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除了人品学识,教师的魅力更表现在教学的激情四射上!

2020-09-18 06:44阅读:
教师的魅力在于对教育的激情。没有激情的课堂平平淡淡,一潭死水;教师的教学激情四射,学生们的学习情绪会受到热切的感染,整个课堂教学就会生动起来,教学效果肯定会事半功倍。教学上有激情老师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满腔爱心,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
教育是用爱心浇灌幼苗的事业,如果学生在充满斥责挑剔的环境里学习,他们将学冷漠粗野;如果在一个充满宽容和谐的环境里生活,他们将持有爱心善良待人。因此,有激情教师首先要关爱学生,尤其要关爱学困生。
爱一个好学生并不难,因为有些学生模样可人学习好,本身就讨人喜爱。可是爱一个学困生才是能体现出老师的博爱。关爱学生,应该把学生视为鲜活灵动的生命体,视为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信任、理解和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重视学生的时间,体察学生的心情,倾听学生的需求,欣赏学生的兴趣爱好,重视学生的生活阅历和情感体验。
2、用广博的知识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一个热爱教学事业真心爱学生的老师,他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走进教学内容的情境或角色中。这表现在:
教学语言要具有美感,融知识性、趣味性、通俗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在教学时,教师的语言若能抑扬顿挫,妙语连珠,引人入胜,充满激情,将会使学生感到听课是一种享受。要使语言具有美感,首先应注意语言的准确、通俗、新鲜和富有社会生活气息。其次应注意语言的表达技巧,做到抑扬顿挫,用音质去赢得学生的注意力。运用简洁、精炼、幽默、生动富有激情的语言,激发学生情感,引起学生共鸣。
善于运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如手势、面部表情、身体运动、积极态度、神态等。要使学生精神饱满、全神贯注,教师首先应该神采奕奕、激情满怀。
3、用满腹经纶和教学绝技征服学生
激情满怀的教师必然有一套突出的看家
本领,那就是具有一定业务专长。我们教学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不是能够填满东西的容器。一个教师教学效果的好坏,不仅体现在传授知识上,更体现在学生被唤醒和被激励的程度上。教师专业水平高、功底厚,对教材烂熟于心,运用教学方法得心应手,讲解时洒脱自如,效果自然会好,而且能赢得学生的赞叹与钦佩。
教学贵在创新,贵在有特色。教师要依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对所运用的激情事例和素材加以改造和创新,注入新时代元素,使之富有新的意境和持久的活力。只有“新”,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才能营造良性的师生互动,让学生在美的意境中倘佯,在美的气氛中获得升华。老师具有深厚的教学功底和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如果再富有激情,那么老师的教学魅力就能够得到充分的释放,在学识上和情感上彻底征服学生。
4、用“源头活水”灌育学生,吸引学生。
激情教学是美的教学,需要的是智慧。智慧离不开渊博的知识做基础,没有博识就没有智慧。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得好:“扩充教师的科学知识量,几乎成了提高学生知识质量和提高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的最重要的条件。”一个思维敏捷、激情奔放、知识广博的教师一定会让学生惊叹不已,百般信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激情满怀、洒脱自如地搞好教学,教师必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应猎取其他领域的知识。这是激情教师搞好激情教学的根本所在。
要注意的是,老师在教学上要有激情,但是千万别“激情”过火,从而破坏了老师在校生眼里的魅力形象。
自毁魅力形象之一:抢占时间,缺乏协作。
作为激情教师,首先要做的一点是关爱学生的全面成长。如果教师只盯着自己这门学科,一味地抢占学生的时间,用加重学生课外负担,牺牲学生的健康来提高自己学科质量,是自私的,也是非常错误的!其结果是导致学生偏科严重、畸形发展,最终受害的是我们的学生和学校的教学质量。这是激情教学所不见容的。在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学校要想立足与发展,必须靠全体教师共同协作,只有各任课教师之间协调一致,才能实现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的共赢。
自毁魅力形象之二:“鞠躬尽瘁”,不讲效率。
我们常常看到有的老师整天忙忙碌碌,甚至“两头不见太阳”,可谓“鞠躬尽瘁”,但是教学效果却不尽人意。究其原因,是这些教师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个别补课、批改作业与试卷上,而不去认真备好课,这就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殊不知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在课堂。这些教师的精神值得颂扬,但我们必须强调把提高教学效率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首要问题。向课堂教学的时间要质量,向教育科研和教学方法要质量。讲求激情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并不一定是大容量、快节奏以及高要求,衡量的标准应该是全体学生高标准地达到教学目标。
自毁魅力形象之三:哗众取宠,游戏课堂。
有些老师认为,激情教学就是搞笑、表演,这是错误的。我们追求的激情课堂,不是滑稽逗乐、庸俗戏滤,而是人的高尚情操和智慧的外露,具有高雅性;不是手舞足蹈、笑过则己,而是自然洒脱,用富有激情的言行给人以意味深长的启迪;不是哗众取宠,而是用现代教学方法、生动深刻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味。那种只求外在美而无实质内容、甚至是教学重点都不知所云的教学应该休矣!激情教学绝不允许游戏课堂!
自毁魅力形象之四:“关爱”过度,越俎代庖。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超过这个“度”,量变就会发生质变。有些教师对学生很是怜惜,很是“关爱”。对学生总是放不下心,唯恐自己讲得不精,讲得不深,讲得不透。于是在课堂上扬扬洒洒,尽展“才华”,以为这就是激情。结果导致留给学生自学、思考、提问和练习的时间太少,教师的讲解代替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教师的思维代替了学生的独立思考,教师的结论代替了学生的积极探究。然而学生是活生生的有主观能动性的人,是学习的主体。教学是对话、交流与知识构建的活动。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学习,要让学生变被动地接受知识为主动地进行知识的建构,不能越俎代庖,取代学生。
总之,激情有着丰富的内涵,它是修养、素质、能力的积淀。激情能够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漾。让我们激情满怀,去体验一下激情教学的价值吧!激情是咱教师的风采,激情是咱教师的魅力所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