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学生爱上语文,语文教学才会天地朗阔!

2020-09-25 07:48阅读:
学好语文,能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可是,我有些学生讨厌语文,害怕语文,甚至于渐渐远离语文。原因是我们老师主宰了语文课堂,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久而久之自然对语文课失去了兴趣,甚至产生了厌倦逃离的情绪。
要改变这种状况,老师要把广阔的课堂还给学生,想方设法让学生在语文课上“主动”起来,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语文无限魅力,从而爱上语文。
一、更新观念,笑对学生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亲其生,方能乐其教。所以,要让学生爱上语文,老师首先要更新观念,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教育心理学家说:微笑是活跃课堂气氛的润滑剂。老师带着微笑出现在学生面前。为同学们营造宽松的心理空间。教室里时常洋溢着一种宽松、民主、平等、活泼、融洽的气氛,老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上的合作伙伴,有着朋友间的默契。浸润在这样的环境里,学生自然会以一种放松的心情、高涨的热情去学习知识、形成技能。
学生对一个教师有多少兴趣,对他所教的这门课就有多少兴趣。有了融洽的师生关系,师生才有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流。学生才有可能因“爱乌”而“爱屋”,从而带着愉快的情绪走进语文的殿堂!
二、激发兴趣,爱上语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自己的文学修养取感染学生爱语文。要想叫学生喜欢语文,教师首先必须是语文的爱好者,并有着较为扎实的语文功底和宽厚的文化积累,只有这样,才可能“厚积而薄发”,才可能吸引学生、感染学生。
为此,老师要特别注重教学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努力以美的教学语言去感染学生,激发他们学语文的兴趣。
其次,用语文的自身魅力,吸引学生“品”语文。语文课本中有许多佳作与美文,很适合反复诵读。无论是写人、叙事还是描景状物,无不充满着迷人的美。抓住课文中每一个真、善、美要素和亮点,激发学生去咀嚼、品味、感悟、欣赏,使学生的性情得到陶冶和感染,心灵得到净化与提升。
三、上好语文课,提高课堂效益
pan > 让学生爱上语文更重要的是要上好语文课。课堂才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主阵地。为此,老师要广泛阅读,精心备课,努力提高课堂效益。
老师博览群书,教学时才能旁征博引、口吐莲花、妙语连珠,使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场所,更是传递思想启迪智慧激发人文情怀和生命活力的平台。老师精心备课,老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阅读、去感悟、去想象、去讨论,去尽情地展示。
老师的教学要机动灵活,对学生一看就明白的问题一掠而过,对于学生不会的难点问题耐心地启发点拨,让学生在自己去寻答案。这样,学生通过动手、动口、动脑,在抑扬顿挫的诗化的语言中,在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中,在轻松民主的和谐气氛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感悟到语言文字的魅力。
四、设计个性作业,减轻课业负担
传统的语文作业无非是读读课文,抄抄字词,这样泛化而机械的作业很难让学生爱上语文。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形成了一套系统的作业方案:
预习作业:读熟课文,自学字词并选择喜欢的几个造句,在文中画出自己认为精彩的语句并写下自己的点滴感受,不懂的提出质疑,搜集相关资料。
课后作业:运用课堂获得的阅读方法和能力拓展阅读,强化和迁移,我通常会布置学生去阅读一些同题材的文章或一位作者的其他作品。在这种比照的阅读中,学生不仅扩大了阅读面,提高了阅读理解能力,而且,更深化了他们对文本内容、作品主题甚至是作者的作品风格的理解。
另外根据实际有时还设计想象续写或思维探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
五、鼓励广泛阅读,积累运用
课本中的课文都是精而选之,具有典型性。怎样使学生品味到更多的名家名篇呢?新课标明确提出了课外阅读的具体要求。老师要辅导学生扩大阅读范围。在班中开辟了“每学期至少读一本完整的书”的活动,开辟“每天一句话新闻”和制作剪报专栏,让学生诵读、摘记,并定期进行评比。另外,利用课前3分钟和晨会UI及班会活动时间,开展积累古诗词、名言和读书交流活动,定期向同学们介绍一些名作,让学生欣赏、品读,体会诗情画意。
总之,语文教学的本位就是重积累、重感悟、重读书,教师要努力把握住这个中心,让每堂课都上得有声有色,有情有趣,让学生真正地爱语文,让学生真正地懂语文,让语文课真正成为学生的学习乐园。(王晓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