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千山万水,走到最后,是你自己!

2020-08-14 08:27阅读:
孩子:昨晚,你又郑重的和我阐明:高考报志愿,我的意见只能做参考。你镜片后的眼睛在试探我的态度,观察我的表情。没有像往常一样大发雷霆,因为那样的结局只能两败俱伤。我明确表达:报哪所学校,选择怎样专业,尊重他的意见,但是,不能出现技术上的失误,否则,我没有尽到责任,难逃其咎。马上我又说,现在说这些这个那个的基本没有意义。你折身弯回了自己屋。这阵子,你貌似刻苦,每天都学习到深夜,倒是我不时的忍着你的不耐烦,提醒你早点休息。你房间那张窗帘上,印着的图案是:几匹骏马风驰电掣,旁边四个字:马到成功。这样,你每天一睁开眼睛,就会看到,我希望这样的暗语能给你暗示的鼓励,没必要说破,是妈妈的期望。
我无法让你感到骄傲,在你身上种下的希望,无论是不是能够看到开花的希望。我相信有一天你在远方的时候,我会暗自落泪。虽然你偶尔对我有愧疚,还是会扬起倔强的嘴唇对我说:“妈,这是你要接受的事实,这是我的人生。” 你无法为了不让母亲担忧,而去选择另一种完全不喜欢也无法接受的人生。我更无法,将我的意愿强加于你,无论你是儿子,还是陌生人,都一样。
想想我们自己,无论父辈怎么教我们,方法也许不当,但是初衷总是好的。依然,我们头也不回地按照自己的路走了下去。或许失败,或许成功,谁都没法预见。人类的一代一代,都是这么延续下去的。我们去生活,我们碰得头破血流,我们被人伤害,我们痛苦,我们绝望,我们又重新开始。如果每一个都听从了上一代的教诲,或许大家会活得容易一些,不过,那已经不是我们的人生,那是印在教科书上的千篇一律的人生。因此,我已经学着不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你,你有你的思想和人生选择。
时常陷入深思.....母爱与青春期少年成长中的个性与反叛的冲突,不同文化意识和人文经济社会背景下的冲突。每个人都有特定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深层文化烙印。即使在相同的中学大学读书出来的,大家的思想也千差万别,日后的道路也不同。
安德烈问他妈妈龙应台:如果我以后平庸,你会不会失望?
“儿子,对我最重要的,安德
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乐。
而在现代的生活架构里,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可能给你快乐?第一,它给你意义;第二,它给你时间。你的工作是你觉得有意义的,你的工作不绑架你使你成为工作的俘虏,容许你去充分体验生活,你就比较可能是快乐的。
  至于金钱和名声,哪里是快乐的核心元素呢?假定说,横在你眼前的选择是到华尔街做银行经理或者到动物园做照顾狮子河马的管理员,而你是一个喜欢动物研究的人,我就完全不认为银行经理比较有成就,或者狮子河马的管理员“平庸”。每天为钱的数字起伏而紧张而斗争,很可能不如每天给大象洗澡,给河马刷牙。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我怕你变成画长颈鹿的提摩,不是因为他没钱没名,而是因为他找不到意义。我也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如果我们不是在跟别人比名比利,而只是在为自己找心灵安适之所在,那么连“平庸”这个词都不太有意义了。“平庸”是跟别人比,心灵的安适是跟自己比。我们最终极的负责对象,安德烈,千山万水走到最后,还是“自己”二字。因此,你当然更没有理由去跟你的上一代比,或者为了符合上一代对你的想象而活。”

母子的一段话,会给现代的现实的家长孩子很多有益的启迪。
我对你说,20岁的时候,已经工作一年了,学会看人的脸色。回家总不会有热乎的饭菜吃,没有人顾得上你穿什么衣服,我不愿意回家里和父母亲说单位的任何事,我对立他们参与我的任何人生选择,我就是这样过来的,失败过,不停的坎坷,但是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也没有什么不好。

今天,我们对话,在阳台上的谈话。你兴奋的回来和我说刚刚模考的成绩,语文,数学,英语都超过了100分,但是,理综,意外失利了。我默默的立定在那里,整理一只放了黄瓜丝,甜面酱和土豆丝的饼给你小心的放在旁边,还有一盒你说口感非常好的羊奶,我沉默却微笑着,表达我的鼓励。你又说:“妈,这段时间我压力大,你别总惹我生气,受点委屈就受点委屈吧”!我被你的话气乐了,但是我很庄重的点了头,答应了你,又不知道能不能做到。 
这些应该是我记忆的一个美丽的夜晚,孩子。多年以后,在我已经很老的时候,如果记忆还没有彻底离开我,我会记得这样的夜晚。
青年成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抱着你、奶着你、护着你长大的母亲学会“放手”,把你当某个程度的“别人”,不容易啊!  
人生不可以重复,也不可以预见。在看似无穷尽的痛苦和追寻中,不丢失自己,面对真实的自己,这永远是我对于你的祝福。
万水千山走到最后,始终,还是自己!(雨巷情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