丫,啃着窝窝头的情形;请想一想几十年如一日起早贪黑的我们的老师们;请你对比一下那些透支着体力却依旧食
不果腹的打工者!
在有空调的、有热水喝的教室里学习能算吃苦?在有空调、能洗热水澡的寝室里休息算是吃苦?有爸妈当“太子伴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你能算吃苦?
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你来这儿就是来刻苦学习的,就是来拼个好前程的,不是来荒废时日挥洒青春的。
去年考上清华的张甜柳寒假回母校来看望老师的时候说,没有高中三年拼命的我,今天我怎么能够和来自北上广深的优秀学生坐在同一间教室,聆听中国最优秀的教授讲课;怎么能够有资格和他们一道徜徉在水木清华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想来这三年的苦真没有白吃,这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著名作家龙应台在给儿子安德烈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是啊,如果你优秀,你便拥有了大把的选择机会,否则你只能被迫谋生。有机会,才会成功,才会有未来啊!
无论是高一、高二的,还是高三的同学们,不要问什么时间够不够,什么基础行不行。这些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你要从现在开始吃苦,开始用功。
只要努力,梦想一定会照进现实!
现在你有一个机会完成对青春、对父母、对恩师、对母校的救赎,那就是尽全力、全身心的去准备一次考试——高考!
高三的时间最宝贵,明年的6月你即使没准备好也要硬着头皮上。所以,你只能咬咬牙坚持一下,把基础打好,再寻求更大的突破。就酱,加油是用行动来说的,嘴上说说并没什么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