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些老师很努力,咋就不能成为名师呢?

2020-09-16 08:12阅读:
多年的教师生涯,见惯了形形色色的老师:他们有的直爽有的深沉,有的善良有的自私,有的宽厚与人为善,有的阴暗狭隘处处为自己打算。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我关系不错的几个,他们经常在我面前抱怨:我也把全部身心都献给教育教学事业,工作一直很努力,可我咋就成不了名师呢?
私下里忖度,这里面恐怕有他们自己意识不到的问题。
1心思不在教学上,努力反倒误了学生
A是个语文老师,已经工作了六年。六年的时间,让他逐渐从新手教师成为一个成熟教师,慢慢就有了成为名师的念头。他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很强,对一切新鲜的教育实验都抱有浓厚的兴趣。
一次外出学习,他听了一场关于主题阅读的讲座,心里便有了试一试的想法。回来后,马上着手在班级中开展语文主题阅读实践,也摸索出了一些有效的做法。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关于主题阅读的兴趣慢慢减了下来,他开始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寂寞”——做了这么久,怎么没有什么收获呢?就连关注自己的人也没有。就在这时,他偶然读到了一篇介绍作文教学改革的文章,便萌生出了进行作文教学创新的想法,并很快付诸实施。后来,他又把注意力转移到了绘本课程教学领域;再后来,他又开始在智慧课堂上下功夫。就这样,三四年的时间,他每天都活在紧张之中,付出的劳动比同事多很多,却没有什么明显的收获。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一幅漫画:画面上有一个人想要挖一口井,可是在挖了深浅不一的五个坑之后,断定“这下面没水”,然后便决定“换个地方再挖”。难道真的是地下无水吗?其实,土层的下面,一带清澈的地下水正静静流淌。更令人感到可惜的是,有的坑离水面已经近在咫尺,只要再坚持一下,挖井人就能如愿以偿。
你看,浅尝辄止,没有明确的方向和路径,似乎应该是小A不能成功的原因。
2被繁杂的事务缠身,没有时间反思提高
那么,是不是坚持了,坚守了,就一定会成功呢?
B有坚持写日记的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必定要记录一下当天的事情。这个习惯,他坚持了很多年,留下的日记本有厚厚的一大摞。有一次,我在他所在的城市与老师分享写作的话题。他在现场,并认真听了整个过程的交流。在互动的时候,他说了很多话,大概的意思是:我写了这么多年的日记,为什么没有发生所谓的成长呢?在接下来的对话中,我了解到了他的写作习惯:简单记录,如实书写,流水账一般记下一天中发生的大事小情,既没有对事件的梳理,也没有对问题的反思。也就是说,这么多年以来,他始终在用一种无需思考的方式进行记录,从未想到过任何的变更与改变。
其实,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倘若说小B的记录还有一些价值的话,有些坚持则是毫无益处。在与学校领导交流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诸如“有的老师备课本一用十年”的感慨,也有“班级管理制度十年不变”的叹息。时代在发展,教育在巨变,如果我们把十年前的教案坚守到今天,那么这份坚守很可能就是一桩罪孽。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意义,也并非所有的坚守都能造就成功
我们通常会用“水滴石穿”来表达坚持的价值。我倒是觉得,“水滴石穿”未必是最理想的坚持方式。真正有价值的坚持,应该是在坚持中不断地修正和完善,甚至是进行局部的改变。毫无疑问,那种一成不变的坚持,成就不了成功。
所以,简单重复,没有不断递进着的改变和精进,应该是小B没有获得成长的原因之一。
3、陷进权力圈身不由已,做不了自己喜欢的事
C的状况与前面的两个人都不一样。
在所有领导的眼里,小C是一个很勤奋的年轻人。不仅身兼数职,还精通各种人际关系。领导交给他的任务,不管多繁重,他都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为此,小C很快就在学校里被提拔为中层干部,似乎成为学校里很被看重的人物。慢慢地,周围的同事发现小C变了,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卖力,再也有没曾经的那份激情。就在大家疑惑不解的时候,小C酒后吐真言,不仅发泄了自己一直看校长脸色行事的压抑,还表达了对那种被人吆来喝去时的不满。原来,他所有的努力和勤奋,并非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而是对领导的一种迎合,对权利的一种妥协。
我想,教师的成长不仅需要外力驱动,更需要内生力量的支撑。任何一个人,如果没有源自内心的主动和自觉,没有来自内心的成长与充实,都无法抗拒外在的简单与荒诞。
如此,并非所有的努力都会有鲜花盛开后的绚烂。明确的行走方向,不断递进的坚持,源自内心的自觉,才有可能让成功成为可能。(王维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